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過多的細節,會毀了故事

clock inner workings

 

從零開始想一個故事,有一定的難度。因為你沒有任何參考依據,只有你和你面前的白紙。

寫細節的好處是,你有很多參考依據。當你形容一個每天喝水用的茶壺時,你非常了解他長怎樣,馬上就可以下筆了。

那就是為什麼初學者,會在故事中寫一大堆細節,因為那樣比較簡單。但也因此,故事無法讓人留下印象。

很容易說服自己,形容細節是好的表達方式,畢竟別的作家也這樣。連成名的作家都這樣。

能看懂鐘上的時間,不ㄧ定能懂它內部的運作。像一個精密的鐘,好的故事,內部運作是看不到的。你可以ㄧ直瞪著時針或秒針,但它不會告訴你,它為何會動。

所以,很多讀者看到了作家表面華麗的文句,於是模仿了它。那紫色的農場,那橘色的夕陽,那脫落的油漆,那長長的倒影,那消失的火球..........

名作家 Cormac McCarthy (麥卡錫) 也這樣寫啊,為什麼不行? 

這裡少的東西是 - 「意義」。為什麼要形容這些東西? 如果只是想讓讀者看清楚,那是在浪費時間。這樣寫,只會破壞節奏。如果搞到最後,這些細節對故事沒有意義,只會讓讀者看的一頭霧水。故事不只是要有 「意義」,是要 「有意思的意義」 (an interesting purpose)

舉例來說,媽媽和小孩發生了車禍。小孩安全的飛出車外,當他回到現場時,看到扭曲的車子,畫面有火有煙。媽媽滿身是血,臉是扭曲的,身体糾纏著方向盤。空氣瀰漫著恐怖的氣息。 

恐怖的故事吧。很值得把細節寫清楚吧? 其實不然。 這段文字只是形容小孩生命中的一段遭遇。那又怎樣?

換個寫法,同樣的場景,媽媽還活著。但小孩看到媽媽扭曲變形的臉,不知道為什麼心裏只有噁心的感覺,實在不敢靠近她,把她救出。小孩長大後都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克服,看到媽媽的臉,扭曲的像怪物的恐懼感。這段戲現在有意義了。

如果同樣這段戲,該寫的細節都寫了,但小孩一生背負罪惡感這件事沒提到。這件事,故事後半段才會提到。這樣,故事讀起來會不會像第一版故事一樣,毫無意義。畢竟讀者眼前的字就只有這些。 

所以作家必須了解每ㄧ場戲背後的意義是什麼。在寫的時候把它寫進去,但不是那麼直接,坦蕩蕩的講出來。而是透過言外之意, 畫面,和聚焦。我們應該剃除對故事沒有意義的細節,留下把故事說好的細節。

當你知道這場戲的焦點是小孩對「媽媽車禍後的臉」的恐懼感,你就知道該寫哪些細節。車子的損毀有多嚴重,煙如何飄上蔚藍的天空,都不會幫助這個故事,所以別浪費筆墨形容。

如果想寫別種意義也可以。同一場車禍可以形容: 投胎轉世、科技隱憂、身心創傷、現代藝術、上帝懲罰,各種不同的意義。重點是,意義選定後,就把它執行出來。如何寫,如何微妙的隱藏意義 (level of subtlety) 看你自己,這樣就不會只是在寫華麗的文句。

所以,寫又臭又長的細節是 OK 的,只要是對故事有意義都 OK。每ㄧ場戲的意義要搞清楚。它最好不要是很明顯或太好猜的。(obvious and predicatable)

鉅細靡遺的形容一個火燒屋的熊熊烈火,去反映受困男子的恐懼是多餘的。我們都知道火很恐怖。花時間寫它,不會把故事講的更清楚,只會讓節奏變慢。但,如果形容那個熊熊烈火的形狀,反映到男子需要不斷丟椅子、桌子讓火燒更旺的心境,就有意義多了。那不是預料中的劇情,值得我們更深入探討。

 

細節的背後如果不帶意義,就沒意義了! (Description without purpose is pointless!)

 

原文連結: ( 非常棒的寫作部落格喔~ ) Excessive Detail can Kill Your Stor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