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2015 Annecy 安錫影展 片頭動畫集

2015 Annecy Opening.png

世界四大動畫影展

之一的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長達一周的影展中,每天都有不同種類大大小小的放映場次,在放映入圍精彩作品前,片頭都會固定放映兩支短片:一支是曝光贊助商Logo的官方動畫影片,另一支則是利用各種方法帶出"安錫 Annecy"字樣的"一分鐘"精彩動畫。Logo影片是固定的,"安錫Annecy"字樣的開場則是天天不同,所以五天就有五支影片可以欣賞。而這些影片的來頭也有個傳統,就是都交由法國最負盛名的動畫學校GOBELINS的學生來負責製作,同時也是他們二年級生一展長才的學期作業,曝光到全世界的最佳管道!

今年片名頗為特別,似乎都是採用女孩子的名字,原來是為了向全球傑出的女性動畫導演做回顧及致敬,除了在影展現場有專題展覽之外,每日的片頭短片當然也呼應了這個主題,用精彩動畫傳達了五位女性動畫導演所代表的人生觀與藝術成就,以表尊崇致意。女性動畫家依序為: Mary Blair -迪士尼動畫影響深遠的女性藝術總監,;Evelyn Lambart -加拿大第一位女動畫導演;Lotte Reiniger -歐洲第一部動畫長片的導演;Claire Parker -發明並致力於針幕動畫技術的創作者之一;Alison de Vere -第一位在安錫動畫影展得獎的女性。

話不多說,就讓我們趕快來欣賞今年的精彩作品吧!

MARY 瑪莉

華德‧迪士尼:要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

Mary Blair出生於美國,1940年開始到迪士尼動畫公司工作,她在那邊工作長達十幾年,參與了許多家喻戶曉的作品,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小飛俠》、《灰姑娘》等等。華特迪士尼都很看重她對色彩設計的天分,找她設計迪士尼樂園裡的小小世界遊樂設施,以及一些出現在樂園裡的壁畫。至今如果有去迪士尼樂園玩,都還是可以看得到Mary她色彩鮮艷,風格獨特的作品。(延伸閱讀)

CLAIRE 克萊兒

客戶總是不好懂,但有時候又出人意表的容易理解(?)。

Claire Parker是美國工程師以及動畫師。她為電影的貢獻最著名的就是針幕(pinscreen)的發明。針幕是在一個直立的方格架上,用人工的方式去推24萬個鐵針,利用亮與暗處製造出一張張圖畫出來。其實這些一格一格鐵針製作出的畫做也就是後來像素(pixels)的概念。Claire的作品曾出現在知名導演Orson Welles 1962年《The Trial》的開幕片頭裡。(作品連結)

Alison 艾莉森

創作人每次在捕捉點子時都是場掏心掏肺的大冒險!前後的對比與轉場令人驚艷。

Alison de Vere是英國動畫師。1951年開始在英國動畫公司Halas and Batchelor擔任背景設計師,Alison在當時是英國動畫圈裡的第一位女性高階主管,後來繼續帶領過許過公司的動畫部門,也執導了披頭四的動畫片《The Yellow Submarine》,還在影片中擔綱了一個小角色。1979年她的作品《Mr. Pascal》獲得安錫動畫影展的首獎。之後幫英國電視台Channel 4製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兒童動畫短片,其中最為著名的是《The Black Dog》,此片也獲得許多影展的獎項。(作品連結)

EVE 依芙

燃燒生命做動畫之餘,也別忘了關懷身邊的夥伴、家人與朋友喔!

Evelyn Lambart出生於加拿大,小時候患有聽力障礙,她也因此專注在利用視覺影像來傳達她想要表達的事物。她後來與Norman McLaren合作過幾部作品。不過那個時候即使是兩人合力執導的作品,大家眼中也只看到Norman McLaren,Evelyn並沒有備受外界得關注。之後Evelyn決定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創作屬於她自己的作品。她後來的作品都是以剪紙的方式去呈現,述說伊索寓言的故事,也得到許多大獎的肯定。(作品連結)

LOTTE 樂天

開心生活之餘也別忘了關心社會變化和國家大事啊...

Lotte Reiniger於1899年出生於德國,是一位電影導演也是剪紙動畫的始祖。她的動畫生涯是要從她15歲時去聽了導演Paul Wegener的動畫講座開始,後來為了追隨她的夢想甚至參加了Wegener的劇團,也讓Wegener開始注意到她的天分,因而推薦她給動畫工作室資助她拍電影。她最著名的作品為銀行家路易斯•哈根所資助的《阿基米德王子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Prince Achmed),這是個根據《一千零一夜》改編的故事。其剪紙風格極為細膩,呈現出浪漫、夢幻般個視覺享受,夫妻倆(老公 Carl Koch)是創作搭檔,沉浸在動畫創作與兩人世界中不問世事,後來隨著納粹的興起,Lotte與她的老公(Carl Koch)在1933到1944年間在歐洲各地找尋歸宿之處,也在這期間與許多知名的歐洲知名導演合作拍電影。(作品連結)

Teaser Annecy 2015

安錫影展官方的宣傳影片。

協力編撰: 2015 TIAF 臺中國際動畫影展 官方臉書

kv_tiaf.png

參考資料:5 Gobelins Shorts That Pay Tribute To Women Animation Pioneers 

特別感謝 馨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