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說故事: 25個寫反派的方法 (下)

antagonist

深入敵營

用反派看世界的角度寫故事。這是一種寫作方式。鑽進那個壞蛋體內吧。把它的皮膚當衣服穿。把它的腦袋當頭盔戴。不蘇胡嗎? 可能,但絕對必要。

 

牽怪物的手

我們也要座到反派旁邊。牽牽壞蛋的小手。觀眾不一定要鑽進壞蛋體內,但至少要花一些時間在反派身上才能了解他。讓觀眾看看反派獨處時是什麼樣的人,才知道他想要什麼,他為什麼做他做的。多讓觀眾陪陪他吧。

 

太強,無聊

超強、不會輸、什麼都知道、永遠領先一步的反派很無聊。跟超強的主角一樣無聊,可能還更糟糕。這種反派一定要弱化。美國俚語,這是一場 "貓與老鼠的遊戲" (a game of cat and mouse) 他們不會說,這是一場 "耶穌拿雷射槍與老鼠的遊戲。有來有往、快被抓到、又被脫逃的戲才好看。

 

太弱,也無聊

反派對主角來說,一定要是一大挑戰。軟趴、無能、智障,的反派也行不通。如果反派跟主角一樣強,很好。如果反派比主角強,更好。觀眾喜歡擔心主角會打不過反派的感覺。不是因為反派超強、超神、超天才。而是因為反派強了那麼一點,多了點聰明、多了點力氣、多了點能力。反派太弱就沒有戲劇張力。不要這樣寫。

 

照規矩來

反派和主角都必須尊守世界的規則。這個世界有魔法,就有。沒有,就沒有。所有角色、劇情,都被你創造的世界所規範。反派可以扭曲事實、犯規越矩,但不能改寫規則。

 

廢話連篇

哈哈哈,零零妻,你被我困住了,在一個底下有一群食人魚的遊泳池上,讓我告訴你我整個計劃,把你無聊到死,我會與你分享我的動機、我的弱點、也會告訴你我要用的必殺技,所以故事結束時,你就可以用這些來反咬我。廢話連篇的反派可以去死。不要再寫這種愛分享說明性文字」(exposition) 的壞蛋了。壞壞。

 

逼觀眾跟怪物心連心,讓他們怕怕

逼觀眾跟怪物心連心,讓他們怕怕。你家故事的反派是個怪物: 踢貓的、打嬰兒的、騎左線道慢慢來的、在販賣機找錢孔射精的。想辦法讓觀眾跟這個怪物連結。心連心。讓怪物做的某件事,或某個理念,跟你一樣。或讓觀眾跟怪物的過去連結,幫觀眾了解為什麼他愛在公共電話上射精,為什麼愛用手刀砍小狗狗。不要小看同理心。跟主角連結,就能認同他的痛苦。跟反派連結,就算只是一秒,就能認同他的邪惡。

 

反派大聯盟

你可以有很多主角,像復仇者大聯盟,你也可以有很多反派。但要注意的是,每個角色的故事都要平均分配,如何分配,就是一門學問了。

 

Arc 弧線

反派要有個 Arc ,一個「個性變化」的「弧線」。反派不會開始在 A 點,結束時也在 A 點。反派結束時,是個想報復世界的瘋婆娘。開始時,不會也是個想報復世界的瘋婆娘。可能是個愛哭的小女生。不要寫沒有變化,像個工具一樣,只會替主角找麻煩,製造衝突的反派。

 

想法、機構 - 「非人」的反派

反派不用是人,可以是個想法 (種族岐視) ,也可以是個機構 (旺中) 。殭屍可以算這種反派,像颱風,或溫疫一樣。這種反派需要一個整體的個性,可能是「殺人不留活口」。漏掉,永遠會回頭的個性。或是一個代表他們整體意識的人物,一個給大家洗腦的狡猾業務角色。

 

「踢貓咪」橋段

編劇 Blake Snyder 在他書中有提到,要給主角一個「救貓咪」橋段,讓我們在故事前期,就替主角加油。讓我們看到主角的能耐,因為他把貓從樹上救下來。反派也需要這種橋段,相反的,是一個「踢貓咪」橋段。一個燒村莊,一個機槍海豚,一個逼人看 24 小時慾望師奶的橋段。我們要知道為什麼反派是反派。給我們ㄧ段認識他的戲。

 

讓反派贏

讓反派贏,不是結束時,是過程中。讓他把蝙蝠俠的背折傷 (break batman's back) 。讓他殺一些人質。或不殺一些人質,讓我們以為他要殺。讓我們感受那個過程,他對世界、對主角的威脅性。

 

love to hate, hate to love

最好了解一個反派成功與否的方法是,觀眾有沒有:

(一) love to hate them 很愛恨他們。

(二) hate to love them 恨自己愛他們。

有一項,小贏。有兩項,大贏。如果你的故事讓我愛你的反派,然後我覺得毛毛的。你贏了。如果你的故事讓我鄙視你的反派,然後我很愛鄙視他。你也贏了。我恨我愛李宗瑞。我愛我恨陳進興。make me feel something. 故事要讓人有感覺。

 

 

上篇: 說故事: 25 個寫反派的方法 (上)

原文: 25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antagonist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