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2016 台灣選舉動畫大搜集 -知識篇

2016_taiwan_election_knowledge.jpg

由於執政黨政治版圖即將鬆動,以及動畫趨勢上 Motion Graphics 動態圖像設計的興起,這次選舉除了擁有豐厚資源的三大政黨有推出宣傳動畫之外,也出現了許多「選舉知識」類型的動畫。尤其是在決定不分區立法委員「政黨票」這一塊,關係著許多小黨未來是否能在國會擁有一席之地,是否能改變過去藍綠對決的黑白生態,因此也吸引了許多團隊投入製作相關議題的動畫,總共有多達 7部 作品在說著同一件事,令人玩味。究竟這次選舉還有哪些精彩的動畫作品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小黨拚出頭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 -政黨票的故事
這次許多講「政黨票」議題動畫中說理最清楚、敘事最有趣的一支,可惜口白與背景聲音處理不夠專業,大大減低了影片的精緻度與影響力。

台灣團結聯盟-天秤篇

自由台灣黨 -中二魂大爆發



沃草 Watchout

從2015年中推出了一系列動畫短片《那些立院教我的事》,目前總共有4集 (請見播放清單):Lesson ⓵【立院衝蝦米】、Lesson ⓶【開會是一門藝術】、Lesson⓷【立法院也有YouTube?】、Lesson⓸【投好投滿,搞懂政黨票】以及兩支mini篇:【黨鞭是蝦米?】、【甲動是什麼,錯字嗎?】,是所有選舉動畫影片中「知識含金量」最高的製作團隊(拇指),將許多很關鍵但是很冷門的立法院政治實況與議題用最親切的方式告訴大家。

Lesson ⓶【開會是一門藝術】



臺灣吧 Taiwan Bar

因為一系列台灣歷史動畫而大受歡迎的動畫團隊 Taiwan Bar 的新作品。擅長用角色說故事的他們這次也為作品創造了一組新的角色「木頭人」,動畫節目名稱相當有意思,叫做《123 募投人》,目前總共有6支影片 (請見播放清單),4部正片:『立委愛跑趴』、『猴~立委投兩票!』、『立委真會喬!』、『總統在幹麻?』,兩部番外篇:『木頭人角色介紹』、『募投人明信片!』,延續過往好評,作品都有著一定的人氣與迴響。

第三集『立委真會喬!』



關鍵評論網 The News Lens

2014年成立的新興媒體平台 關鍵評論網 這次也沒缺席,推出了數支與選舉有關的動畫影片,內容都頗為有趣,像是:《立委的一天在幹麻?》、《什麼是政黨票?》 、《2分鐘帶你看在台灣參選多困難!》、《有關選舉的三個小知識》、《第一次投票就上手!》,非常善於探討實際問題與吸引觀眾目光,可惜的是他們並沒有將它發展成一個系列,也沒有提供播放清單。

2分鐘帶你看在台灣參選多困難!



泛科學 PanSci

全台灣最大的科普知識平台,非常擅長將科學知識與時事議題做結合報導專題文章,過去幾個月來開始了【周四動畫日‬】的活動,大力製作科普動畫。與選舉有關的動畫只有一支,闡述了經濟學的「賽局理論」與選舉制度的矛盾問題。

為什麼我們很難信任政治人物的做好做滿?



台灣蘋果日報 Apple Daily

以即時的新聞動畫「動新聞」聞名於世,上一次選舉有推出反映台北市長選情的《天龍之戰》系列,這次延續以往風格新推出了《寶島爭霸》 (請見播放清單),是所有選舉動畫中製作數量最多的團隊。除了Kuso搞笑系列,另外也推出了關於選舉知識的MG影片,像是:《打破黑箱報票,我們需要你》《2分鐘搞懂政黨票》...等等。

【寶島爭霸】最終戰の聖誕特集



MG興起

今年選舉宣傳有個特色,就是開始大量使用 Motion Graphics(簡稱MG) 動畫作為政策說帖,其中最常見的運用方式就是 Infographic 資訊圖表式的MG動畫,簡單來說就像是動起來美美的 懶人包 ,用最親切快速的方式來傳達複雜、沉悶、需要時間消化的艱澀內容,像是:政策宣示、政黨理念、選舉知識、或是名詞解釋...等等。過去由於動畫常常會和虛擬角色(吉祥物)綁在一起,而角色動畫的技術門檻與經費需求比起其他宣傳品又高上許多,而且效果也不見得比較好,所以往往會讓許多業主(候選人)望之卻步,不敢採用。

但是今年這種 Infographic 式的MG動畫順勢打破了這個量無法突破的僵局,不但因為所需的技術門檻較低,製作時程較短(請看看1號團隊的力挽狂瀾),而且實際應用層面又廣,假如還能在MG腳本中加入一些故事情境,讓邏輯前後連貫完整,起承轉合具有說服力,最後再加上美美的視覺設計、清楚適當的動態節奏( 注意:太快太花會讓一般觀眾無法閱讀,因此不被接受 )、以及舒服不干擾的音效配樂,基本上效果絕對會是物超所值。相信在經過這次選舉的動畫洗禮之後,未來可以在台灣看到更多更棒的好作品!

最後,以關鍵評論網的作品《第一次投票就上手!》來收尾,大家要記得去投下神聖的一票喔!

沃草 Watchout
泛科學 PanSci
臺灣吧 Taiwan Bar 
關鍵評論網 The News Lens
台灣蘋果日報 Apple Daily
2016 台灣選舉動畫 -總統篇
2014 台灣選舉動畫大搜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