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星際大戰 360度環場互動影片

360 degree video_01.jpg

酷酷的,用滑鼠(手指)上下左右移動就可以「無死角」的在星戰世界中暢快馳騁! 

Speed across the Jakku desert from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with this immersive 360 experience created exclusively for Facebook.

Posted by Star Wars on 2015年9月23日

非常刺激的第一人稱體驗,臉書Facebook在支援GIF檔動畫之後再一突破,推出360度環場互動影片,將虛擬實境(VR)的高階技術帶入社群平台。其實,這項技術並非臉書首創,Google旗下的Youtube早在今年3月就推出了上傳360度互動影片的服務,除了可以用滑鼠與手指互動之外,還能進一步透過手機移動和揮舞來作為互動感應,有著像是虛擬攝影機的功能。

Carnival Parade

Facebook now supports 360 Video, so please enjoy a little Carnival action.

Posted by Panedia on 2015年9月23日

以後想和朋友分享或是感染一下巴西狂歡節的現場嗨翻天,就是這麼方便啊... 所以,Youtube雖然身為全球影片串流平台的王者,但在互動方面的影響力仍舊遠不如社群巨擘Facebook,因此服務推出時並未造成轟動。所以,Facebook有觀察到這個現象,因此在推出服務時,就同時宣布已經和星際大戰、探索頻道、GoPro、NBA球星LeBron James、美國脫口秀"週六夜現場"、內容農場媒體VICE展開合作,除了透過臉書本身強大的互動流量拉抬,也希望能藉著內容的開發勾住觀眾。

For Aaimator

那對動畫師來說會有什麼影響呢?第一,當然是未來3D環境的動畫需求肯定會有顯著的增加,可以應用的範圍太廣了,商品展示、遊戲體驗、角色(偶像)包裝,甚至是360度的電影特效也許在未來都有可能。另一個,則是參考資料的蒐集將會更多元確實,動作會有更多的視點面向可以參考,場景也能有環場的細節可以觀察。比方說:底下由Reebok贊助,美國灌籃好手Sir Issac White的360度影片,就可以很仔細的觀察球員在半空中腳的姿勢,身體挪移的細節,頭和四肢相對位置的變化,非常全面與方便。

2015 VMA -Youtube

演唱會是一定要的!今年的MTV音樂錄影帶大獎美國洛杉磯表演現場,就算你無法到現場,也能感受一下典禮第一排的臨場感動。

A través del sistema solar -Youtube

來場全方位的太陽系之旅吧,360度影片用在科普教育也相當合適。

硬體整合

東西要流行,還是得靠千千萬萬的使用者參與才有可能,所以Google和GoPro合作推出了一款名為「Odyssey rig」的360度環狀攝影機,搭載了16台GoPro HERO4的Full HD攝影機,可以拍攝2K-8K、25-30fps的高畫質影片,讓人人都有機會記錄屬於自己的360度體驗,雖然現在一台要價高達15,000美金(約50萬台幣),非常非常不便宜,但也許不久後就能像今天「空拍機滿天飛」一樣,不再如此令人高不可攀。

360 degree video_03.jpg

360 degree video_02.jpg



參考資料

Facebook Introduces 360-Degree Interactive Videos

GoPro’s 16-Camera 360° Rig is Called the Odyssey and Will Cost $15,00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