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AniChat #1 騎腳踏車看月亮掉下來 - 上 Bicycle Studio

AniChat bicycle studio.jpg

原文出處 文:仲秉霖 (活動通 Accupedia) / 採編:Yao

不知各位是否喜歡看動畫呢?小時候或是現在也是,在螢幕前,看著一齣又一齣的動畫,精彩上演,著迷於其所帶給人的驚喜、感動、悲傷、歡笑,卻也讓人想一探究竟,在這美妙的演出背後,到底是如何的匠心獨具,又是如何的鬼斧神工,在多少人的巧思與繪製之下,帶給人們一次又一次的視覺饗宴,AniChat 就是一個可以讓你了解虛擬動畫背後,所隱含的真實的一個活動,本次活動在慕哲咖啡舉行,由 AnimApp.tw 動畫社群主辦,就讓我們來一看這場活動的精采分享吧。

張晉維&簡嵐淇

兩位主講人首先感謝主辦單位,讓他們有這樣一個機會,可以上台分享自己的經歷給他人,接著說道,其實兩個人都是台北人,但是因大學時,是在台南唸書,也在念書的過程中,遇到了喜愛製作的動畫的夥伴,因此就在台南定居與成立工作室,想以台灣為背景,製作出許多充滿台灣味的有趣又好看的動畫。

緣起

第一部動畫是在大學一年級時,做了一個五分鐘的手繪動畫,並藉此經歷,深刻體會到製作動畫的辛苦與困難,但也因這個經歷,帶給自己莫大的成就及感悟,在此之後的四年期間,陸陸續續地製作了總計 12 部的動畫,這些經驗,都成為了日後製作出更好動畫的基石。

在畢業時,與工作室夥伴在台南租了一間類似學生套房的空間,與房東商量,將原本的家具全部清出移除,讓空間內變得空無一物,然後一群人再跑去 IKEA,選購自己要的家具與設備,回來自己組裝,重新打造空間,變成工作室理想中的工作環境。

而目前工作室總共有 6 個人,主講人張晉維本身專攻 3D 動畫的製作,而簡嵐淇則負責 2D 動畫與編劇以及工作室發展方向,在技術指導與角色綁定的部分則由劉廷豪負責,同時也提到因為這位夥伴的加入,讓動畫角色的動作更加生動及自然,另外在音樂的部分則由林明儀與陳嘉偉協力製作。


本次帶來呈現給大家的動畫《呼忽》

台南

兩人提到自己對台南的感覺,從以前就聽人說台南是文化古都,而日本人則說台南是樹林城市,這樣的形容,與在台南生活所感受到的風景完全一致,而之所以會製作這部動畫,是因為身活在步調比台北慢上許多的台南,雖然一開始非常不適應,但也卻因此可以看到,許多原本在台北看不到的風景,可以更仔細去檢視與觀察周遭的人事物,也因如此,發現許多值得讓人駐足與感動的事物,卻也因台南城市化的進行,讓這些美好的事物,正快速的消失於眼前,因此就決定,以此為契機,製作一部與這樣情感有關的動畫,並且這部動畫也是工作室夥伴第一次嘗試,以 3D 與 2D 作結合的動畫,在場景設計與人物上,由於有天上也有地下,所以也花了很多心思與嘗試去構築,希望讓人、事、物都能協調的搭配在一起。也因為製作這部動畫,而得到了許多的禮物,比如專訪、報導、上雜誌與新聞,除了是種鼓勵,也是種成績,更認識了 AnimApp 的人們,與其他許許多多也一樣在製作動畫的夥伴們。

法國

在這之後,因為有一個朋友在法國巴黎的知名動畫設計大學畢業,要舉辦畢業展,邀請了腳踏車工作室去參予,因此腳踏車工作室就有了一趟法國行,這趟旅行,不僅讓讓腳踏車工作室也思考,有了這個國外旅行,那能夠將什麼經驗帶回台灣,也見識到法國人,對藝術的固執,為了讓作品更好,而時常有所爭執,但不會鬧翻,而法國評審會很準確的點出,作品的優劣與可加強改進的地方,思考四年來創作的動機,製作過的作品,結合這趟法國行的經驗,開啟一部新作的製作:新年快樂,改變許多動畫製作的方式,增加前制期的時間,花更多心思去構思角色、動畫分鏡、配色、背景等等的構築,藉由這部動畫,展現團隊努力成果的里程碑。

{youtube}NrdAvuNwwRM{/youtube}
新作品 - 賀歲短片新年快樂

最後,兩位為自己的演講,下了這樣的結語:未來持續為了台灣土地的動畫努力,繼續騎腳踏車看不同風景做創作。並引述美國參議員 Claude Pepper 的名言:生命就像騎單車,除非你停止踩踏板,否則不會掉下去。這句話不僅是腳踏車工作室的名稱來源,也以此勉勵參加活動的人,在創作動畫之路上持續前進。

中場休息,起來活動活動,再回來看《AniChat 講座 #1 下半場 》、以及《AniChat 講座 #1 Q&A 》


-感謝Bicycle Animation Studio分享完整投影片-

投影片1.JPG

投影片2.JPG

投影片3.JPG

投影片4.JPG

投影片5.JPG

投影片6.JPG

投影片7.JPG

投影片8.JPG

 

投影片9.JPG

投影片10.JPG

投影片11.JPG

投影片12.JPG

投影片13.JPG

投影片14.JPG

投影片15.JPG

投影片16.JPG

投影片17.JPG

投影片18.JPG

投影片19.JPG

 

投影片20.JPG

投影片21.JPG

投影片22.JPG

投影片23.JPG

投影片24.JPG

投影片25.JPG

投影片26.JPG

投影片27.JPG

投影片28.JPG

投影片29.JPG

投影片30.JPG

投影片31.JPG

投影片32.JP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