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英雄旅程 What makes a hero?


為什麼..... 哈利波特的同名主角Harry Poter、飢餓遊戲的Katniss Everdeen,還有魔戒裡的主人公Frodo會成為"英雄"?他們擁有什麼樣共同的人格特質?有什麼相似的蛻變經歷?TED課程的宣傳動畫,言簡意賅的解釋了美國神話學大師坎伯筆下的"英雄旅程"。

廢話不多說,先看動畫吧!

 

Joseph Campbell AP8905130582

Hi 我是坎柏 Joseph Campbell (1904 -1987)

千面英雄
這一切要從美國神話學大師坎伯(Joseph Campbell)的經典鉅著"千面英雄- 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開始。這本書自1949年出版至今已經發行千萬冊之多,是本不折不扣的暢銷書,但更重要的是它所帶來的後續影響力,坎伯分析了古今神話文學中一千名英雄的成長歷程與發跡背景,整理出當中的共同特徵,得到了影響美國電影甚鉅的"英雄公式"。

9a3db989788946710d2569b2efa14fb6

其實,一開始這本書還只是被當作是本純粹的教科書來看待,直到1977年"星際大戰"(Star Wars)造成轟動,無論是在視覺創意或是票房賣座上都創下了影史紀錄,集編導於一身的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公開推崇這本書,並稱其故事架構的靈感來源於此,此書才一夕成名,洛陽紙貴,地位突然重要了起來,後來更成為美國電影編劇人手一本的聖經。

迴圈

你可以把"英雄公式"想像成一個迴圈,迴圈分做上下兩塊,上半部是英雄的原生世界,他所熟悉並容易生存的環境,簡單來說就是英雄的"安全區",那另一邊就是他不熟悉的世界,怪異並且充滿危險的環境。這個迴圈上會有許多關鍵事件(Key Event),而這個迴圈就像是個時鐘表面一樣,隨著故事時間的推演逐漸展開。

 

MWSnap140

英雄旅程

0:00 Status Quo 現狀
英雄的原點

1:00 Call to Adventure 招喚
英雄會遇到事件,接獲神秘的邀請、一場意外、或是一個挑戰

2:00 Assistance 協助
英雄會需要幫忙,可能是遇到夥伴,或是得到智慧老人的指點

3:00 Departure 分離
英雄將面臨抉擇,離開原生世界,踏上冒險旅程

4:00 Trials 考驗
英雄從來都不好當,智勇雙全是基本的,解開謎題、放倒怪獸、逃離陷阱都難不倒他

5:00 Approach 進逼
英雄將面臨最大的挑戰,最強的敵人,可能是魔王、朋友反目、新的敵人

MWSnap141

6:00Crsis 危機
英雄生命中最灰暗的時刻,存亡關頭,撐不過就是英雄氣短的悲慘下場

7:00 Treasure 寶藏
走過死亡蔭谷的英雄將獲得豐厚報酬,可能是金錢、愛情、頭銜或是新的能力

8:00 Result 結局
故事都有個結局,英雄也不例外,敵人或許會對他俯首稱臣,又或是他必須將怪物封印,更糟的是英雄也可能在這個階段迷惑、墮落

9:00 Return 回歸
解甲歸田,英雄回到他的原生世界

10:00 New Life 新生
冒險改變了英雄,Level Up,生命將蛻變得更為豐富完整

11:00 Resolution 解決
所有謎題與鋪陳的梗將被解開,整個故事豁然開朗

12:00 Status Quo 現狀
英雄回到原點,重新出發

 

MWSnap144

飢餓遊戲
導出英雄公式後,影片再以小說"飢餓遊戲"為例子說明,大家一開始會先認識"現狀",女主角Katniss Everdeen和她所處的原生世界,然後"招喚"就出現了,她為了拯救妹妹Primrose毅然決然的決定參加幾乎必死的大逃殺-飢餓遊戲,接下來"協助"也跟著現身,遊戲導師Haymitch無私的傳授給她生存技能與智慧,"分離"自然而然的就接續發生,Everdeen被迫離開貧脊的故鄉前往繁華首都進行生死決賽...

 

MWSnap143

我們都是英雄
影片進一步延伸概念,去找出我們凡夫俗子與這些英雄有什麼共通之處,得出結論:"人人都可以是自己的英雄"。一如所有英雄,我們每天都會面臨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危機挑戰,然後像個英雄一樣,我們會想辦法跨過它們回到原點,累積出新的能力與經驗,唯一差別只在,我們的問題比較沒那麼恐怖,敵人不是致命的邪惡毒龍或佛地魔。

 

MWSnap142

洞穴寶藏
影片最後再引述坎伯的名言
「The cave you fear to enter holds the treasure you seek.」
你害怕進去的洞穴也許就藏著你夢寐以求的寶藏

那什麼是屬於你我的洞穴呢?一次試鏡、一場棒球比賽、一個約會、一段參與動畫製作的經驗?或許我們可以循著"英雄公式"循序漸進,然後把它簡化:接收"招喚" > 迎接"挑戰" > 克服"恐懼" > 得到"寶藏",也許一開始我們根本搆不到寶藏,但是只要你能回到原點,你就會有所收穫,然後重複再重複,日益精進,你必定會離寶藏愈來愈近!

 

編按:
剛看完這支動畫時感覺很過癮,好像又打開了另一扇關於"故事"的大門,也覺得這麼棒的概念居然現在才知道,真的是非常非常可惜,於是開始找了相關資料,發現一如往常:中文資料也是相當的貧乏,大多是評論,但是鮮少整理與摘要,於是小編我就忠於原著、加油添醋、自由發揮的寫出這篇分享文章。翻譯有議,歡迎討論! 不是翻譯的部分,也歡迎討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