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John Truby 系列二: 解剖故事

titanic

  

如何讓觀眾在乎角色?

 

問: 很多電影花大錢做漂亮的畫面,但觀眾看來看去,根本不在意劇中角色的死活,連對主角一點興趣也沒有。我想問: 到底要如何讓觀眾在乎角色?

答:讓觀眾在乎角色我相信許多人都聽過,也試著做過。但他們都會犯一個錯,他們認為,給角色越多細節,越多特徵,觀眾就會在乎。但這不是個好方法,因為這些特徵都是非常「表面」的東西。

要讓觀眾在乎角色的方法有兩種:

1. 弱點 (weakness) - 找出主角內心深處,一直在傷害他,幾乎要毀掉他人生的東西。這是很「內心」的東西。( 細節、特徵都是很「表面」的東西 ) 你的故事就是在講主角解決這個問題的旅程。而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就是去追尋他的目標。

2. 目標  (goal) - 角色一開始可能不知道,在他追求目標的過程中,會跟他的弱點面對面。如果是個好的故事,就會有這樣的安排。

劇情來自角色 (plot comes from character) 我相信許多人也都聽過。但他到底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主角在追求他目標的過程中,會迫使他改變自己的弱點,這樣劇情就會由這個角色的內心深處而生。

 

 

扭轉你的類型片

 

很多人都低估了鐵達尼號的劇本,我認為它的劇本非常棒。鐵達尼號算是個災難片。 (disaster picture) 許多災難片都不太成功。因為它一開始會一下介紹很多角色,在還不太認識他們時,災難就突然發生了。鐵達尼號不一樣,它一開始是個愛情片,這讓觀眾在故事的前半段真的認識到,也很在乎男女主角,然後故事到中後段災難才發生。這時,觀眾已經跟男女主角產生強烈的連結,會很替他們的安危擔心,很容易就被捲入故事中。

我也很喜歡史瑞克的劇本。近年來,很多很棒的劇本都來自動畫片。史瑞克除了是部有趣的動畫片,也是部偉大的愛情片。它的故事是從一個不相信愛情的人開始講起,很多很棒的愛情故事都是這樣開始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