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追求完美的瑪莉蓮 Marilyn Myller

Marilyn Myller_02.jpg

英國停格動畫(Stop Motion)大師 Mikey Please為我們帶來了他的新創作,一向擅長使用"泡棉"做為動畫素材的他,這次用六分鐘精彩絕倫的動畫探討了"創作者"對於"創造完美"這件事的追求、挫折與現實轉折。

Marilyn Myller_03.jpg

Marilyn瑪莉蓮

竭盡全力想要做得更多,做得更好,做到完美。這次,她的願望終於可以實現,作品終於是那麼的趨近完美,甚至這一切都將超越她的想像,成為永垂不朽的史詩,激動人心的經典。一切都是如此的完美無暇,不可能出什麼差錯...
Marilyn maketh, Marilyn taketh awayth. Marilyn is trying really hard to create something good. For once, her expectation and reality are going to align. It will be epic. It will be tear-jerkingly profound. It will be perfect. Nothing can go wrong.

Marilyn Myller_04.jpg

女主角瑪莉蓮是一個雕刻家,非常戮力在創作並且不斷的追求完美,最後卻因為一個疏忽失控崩潰,但卻意外的又在現實中找到另一種生存之道。Mikey Please的影像敘事令人著迷,尤其是造物的段落更是驚人的美麗而且充滿詩意,令人聯想到聖經中"創世紀"所描述,創作者就像是"造物主"(神)一樣的創造她獨有的所造物與世界觀,而在實際製作上,Mikey 對於手做的堅持硬是讓影像的質感不同一般,有著物體不完美的斧鑿痕跡,光影殘留的瑕疵陰影,但是卻活靈活現的都有了生命,躍動起來,像是女主角總在最後關頭功虧一簣一樣,不完美的完美更能令觀者感到作品的熱度與創作者的執迷,因此共鳴。

泡棉

是Mikey Please最喜歡使用的創作材質,與一般偶動畫使用的黏土剛好相反,泡棉完全不具有延展性,質地脆弱容易破損,一點點碰到大概就要整個重做。但是相對的它也有黏土做不到的好處,泡棉質地輕巧價格便宜,能切割出各種漂亮菱角,做出像是電腦動畫中Low-Poly的風格,也能磨光成平滑表面,讓物件看起來弧線俐落,純淨美麗,加上本身具有透光特性,在光源運用上比起黏土擁有更多可能性與發揮空間。

手做

Mikey Please非常堅持用"手做"(handmade)來呈現所有動畫影像,所以整支影片花了他和另一名動畫師Dan Ojari超過一年的時間才完成,使用了天文數字(zillion)的大小泡棉,打掉重練了幾十隻的角色,影片中所有的光影和鏡頭都是利用現場的各種創意道具來完成,像是一開始旋轉的光圈效果,就是使用了一個量身訂作的旋轉道具,再利用慢速快門來取得,或者是利用光塗鴉技法得到的閃電與發光山丘,這些Mikey都很大方的記錄在精彩的Light Effects幕後影片當中。

創作

【設計邦】Mikey Please說到:「這是一項嚴格製定計劃的項目。許多精彩的動畫都是在當下根據自己的感覺製作出來的,這就像是一場即興表演。它被稱作是“直行”動畫。但是我的作品通常都更加註重敘述,並且常以一段散文作為開頭。然後才進入劇本格式、開頭、動態腳本(一個發展的故事情節板),而且有的時候在正式開拍之前我們甚至會大致拍攝一遍來預演一下。拍攝定格動畫真的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並且根本沒有捷徑可走,所以如果你想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你需要在開拍之前就 ​​做好所有的準備。」

「這部作品對我來說有非常獨特的意義,這是關於內心想法和現實結局以及別人看法之間的關係。哈哈!聽起來似乎我有些自命不凡。短片也通過特意的情景設定使觀看者們開懷大笑,同時也在嘲笑他們自己。」

幕後側拍

Marilyn Myller_05.jpg

Marilyn Myller_06.jpg

Marilyn Myller_07.jpg

Marilyn Myller_08.jpg

Marilyn Myller_09.jpg

Marilyn Myller_01.jpg

Marilyn Myller_10.jpg

Marilyn Myller_11.jpg

Marilyn Myller_12.jpg

Marilyn Myller_13.jpg

Marilyn Myller_14.jpg

Marilyn Myller_15.jpg

Marilyn Myller_16.jpg

Marilyn Myller_17.jpg

Marilyn Myller_18.jpg

延伸閱讀

設計邦 -泡沫雕塑定格動畫Marilyn Myll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