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貨物崇拜 Cargo Cult

Cargo_Cult_22.png

「任何非常先進的技術,初看都與魔法無異。」 by Arthur C. Clarke

美術風格、分鏡構圖、故事轉折都讓人印像深刻的短片作品,藉由確實存在的文化事件,穿插進真真假假的歷史衝突;當神明墜落,信仰崩毀時,你還能繼續相信下去嗎?還是更堅定的邁向 Seafood 之道呢?創作者用短短 10 分鐘就交代了信仰誕生與煉成的一步步過程,相當厲害!

 

來自法國 Bastien Dubois 的導演作品。影片前半段大抵是以記錄片的形式鋪陳了文化史實部分,透過富有情感渲染力的原住民歌謠配樂,以及蠟筆筆觸的手感線條,細膩樸實的美術風格,勾勒出引人入勝的畫面氛圍,接著開始帶出意料中的衝突與意料之外的轉折,最後再導引到動畫最具魅力的特色之一,戲劇性的虛構魔幻大場面,將兩個未必相關的歷史:珍珠港事變(?)、貨物崇拜巧妙的結合在一起,讓觀眾開始去思考劇中角色的感受、轉變以及變與不變的選擇。

Cargo_Cult_15.png

 

值得一提的還有,熱愛旅行的導演 Bastien Dubois 在從法國 CG 動畫名校 Supifocon 畢業後,曾在馬達加斯加自助旅行了一年時間,並將其所見所聞畫成動畫作品《Madagascar, Carnet de voyage》,運用了相當多元的美術風格呈現各種旅途情境,相當有意思,作品也入圍了世界許多大小影展,算是他的成名作。

 

貨物崇拜

英文:Cargo Cults,是一種宗教形式,特別出現於一些與世隔絕的原住民中。當貨物崇拜者看見外來的先進科技物品,便會將之當作神祇般崇拜。

最為知名的貨物崇拜,是萬那杜塔納島的「約翰弗魯姆教」(John Frum Movement)。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時,美軍於塔納島建立一臨時基地。當時島上的原住民看見美軍於「大鐵船」(軍艦)內出來,皆覺得十分驚訝;他們也看到,有一些「大鐵鳥」(軍用飛機)運送穿著美軍軍服的人及許多物資。這些原住民看見這種情況均感到很驚訝,並覺得這些「大鐵船」及「大鐵鳥」十分厲害。加上美軍也提供部份物資給原住民,而這些物資對原住民來說十分有用,結果這些原住民將美軍當作神。(摘錄自維基)

Cargo_Cult_10.png

Youtube 上還有類似紀實翻拍的實拍影片,內容與本作前半段鋪陳相當接近。

 

影片截圖 Stills

Cargo_Cult_01.png

Cargo_Cult_02.png

Cargo_Cult_03.png

Cargo_Cult_04.png

Cargo_Cult_05.png

Cargo_Cult_06.png

Cargo_Cult_07.png

Cargo_Cult_08.png

Cargo_Cult_09.png

Cargo_Cult_11.png

Cargo_Cult_12.png

Cargo_Cult_13.png

Cargo_Cult_14.png

Cargo_Cult_16.png

Cargo_Cult_17.png

Cargo_Cult_18.png

Cargo_Cult_19.png

Cargo_Cult_20.png

Cargo_Cult_21.png

Cargo_Cult_23.png

Save

Save

Sav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