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說故事: 25個寫反派的方法 (上)

antagonist

註1: antagonist 會翻成: 反派

註2: protagonist 會翻成: 主角

 

 

反派,有真實問題的人

反派也是人,真實的人。也有例外啦,除非它們是: 性愛殺人機器娃、血滴洗衣機、大嘴龍、或是犀利斷頭台。就算是這些,也要把他們當人看! 有需求、有慾望、有動機的人! 有家庭、有朋友、有敵人的人! 他們是多面向的角色! 不是單面向,只會捲鬍鬚的大壞蛋!

 

是人,不是石頭

角色,可以比做司機。劇情,可以比做車子。司機開車。角色開 (駕馭) 劇情,劇情無法開 (駕馭) 角色。所以,反派不是讓劇情河流分歧的一顆石頭。他的存在,不是要影響劇情。他的存在,是要影響角色。主動的改變他們、煽動他們、操縱他們。反派是主角前行的最大阻力。阻力是重點。

 

沒錯,阻力是重點

反派阻擋主角。他們動機相沖,需求互槓。主角想解放奴隸,讓他們得到自由。反派想綁住奴隸,讓自己得到力量。主角想救人質,反派想殺人質。主角想吃個墨西哥捲餅,反派偷走所有墨西哥捲餅。不管直接或間接作對。反派是阻擋主角達成目標的人。

 

郭靖、黃藥師

反派襯托主角。主角襯托反派。兩人個性相反。最典型的,英雄 vs 壞人。但故事深入點,會更好。主角是胡鬧的酒鬼,反派是守規矩的模範生。主角是理性主義者,反派是大獨裁者。崇尚節義的郭靜 vs 莫視禮教的黃藥師。實驗組、對照組。

 

衝突的阿凡達

反派是衝突的載體,他製造它,他體現它。反派依自己喜好調整劇情,給主角麻煩,讓風險升高。反派改變遊戲,讓關關難過。

 

反派認為自己是好人

反派,在他自己故事中是英雄。事實上,你故事的主角,是反派的反派。有嚇到嗎?不管好人、壞蛋,都會把自己行為合理化。希特勒。大壞蛋? 他認為自己是人類的救世主。這不是說反派的動機要很神聖。"殺她為了救孤兒...." 不是這樣。是,反派會說服自己,自己的動機是神聖的。反派認為自己是對的。我們不是嗎?

 

為了使壞,使壞。無聊。 

反派為了使壞,使壞,就只是個卡通人物。眼鏡蛇指揮官,那一類的。選秀媽媽、檢察官南西葛蕾絲、名嘴林伯,那一類的。換句話說,那些是無聊、不真實、站不住腳的角色。

 

反派晚上也要睡的著

反派要有讓人信服的動機。動機,就是說服自己用的。對吧? 種族岐視,不只是想看別人痛苦的行為。種族岐視,通常是更根深帝固的。常常上了一層合理化的霜。動機不用是善良或健康的。但我們必須相信它。至少我們要相信反派相信他自己的動機。寫故事時就問自己: 反派晚上要怎樣才睡的著?

 

灰色反派

電影中,所有 "壞人" 都是" 反派"。但不是所有 "反派" 都是 "壞人" 。"壞人" 存在某些類型片中,像: 電鋸殺人魔、邪惡大法師、亂幹吸血鬼,你懂我意思。但,真實生活中,不一定有 "壞人。 咳、咳、錢尼、咳、咳。生活中,反派是灰色的,而不是很鳥的二分法。舉個例: 藍波第一集中,藍波是主角,警長是反派。但警長不是個 "壞人" 只是做錯了一些決定,但他並不邪惡。 

 

頭號公敵

之前提到,直接阻擋主角的,尿他床的、喝他啤酒的、把他妹的。這種反派叫,頭號公敵。(arch-enemy)

 

從流行文化中找靈感

誰是好的反派榜樣? 可以從流行文化中找靈感。人魔漢尼拔是好的反派榜樣嗎? 他是嗎? 黑武士、佛地魔、咕魯、小丑、Hal 9000。他們是嗎?

 

從生活體驗中找靈感

不要管流行文化了啦! 看看自己生活。找出屬於你自己的反派。這些人一定比電影中的角色更複雜、更讓人同情。我們青少年時,父母應該是我們的反派吧。但他們開始時一定不是,結束時也通常不是。很寶貴的一課喔。再挖深一點。你有當過別人的反派嗎? 一定有吧。某一時期,你父母一定這樣看你。一個老師的反派。一個老友的反派。一個兄弟姐妹的反派。把這些經驗帶入故事中。找出反派的複雜性,不見得要讓我們同情他,但我們一定要認同他。如果我們不了解他,就不會相信他。

 

原文連結: 25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antagonist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