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如何把「爭議性議題」拍成電影

 

lazer epilasyon bölgesel zayıflama vinç kiralama botoks

con03.jpg

墮胎、同性戀、核電、新移民 - 這些都是人們長期關注,也都有強烈主張的議題。那,以這些議題為主軸的電影,應該很容易吸引到票房吧? 如果拍出這樣的電影,對這些議題有興趣的人,可能會馬上衝去看。但,電影本身的故事要讓他們覺得新鮮,是一個問題。電影的結尾要讓他們有感觸,又是另一個問題。雖然爭議性議題大家愛討論,但要把這些議題拍成好看的片,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問題。關於這點,以下提供三點建議,供大家思考看看。

 

第一點: 為何觀眾要在乎你的觀點

大部分想看這種片的觀眾,對這些議題都已經有相當的投入了,不管是墮胎、同性戀、核電、或是新移民,他們都思考過社會、政府該往哪些方向前進。這些觀眾的心都已定。他們想要的是,被聽見,而不是去聽創作者的觀點。他們想看的是,強化他們主張的電影。那,在這群觀眾中,一個創作者能提出什麼建設性的觀點? 然後,觀眾又為什麼要在乎? 

這時,你當然可以馬上拿起筆,寫出一個立場鮮明的角色,馬上拍成一部,闡述自己立場的電影,但是,這樣做會讓大眾迫不及待的想衝向戲院,去了解你在想什麼嗎? 應該不會。

你的電影中,搞不好還有幾個很不錯的論點,但這些論點都藏在電影裡,觀眾要先買票才看的到。如果你最引以為傲的論點,都很難讓人知曉,到底要靠什麼吸引觀眾買票入場哪?

答案是,不是要用論點、不是用主題、也不是用創作者立場,去吸引觀眾入場。而是要用故事 - 主題被述說的方式 - 去吸引觀眾。

如果你的電影在講一個女人突然發現她懷孕了,她開始緊張,生活開始失衡。這樣的故事,或許裡面有些衝突和戲劇性,但是,故事本身是不吸引人的。

如果你的電影在講一個女人突然發現她懷孕了,然後她發現她先生是個殺人魔,這樣的故事,或許刺激了些。但,感覺還是不太夠。

如果你的電影在講一個女人,為了要逼她男友結婚,「假裝」懷孕,但,她後來又反悔了,「假裝」去醫院做個「假墮胎」手術,誤打誤撞,變成了「支持墮胎」的公眾人物。女主角從「假懷孕」,到「假墮胎」,最後變成「假名人」,這時,墮胎主題,就從一個籠統的主題,變成了這個主角專屬的「兩難處境」。

上述三個故事,都有自己的發揮空間,也都各自有觀眾群。但,這裡的重點是,觀眾會選擇看一部電影,絕大部份,是因為主角的「兩難處境」跟自己有共鳴。  

 


 

con05.jpg

第二點,你的論點,是不是已經被講爛了?  

當你在拍爭議性議題、或任何形式的電影時,記得,這些電影的議題,都已經存在社會上很久了,也被千百個故事包裝過了,也就是說,這些議題的 - 好處、壞處 - 也都被分析到爛了。我們都知道戰爭不好、不公,因利益而生,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了,但,如果你被交付要拍一部戰爭片,你要如何拍,才不會讓人覺得是陳腔爛調。這時,不是要假裝戰爭片裡講的主題,不是陳腔爛調,它是。但是,技巧是要找出新的方法,讓觀眾重新認識這些主題。

這裡所謂的技巧,就是指「故事」,大部分觀眾在意的是,故事想問的問題,而不是主題想問的問題,如果你要講一個戰爭不好的故事 - 一個小兵為了逃兵,不惜幹掉長官,假裝成長官逃兵,然後,被敵軍抓到,被關到敵軍俘虜營裡,還被自己同袍當領袖,最後,在戰爭中找到自己的故事 - 這個故事,可以探索戰爭的各個層面,但它更是這個小兵的「個人旅程」,一個沒準備好,就被推向內在、與外在戰場的故事,也因為有這個故事,才能讓觀眾對這個電影,有很強的共鳴點。

如果你讓主題變成電影的賣點,例如一部講伊波拉病毒的電影,就用伊波拉病毒本身去宣傳它,這樣做,有可能會成功,但運氣成份較多,也跟時機有關。但是,讓故事問一個「有趣的問題」,或是讓故事有一個很難解的「兩難處境」,都會讓這部電影,更淵遠流長,有更多成功的機會。

 


 

con07.gif

第三點,你的故事只有單一面向嗎?

主題越有爭議性,創作者越有可能有強烈的感受,有些主題很複雜,有灰色地帶,有些則沒有。如果你的故事跟強暴有關,你要把強暴犯,用公平的眼光拍,還是要把他拍成壞蛋? 但,請記得,一個單一面向的故事,就算議題只有單一面向,也不會是好看的戲劇。

但,另一方面,一個主角如果永遠是對的,他也知道他是對的,最後也被證明,他是對的,也不是不可行 - James Bond (詹姆士 龐德)、Indiana Jones (印第安那 瓊斯),都是這種主角。

但是,碰到電影的主題,一直只講一邊的好,另一邊的壞,電影很快就會變成過度簡化的卡通了。

但是,反過來說,用過多的面向去探討一個主題,拍出角色的每個面向,讓我們看不出「對」與「錯」,看不出想法,也會讓電影變的很冗長。

所以,如果探討太多面向、探討太少面向,都很無聊,到底要如何拍一個不會失焦,也不會過度簡化的故事?

答案是,電影中唯一重要的觀點,只有主角的觀點。主角的觀點 - 不是創作者的觀點 - 才是觀眾想多了解的。主角的觀點 - 他對一些事情的看法 - 越清楚越好。這樣,不只可以創造出一個立場鮮明的角色,也可以創造出挑戰他立場的反派,讓主角鞏固自己的立場。一個立場不明,對事情沒有想法的角色,很難詮釋。也只代表,創作者對許多事情沒有想法。

另外,一個角色的立場,很清楚的好處是,當他的立場被挑戰時,他會想站穩腳步,不想被打敗,這樣的故事,比一個沒有方向的故事,有意義多了。

 

 

 原文連結: Writing Issue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