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故事結構:「前中後」就這樣

( photo courtesy of http://www.bozzano.com.br/ )

window

原文作者: Mooderino

 

除了「前中後」外,要講好一個故事,還需要什麼元素? 可以什麼都不用。「前中後」的重組,就足夠講非常精采的故事。就像 DNA 四鹼基重組一樣,就足夠創造所有生命。

 

我對「前中後」的解釋是:

「前」。敘述現在發生的事。

「中」。秀出你如何處理這件事。

「後」。告訴你這件事的結果,它怎樣影響別人。

 

一個人的小孩被綁架了。他用極端的手段找小孩。最後他把小孩找回來了。 這是故事大綱的「前中後」,但大綱內每一章、每一節,又可以有自己的「前中後」。 另一個「前中後」有趣的地方是,順序不一定要 - 前、中、後 - 這樣。例如:

 

一個半裸女人躺在臥房。衣服抓一抓後,就從窗外爬出。當那女人繞到前門,要把車上行李卸下時,一個老人說: 你不是座晚點飛機嗎?

當我們看到女人在臥房時,我們都搞不太清楚狀況,這是故事的「中」。當她繞到前門,老人解釋了發生的事情,這是故事的「前」。

如果,女人爬出窗戶就直接閃了,也不解釋她為何離開 (雖然很明顯她在逃避某人) 會讓觀眾一頭霧水,因為故事沒交代清楚。「前中後」的積木少了一塊,結構就壞了,故事就會倒塌。

 

一塊積木,也可以有兩個意義。一段故事的「後」,是另一段故事的「前」。

終於找到被綁架的女兒,是「找女兒」故事的「後」。如果發現她被惡魔附身了,同一場戲就是「女兒被惡魔附身」故事的「前」。

 

另一種情形,主角故事的「中」,跟另一個角色故事的「中」交會了。找女兒的主角,正在跟綁架他女兒的幫派份子打鬥。突然出現一個新的角色,射了一名幫派份子,幫了主角。很清楚的,新的角色也在他故事的「中」。

如果新的角色幫了主角,卻不解釋他為什麼也要找這群幫派份子。這樣故事就沒有「前」。如果他幫完就不見了,這樣故事就沒有「後」。同樣的,積木少了,結構就壞了,故事就倒了。

也是可以寫開放式結尾,不告訴你故事怎麼結束,讓觀眾自己去想。但這種結尾很少觀眾會滿意的。

 

「前」跟「後」的概念比較好懂,有時一句話就交代完了。「中」是創作者比較頭痛的地方。

「中」太容易寫的很無聊、很老套。所以,「中」的重點是,要讓觀眾驚喜。

 

總之,故事結構就是:

發生了什麼

我做了什麼

結果是什麼

 

這是最簡單的「前中後」排列法。「前中後」也可以很複雜,亂跳、重疊、重組。全看創作人口味。但「前中後」三塊積木一定要都在,順序錯了,相隔很遠都沒關係。只要都在,結構是好的,故事就不會倒。

 

 

原文: Story Structure is Simpl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