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2016 Annecy 安錫影展 片頭動畫集

2016_Annecy_Opening.jpg

世界四大動畫影展

之一的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在長達一周的影展中,每天都有著大大小小不同分類的節目場次,有趣的是,除了射紙飛機活動之外,在每一次節目放映前,開場都會固定播放兩支短片:一支是影展贊助商致敬影片,另一支則是周一到周五各不同的秀出「 安錫 Annecy 」字樣的極短篇動畫短片。這些極短篇的來頭也有個傳統,就是都交由法國最負盛名的動畫學校 GOBELINS 的學生團隊來負責製作,同時也是他們二年級生一展長才的學期作業,曝光到全世界動畫業界的最佳管道!

今年的 OP 影片主題,似乎是以「法國文化」為切入點,涵蓋了藝術、舞蹈、生活、社會運動,按照慣例每一部影片的風格都大異其趣,各自精彩。話不多說,就讓我們趕快來欣賞欣賞吧!

狡兔酒吧 Au Lapin Agile

1910 年,巴黎蒙馬特的狡兔酒吧發生了藝術鬥毆,一場野獸派與立體主義的戰爭,畢卡索是當中主角,互毆間驚奇創意併發(笑),並因此畫下了傳世名作《在狡兔酒吧》。創作者是:Abien Corre, Sixtine Dano, Thibault Leclercq, Katie Sung Lee, Valentin Lucas, Andrei Sitari。

紅磨坊 Au Moulin Rouge

1950 年,二次大戰剛結束,Agathe 懷抱著舞蹈夢想準備挑戰巴黎著名的紅磨坊,甄選時她想到了戰時的艱苦與舞台的珍貴。創作者是:Pierre-marie Adnet, Coralie Bruschi, Mylène Cominotti, Tristan Poulain, Alessandro Vergonnier, Shen Yi。

乾杯 ​Tchin !

巴黎咖啡廳的一天,有歡笑、有舞蹈、有宴飲、有惆悵,總結可以是一個美美的法語詞彙「tchin-tchin」(發音:親親)。創作者是:Maya Av-Ron, Juliana De Lucca, Jean-luc Dessertaine, Catherine Manesse, Vincent Rouzière, Manon Serda。

美麗在街頭 La beauté est dans la rue

1968 年,法國五月風暴六八學運( May 68 )爆發,從巴黎延燒至全國,除了政治上對於戴高樂的右派政府抗爭之外,也同時刺激了性別運動與時尚設計的發展,光是一張藝術學院鼓吹女生上街頭 "La Beauté est dans la rue" ( 編:即是片名 )的宣傳海報,在未來就發揮了深遠影響。創作者是:Kajika Aki, Julie Bousquet, Maïlis Colombié, Maria Gavrilenko, Kevin Phung, Justine Thibault。

中世紀驚奇 #Ripaille

參加法國中世紀城堡之旅的兩個觀光客 Ségolène 與 Martine,邊走邊討論對於中世紀文化的這種刻板印象:「衛生很差,人們常常活不過 40 歲。」、「生活無聊,畫作上的人總是板著張臉。」突然間,城堡畫作上的人物通通活了過來,跳起鋼管舞,玩出各種荒謬把戲,告訴她們,中世紀也可以怪誕的很有趣!影片中應該參考了許多中世紀畫作來變化,創作者是:Arthur Chaumay, Marion Coudert, Joël Durand, Estelle Hocquet, Yonatan Tal, Marine Varguy。

Annecy 2016 Partners' trailer

安錫影展贊助商致敬影片,今年的創意很有意思,以不同時代的動畫工具作為載具,以美麗的安錫運河、安錫湖為載體,來一場很精彩的動畫賽船。只是整體節奏鬆鬆的,角色過多難以記憶,稍嫌可惜。

 

延伸閱讀

2015 Annecy 安錫影展 片頭動畫集

2014 Annecy 安錫影展 片頭動畫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