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AniChat 講座 #1:騎腳踏車看月亮掉下來 Q&A 總篇集

QA1.jpg

原文出處 文:仲秉霖 (活動通 Accupedia) / 採編:Yao 

腳踏車工作室:張晉維&簡嵐淇

Q:兩位主講者的創作生活,每日的生活型態?
A:為何會繼續待在台南,因為每個地方,騎車 40 分鐘內可到,早上 10 點到工作室,直到下午 2~3 點,然後去喝個咖啡休息,台南很多百年老房,改建成酒吧、咖啡廳,很有味道,可成為創作靈感,稍微想些點子,然後再回到工作室,繼續做事,直到 9 點,偶爾會看個電影做個動作的參考,有了更好的思緒,然後就繼續把作品做得更好。

Q:開工作室的這段時間內,經營收入是如何而來?
A:申請政府資源、比賽獎金,偶爾會接一些外包的 CASE,目前開始嘗試尋找企業贊助,做動畫就是比賽誰撐的久。

Q:如何看台灣的原創動畫市場?
A:以我們來看,目前的市場,還需要很多努力,就跟我們工作室一樣,有時候多花那一點時間,那點資金,去把好的地方磨得更好,那我想今天的市場大概會更不一樣。

投影片11.JPG

Q:美術風格的決定?
A:一開始都是只做手繪,不太喜歡 3D 動畫的感覺,所以嘗試把 3D 跟 2D 融合在一起的風格,有 3D 的立體,又有 2D 的樸實。

Q:成立工作室的契機?
A:最簡單的說,因為有很多話想講,有很多東西想表達,而手上有的工具及技能,就是畫畫跟做 3D,因此就想試試看,能否畫出有意義,能表達想法的事物,至於大家為何會團結,大概是因為有共同的默契與理想吧,一開始也是有磨合期,初始成員也有七八位,但經過磨合期,就到了現在的四位,其實爭執是難免的,但是有時候,好的作品,就是從爭執中出來的。

Q:作品做完之後的檢討,心得分享?
A:在做完呼忽後,在技術上的問題,大家都能看得出來,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動作與角色之間的連動,因為作品其實是在有點趕工的狀況下做出來,因此決定下次一定要改強這部分,會在紙上做個簡單的架構,到了新年快樂,就開始直接以人體做動作,去抓住感覺,並且更能夠讓故事能感動人。

Q:創作的壓力?
A:最直接的來源就是:經濟壓力,因此每天家裡與工作室的距離,對團隊而言是非常需要且重要的,因為這段距離,可以讓團隊成員放鬆,有喘息的空間。

投影片30.JPG

大貓工作室:王尉修

Q:對於自己的作品,被人覺得跟超人特攻隊雷同,有什麼感想?
A:感想就是要釋懷,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已經避開一樣的地方,但別人還是有可能會覺得那是一樣的,有時候當自己的作品,沒得到預期中的評價時,只能夠接受,並且在下一次改進。

Q:如何將情感融入動畫中,讓動畫有感情,讓動畫能感動人?
A:動畫如何感動人,不能夠刻意,因為會讓人有做作的感覺,若創作者,能夠用心,打從心底喜愛自己的作品,讓自己創作的情感、思緒、想法,融入一筆一畫的刻劃中,展現自己最具誠意的地方,做出這部作品,那就可以自然的感動到觀眾。

Q:看月亮掉下來,名字的意義?
A:讓別人對作品產生好奇心,月亮可以代表母性,東方社會對月亮的感覺是吉祥的,但西方的感覺是負面,作為一個東方人,希望用吉祥的事物去代表作品。

Q:製作月亮掉下來,一天內平均花多少時間製作,而總體時長又是多久,又是多少人力投入
在裡面?
A:總體時間大概是一年多,包含前製期,而去掉約半年的前製期的實際製作大概只有幾個月,由於一天有很多事情在做,不是只有工作,所以很難計算大概花在工作的時間是多少。

Q:月亮掉下來,為何要用 2D 做特效?
A:因為用 3D 感覺很難,簡單來說就是逃避困難的部分,選擇自己擅長的方式來做特效,至於水波與海洋的特效,因為剛好自己會做,所以就不選擇 2D,而是用 3D 的方式去製作。

投影片42.JPG

Q:一個人做動畫時,遇到最大的困難,以及處理的方式?
A:專注力跟續航力很難持久,會容易疲乏,而沒人可以幫忙支持,現在是三個人一起做動畫,就很大程度的減少了這方面的困難。克服就是找人幫忙。

Q:動畫的配樂,是如何去選擇跟製作?
A:因為太好運了,由於一個朋友,剛好是音樂方面的專才,因此就請他來幫忙做動畫的配樂。

Q:經費上的維持?
A:在經費來源上,除了拿政府輔助,也自己接案,維持動畫製作的成本來源。

Q:為何成立工作室?
A:研究所念了四年,認識了許多厲害的動畫製作者,也讓自己對未來要前進的方向,有了大概的想法,而後來有個機會讓自己在離開學校後,也能繼續製作動畫,於是打了一通電話邀請現在一同製作動畫的夥伴,他也沒什麼考慮就答應了,因此開始了自己開原創動畫工作室的契機。

嘿,意猶未盡嗎?那再回頭看看《AniChat 講座 #1 上半場》《AniChat 講座 #1 下半場》吧!

QA2.jp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