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2016 台灣選舉動畫 -總統篇

2016_taiwan_president_election.jpg

2016總統大選可以說是有史以來選舉宣傳動畫數量與品質最豐富的一年,在歐美媒體已經流行了好一陣子的Motion Graphics(簡稱:MG)動態設計,近年來也開始被台灣主流媒體所接受,並且在這次大選中大放異彩。回首上次 2014台灣九合一大選 時,有用心在經營動畫宣傳的候選人都選上了,究竟這次動畫又在選舉中扮演了哪些重要角色呢?就讓AnimApp來為大家整理整理,分析分析~ 順序是由抽籤號次來排序。

1號 朱立倫 / 國民黨

國民黨 朱立倫 在這次選舉推出了2支動畫影片,比起過去國民黨的慘烈記錄來看已經大有進步,其中又以宣傳青年創業政策的《創業冒險家》比較有影響力,FB影片有超過20萬人點閱,從一個8-bit遊戲的概念出發,套用英雄打怪的情境,比起一般訴諸視覺與炫麗動態的MG似乎更有說服力,可惜使用設計多是現成的圖庫素材,美術缺乏原創性。

青年創業政策 -創業冒險家

我們的台灣

2號 蔡英文 / 民進黨

民進黨 蔡英文 是三組候選人中設計美學準備最充足完整的候選人,同時也是動畫作品數量、風格與應用範圍最齊全廣泛的候選人,除了有最基本的選舉主視覺動態之外,還有內容很豐富的四支政策宣傳動畫,分別涵蓋了長照食安居住能源四個面向,另外還有一支意象式的競選歌曲MV《轉來key》,以及候選人形象的3D角色動畫,競選團隊重視動畫的程度可見一斑。

點亮台灣 動態主視覺

英派革新 台灣好政
四部政策作品之一,也是這次大選三組候選人中觀看人次最多、迴響最熱烈的動畫作品。

 

台灣美樂地 轉來key MV

3D小英幕後製作花絮

3號 宋楚瑜 / 親民黨

親民黨 宋楚瑜 是三組候選人中動畫作品最沒影響力(人氣)的一組,宣傳大多仍是使用實拍影片與MV,官方動畫目前只推出過一支《競選視覺》MG,以及一支官方未承認的《泥巴》角色動畫。

泥巴

競選動態主視覺

MG興起

今年選舉宣傳有個特色,就是開始大量使用 Motion Graphics(簡稱MG) 動畫作為政策說帖,其中最常見的運用方式就是 Infographic 資訊圖表式的MG動畫,簡單來說就像是動起來美美的 懶人包 ,用最親切快速的方式來傳達複雜、沉悶、需要時間消化的艱澀內容,像是:政策宣示、政黨理念、選舉知識、或是名詞解釋...等等。過去由於動畫常常會和虛擬角色(吉祥物)綁在一起,而角色動畫的技術門檻與經費需求比起其他宣傳品又高上許多,而且效果也不見得比較好,所以往往會讓許多業主(候選人)望之卻步,不敢採用。

但是今年這種 Infographic 式的MG動畫順勢打破了這個量無法突破的僵局,不但因為所需的技術門檻較低,製作時程較短(請看看1號團隊的力挽狂瀾),而且實際應用層面又廣,假如還能在MG腳本中加入一些故事情境,讓邏輯前後連貫完整,起承轉合具有說服力,最後再加上美美的視覺設計、清楚適當的動態節奏( 注意:太快太花會讓一般觀眾無法閱讀,因此不被接受 )、以及舒服不干擾的音效配樂,基本上效果絕對會是物超所值。相信在經過這次選舉的動畫洗禮之後,未來可以在台灣看到更多更棒的好作品!

主流媒體報導

朱立倫 Youtube頻道
蔡英文 Youtube頻道

宋楚瑜 Youtube頻道 
2014 台灣選舉動畫大搜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