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五個「花木蘭」走在時代前端的原因

mulan.JPG 

當大家都還在歌頌「冰雪奇緣」(Frozen) 時,我們回顧一下另一部,也是迪士尼出品的「花木蘭」(Mulan)。這篇文章沒有要討論,哪一部電影,開了哪一個先河。而是要指出這部片很少被人提及,卻很棒的地方。

 

一,這部片不美化 (glamorize) 戰爭

這部片沒有帥哥軍團、好笑的打鬥場面。戰爭在這部片中,不帥、不好笑、不美麗。再下面的影片中,大夥唱完歌後,緊接的畫面,是戰後殘破不堪的城市,遍野的屍體,包含男主角李翔將軍 (Shang) 的爸爸。從歡愉的歌唱,到死亡的哀歌。迪士尼在這部片中,用很寫實的眼光去看待戰爭。

 

二,花木蘭超猛的

真的~(拉長音)。一個女孩,離開她富貴的生活。她選擇踏上的旅程,不是去尋找自己、逃避婚姻、或是找愛人。她是選擇戰爭。她代父從軍,因為她知道戰爭會毀了她父親。她的處境是絕對劣勢。因為一,這是戰爭。二,被發現是女生時,是會被判死的。

 

三,這部片推崇「友情」價值觀,「愛情」只是小菜一碟

我也想要龍當朋友。花木蘭不只有木須龍 (Mushu) 當好友、還有蟋蟀 (Cricket)、聰明忠心的馬黑阿汗 (Khan)。當他扮成阿平 (Ping) 時,她結交了阿寧(Ling)、阿堯(Yao)、金寶(Chien-Po)。連她身分曝露後,好友們仍然站在他旁邊,一起打擊蒙古人 (Huns)。最後的勝利,是一個團隊的勝利。

 

四,花木蘭救了李翔將軍

花木蘭完全摧毀 "damsel in distress"  (待解救的公主) 的電影模式。在片子中段,救了李翔將軍。電影最後,她還自己扮演起騎士,打魔王。超殺的。

 

五,這部片不看貶人妖 (cross - dresser)

回想看看,太多電影為了博君一笑,時常會拿與劇情無關的人妖戲碼當笑點,只是為了搞笑而搞笑。這部片不一樣,人妖: 穿另一性別衣物的人,是故事的一部份。最後立大功的,也是一群人妖。一群男人穿的像藝妓一樣,一點都不違和,因為花木蘭在整片中也是在扮演男人。這證明,你在你最舒適的打扮下,是最具戰鬥力的。

 

 

 原文: 5 reasons mulan was way ahead of its tim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