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拆解動態設計的七個工作步驟

7 Steps to Animation.jpg

雖說,每個案子作法不盡相同,同一案子作法可能就百百種,但經驗累積下來,總是有跡可循。

於是,才會有所謂的產業know-how與標準流程產生。倫敦的影像工作室CUB STUDIO根據他們的多年經驗,歸納了完成動態影像的七個工作步驟,並製作了一支可愛有趣的精彩動畫來說明,還留下超實用的文字描述,不但與我們分享知識,同時也建立了和客戶溝通的好方法。

Step 1 - Briefing 簡報

我們聽取您的渴望與目標,並瞭解您希望向目標觀眾(TA:target audience)傳遞的故事與訊息,還有結案期限與預算報價,有共識之後,案子就可以開動。我們會幫您找出其中的關鍵元素,並接著討論後續的設計方向和風格規劃。

animation_briefing.gif

Step 2 - Scripting 腳本

不管是您自己寫,或是需要我們幫忙,您都有權利在這個階段修改、調整、直到您定稿為止。這是影像案子第一個要面對的重要共識點(sign off point),一旦當我們對腳本有了共識,就可以開始進行接下來的各個步驟,比方說:撰寫口白...等等。

animation_scripting.gif

Step 3 - Style Frames & Treatment 風格

根據您們的品牌脈絡,以及前兩步驟得到的腳本和簡報內容,我們將提出幾組美術風格提案。

這個步驟不只是將圖像腳本(story board)中的關鍵畫面(key frames)拿來上色,而是真的製作出完成度很高、接近最後成品的畫面。因此我們可以一起確認影片最後大概是什麼風貌,同時我們也會撰寫符合腳本內容的影片摘要(treatment),描述我們將在什麼時間點做什麼樣的動態,配合什麼內容的口白(假如有的話)。我們相信這能讓您完全瞭解最後的影像動畫是怎麼一回事,以及包含的內容。

這是案子第二個重要的共識點。

看更多的Style Frames範例

animation_treatment.gif

Step 4 - Voice Over 口白

在符合您的品牌形象與預算條件內,我們可以為您找到理想的配音員,當然假如您已經有合作默契的配音員或您們老闆打算親自獻聲,這都不是問題。我們只求您不要用iphone錄音,請找專業。

voiceover.gif

Step 5 - Animation 動畫

當腳本、風格、口白都有共識之後,動畫就可以開始動工!動畫做起來並不簡單,可能需要幾週時間才能完成,通常這與影片長度有關,所以,一做下去就很難重頭再來。這也是為什麼前面的「共識」如此的重要。

animating_animation.gif

Step 6 - Audio Mix 混音

動畫完成後就可以進入聲音設計的階段,會加入適當的音效,修飾口白的氣音(huffs and puffs),並且加上設計好的音樂,混音輸出。

animation_audio_mix.gif

Step 7 - Sign Off 交片

影片將按照您設定好的技術規格輸出,並且交到您的手中。然後,我們可以好好休息,喝杯咖啡,賓主盡歡。

animation_sign_off.gif

 

近年來,動態影像(Motion Graphics)產業在全世界都非常火紅,台灣在去年金曲獎之後也逐漸受到各方市場的矚目與接受,作品愈來愈多,雖然在國外(紐約、倫敦)已經是成熟產業,但在國內卻方興未艾,還沒有一套製作上的標準流程出現,這時候有這樣的分享資訊就非常寶貴,不但可以啟發創作者,讓工作更組織化,更有效率,也可以用來與客戶做溝通,傳遞正確的合作方法,共創雙贏。

原文出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