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Duet 雙人舞的互動故事

 149_1glen_keane_sampsel_preston_photography.jpg

Glen Keane

迪士尼的元老級動畫師,曾經擔任過許多經典作品的首席角色動畫導演,與另外8名動畫師被並稱為迪士尼的「九大新人」(Nine New Men),在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期間呼風喚雨,創造了影史上最經典的一系列動畫角色,這段輝煌歷史亦被稱作迪士尼的「新黃金時代」(New Golden Age)。這些角色包括了《小美人魚》中的主角愛麗兒(Ariel),《阿拉丁》、《美女與野獸》、《風中奇緣》所創造的阿拉丁、野獸和寶嘉康蒂(Pocahontas)公主,《泰山》也是出自這位大師的手筆,甚至是近幾年《魔髮公主》的Rapunzel公主也有他積極的參與設計。

glen_keane_overlay_FINAL.jpg

但是就在一年多前,2012年3月23日,貢獻了38年歲月的Glen Keane選擇離開迪士尼。他在寫給同事的信中寫道:「我欠諸位偉大的動畫師們太多了 - 艾瑞克·拉森(Eric Lar­son)、法蘭克·湯瑪斯(Frank Thomas)、奧立·強司頓 - 還有38年來有幸能在在迪士尼一起共事的各位。我相信動畫確實是我們這年代裡最好的事物,而這年代裡還有無止盡的新疆界需要開拓,我也無法抗拒這讓我退出、讓我前往一探究竟的呼喚。」究竟,大師去了哪裡?還有什麼可以比迪士尼給大師更多的"動畫"可能性?

google-io.jpg

Google

2014年的Google I/O展中,由Google ATAP(Advanced Technology and Projects)尖端技術研發團隊提出了一個新的專案,叫做Spotlight Stories:Spotlight 聚光燈:意指使用者的行動裝置(手機or平板)就像一個可以看見虛擬世界的窗口,從這個小窗口觀者可以看見無遠弗界的巨大世界;而Stories 就是指故事,因為在這個技術底下,每一個新產品都可以是一個完整的短篇故事。這項技術可以讓使用者能藉由行動裝置內建的感應元件,配合上下左右前後720度的視角,深入探索故事場景的每個角落,體驗故事的每一道細節,並且透過行動裝置介面與故事做直接互動。無遠弗界的虛擬世界,這正是Glen Keane願意加入這項專案的最大原因,也是他想嘗試關於動畫的未來。

duet-keane-g.jpg

接下來,你就猜得到了!ATAP找上了Glen Keane。Keene 透露,最開始 Dugan(ATAP 總負責人)聯繫他,希望能夠邀請他和團隊一起工作的時候,他並未像現在這樣堅定。但是當Dugan對他說道:「一同創造美麗而富有情感的東西吧!」的時候,他就完全忍不住了。這對於任何藝術家來說,都是直擊心靈的一句話~

glen-keane-google-i-o-2014-duet-3.png

Duet 

於是,他們開始合作,而第一部作品就是這支美麗精彩、洗鍊流暢的手繪動畫《Duet》。

Duet 幕後

這中間遇到了兩大難題:每秒手繪張數,以及2D動態轉3D環境所需要的巨量素材。

duet-keane-f-580x326.jpg

傳統動畫是一秒跑 24 張圖,而手機裝置則是一秒跑 60 張圖。因此ATAP的製作團隊,一開始就希望Glen Keane的動畫能在手機上被原汁原味呈現,盡量不要有變形扭曲產生。所以,他們也希望Glen Keane能嚐試看看,每秒畫60張圖來做動畫。Glen Keane畫了40年的每秒24張圖的傳統動畫,對於這個調整,他表示:一開始也是很不習慣,但是我希望能先把自己當成藝術家,再來才是動畫師,所以每個新作品,我都希望能從中學到新東西,一秒畫60張圖,很好!給我的就是,60種不同的新選擇。最後,這個作品為了可以在手機上流暢的播放,大師總共畫了大約10,055張圖,這還不算刪減掉的部分呢...(跪) 

另一困難點就是,要將手繪動畫的素材轉貼到3D環境中,因為少了框框的限制,因此必須要加入許多細節,以及畫更多個視角的畫面,工作量變得十分龐大。所以目前這個專案還沒完成,發表會最後只播了沒有互動的影片版本,就讓我們來好好期待最後完成的精美作品吧!

duet-keane-e.jpg

Spotlight Story

其實這也不是ATAP第一次做這樣的互動嘗試,但這是第一次他們試著與手繪動畫做結合,因此這次最大的突破就是開發了將手繪動畫無縫移轉到3D環境的工作流程(pipeline),讓更多動畫創作者未來有機會參與其中。在這之前,Google已經公開了兩個互動故事,也都找來了赫赫有名的動畫大師參與製作,分別是:《Windy Day》和《Buggy Night》,使用Android系統的朋友,可以到Motorola Spotlight Player™ 這裡試玩看看。

【摘錄】我們的 Spotlight Story 處女作《Windy Day》是由 Jan Pinkava 所製作。Jan Pinkava 也是 Pixar 動畫《棋局》和《料理鼠王》等奧斯卡獲獎電影的導演和製作人。Windy Day 的製作採用與 Pixar 角色和環境相同的繪圖標準,呈現令人賞心悅目的效果。與一般電影不同的是,我們將鏡頭的控制權交給您,任您隨意探索。每次的觀賞體驗都不會一模一樣。您可以四處看看,說不定會發現意想不到的驚喜。

我們的最新故事《Buggy Night》將繼續我們在這項全新創意媒材上的實驗。《Buggy Night》是由 Mark Oftedal 和凱迪克獎獲獎藝術家 Jon Klassen 所製作的。在 Moto X 上觀賞《Buggy Night》,變身成為一名偵探,在 Jon Klassen 創造的美麗夜間森林中,憑著一把手電筒,與一隻青蛙一同辦案。適用於 Android 4.4 KitKit 的全新轉譯引擎,具備 OpenGL-ES 3.0 光線效果

既不是電影,也不是遊戲,是個前所未有的新探索。所以,以後看到這樣的怪人也不要覺得大驚小怪 XDD

參考資料

vea lab

Google ATAP 团队项目探秘

別再「看」故事書,這一次我們「走」進故事吧!

感謝Jojo支援翻譯,Su和伯年兄推薦分享~

 

DuetPublicityStill_Original.jpg

duet-keane-c.jpg

duet-keane-b.jpg

google-atap-duet.jpg

glen-keane-google-i-o-2014-duet-2.png

duet-keane.jp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