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地球上的最後一份工作

Last_Job_on_Earth_21.jpg

未來世界人類的工作將被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大量取代,女主角 Alice 悠遊、抽離的做著「地球上的最後一份工作」,直到...

未來三十年,機器將會取代 50% 的人類工作,不需思考、不用想像力的工作消失則已經是現在進行式。英國衛報與知名媒體人 Paul Mason 合作的專題報導「Automation may mean a post-work society but we shouldn't be afraid」,意思是「不必害怕自動化帶來的無工作社會」。

Last_Job_on_Earth_14.jpg

有意思的是,動畫說的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倫敦 Moth 工作室的創作,屏除以往我們對未來世界充滿電子螢光的想像,透過極簡、低飽和的美術造型與巨大色塊,描述一個沉靜、美麗帶點枯寂的未來世界,一個不再有工作存在的烏托邦,女主角 Alice 是某高科技公司地球上唯一的雇員,生活圍繞著優渥便利的未來科技,但卻不時顯得對一切很陌生而且格格不入,抽離於車窗外掙扎求生的人們,但也無法全心全意的投入全自動世界去,最後因為公司電腦系統升級,連唯一的她也失業了。

Alice 失業
Last_Job_on_Earth_09.jpg

回到文本中再看仔細點,文中雖然確實是倡言迎接自動化時代,但同時也描述了配套方案:社會必須設法維持每個人有基本的生活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並且縮短工時,重新定義「工作」的意義。回到動畫,Mason 表示動畫想傳達的是,未來肯定有許多工作會被取代,像是動畫中用鏡子掃描 Alice 的健康狀況,自動掛號,自動請假,自動將藥品宅配到家,但仍有些需要用腦的工作無法取代,像是系統故障的排除。Mason 指出,在傳統社會學家眼中,低就業的社會是一場災難,但是這個假設前提是:人們只能靠工時換取報酬,但自動化時代的工作可能與工時無關,或許會如同法國哲學家傅立葉(Charles Fourier)所說,用有效率、無時間限制的玩樂取代工作。北歐目前已經朝這個方向穩步發展。

未來工作都是虛擬實境 VR 作業,有VR 工廠也是很合理的
Last_Job_on_Earth_08.jpg

從現在來看,比起抗拒勢不可檔的科技進步,人們因大量失業與目標喪失而創造更多無意義、無效率的工作,讓社會退步回第三次工業革命,才是更值得注意的問題。

影片截圖 Stills

鏡子也可以看新聞:印度出現工作的傳聞導致移民危機
Last_Job_on_Earth_02.jpg

照鏡子同時健康檢查、預約掛號
Last_Job_on_Earth_03.jpg

Last_Job_on_Earth_12.jpg

Last_Job_on_Earth_13.jpg

Last_Job_on_Earth_15.jpg

Last_Job_on_Earth_16.jpg

Last_Job_on_Earth_04.jpg

Last_Job_on_Earth_05.jpg

Last_Job_on_Earth_06.jpg

Last_Job_on_Earth_18.jpg

Last_Job_on_Earth_19.jpg

Last_Job_on_Earth_07.jpg

Last_Job_on_Earth_10.jpg

Last_Job_on_Earth_20.jpg


Last_Job_on_Earth_17.jpg

Last_Job_on_Earth_11.jpg

Last_Job_on_Earth_01.pn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