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星際大戰 7 編劇 Michael Arndt 的說故事哲學

星際大戰 7

海報由鄉民製作,非官方版本。

 

原文 by Scott Myers

在「盧卡斯影業」( Lucasfilm ) 還沒被「迪士尼」( Disney ) 買走前,Michael Arndt 就被雇用寫一個 40-50 頁的 《星際大戰7》treatment ( 前期綱要 )。這個 treatment 可以讓 「迪士尼 / 盧卡斯」找適合的導演人選用。( 後來他們找到了 J. J. Abrams 當導演 )。後來,官方消息 也證實 Michael Arndt 已開始寫《星際大戰7》的劇本.....

當然,沒人問我的意見,但我覺得這是非常棒的決定。Michael Arndt 寫的《小太陽的願望》劇本,得了當年奧斯卡最佳劇本。要論寫續集功力,他的《玩具總動員3》劇本也非常出色,不只有娛樂性,有驚喜,所有角色的收尾也非常另人滿意。但是,這個決定最讓我興奮的是: Michael Arndt 很會寫「角色」。論劇本,我覺得「星際大戰 4-6 集」很成功,但是「前傳 1-3 集」很失敗,就是因為它「角色」寫的不夠有趣,不夠吸引人。

回到正題,以下文章取自《玩具總動員3》藍光中,Michael Arndt 分享他從《玩具總動員》中學到的說故事哲學,總共有八步,很值得一看!

伍迪 

1. 介紹主角

介紹你故事的主角給觀眾,因為往後的故事,都是透過他的眼睛在看世界。所以,你必須在觀眾心裡建立起這個角色。以《玩具總動員》為例子,主角就是伍迪 ( Woody )。他是人類沒有在看時會活過來的玩具。 

2. 介紹他生活的世界

讓觀眾看看主角生活的世界長怎樣。《玩具總動員》中,我們看到伍迪與其他玩具生活在安迪的房間中。 

3. 秀出主角最熱衷的事情

伍迪最熱衷的事情是什麼? 伍迪最喜歡當安迪最愛的玩具。他在安迪床上有特別的位置,在安迪心中也有明星般的地位。

4. 秀出主角隱藏的缺陷

主角的缺陷,時常來自他最熱衷的事情。以伍迪來說,是他的自傲。身為安迪最寵愛的玩具,在他的房間王國中他非常傲慢,這種態度,報應遲早會來的。

5. 暗示既將到來的暴風雨

非常輕巧的,告訴觀眾有問題要來了。《玩具總動員》中,既將到來的暴風雨就是安迪的生日。那天,所有的玩具都怕被換掉。只有伍迪,安迪的紅人,不怕。

6. 把主角的世界 180 度大反轉

這一步中,新的人事物會進入主角的的世界,把他原本的生活打亂,奪走他最熱衷的事情。以伍迪來說,巴斯光年的出現改變了一切。巴斯光年那麼酷,安迪和所有的玩具都比較喜歡他。安迪還把床上最特別的位置給了巴斯光年,而伍迪卻被降級到玩具箱中。伍迪最熱衷的事情,當安迪心中最特別的玩具,被奪走了。

7. 傷口上灑鹽

伍迪這麼慘,還不夠,還要雪上加霜。不只最熱衷的事情被奪走,還要有被污辱的感覺。伍迪除了輸給巴斯光年外,巴斯光年連他是玩具都不知道。我們可以看到伍迪對巴斯光年無知的煩惱。自己竟然被一個蠢蛋給取代! 這一步很重要,會秀出角色對世界的不滿。 

8. 讓主角做「錯誤的」決定

最後這點最重要: 讓主角走到一個困難的抉擇點上。他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正確的」一個是「錯誤的」(相對上來說)。當然,主角做了「錯誤的」決定。我們看主角這樣一路走來,完全了解他為什麼做這個決定,甚至還「希望」他做錯誤的決定。這決定,來自他最熱衷的事情,會引爆危機,把故事帶到 Act 2 ( 故事中段 ) 。我們再拿《玩具總動員》當例子。伍迪被無知的巴斯光年污辱與取代後,決定要把巴斯光年搞到衣櫥後面,這樣他就可以跟安迪去披薩星球(Pizza Planet)。但是,這計劃失敗了,巴斯光年反而被搞到窗戶外面。所有玩具都怪伍迪。他無路可選,只好出窗外去找巴斯光年,把他帶回安迪房間。這就把故事帶到 Act 2。

 

 

參考文章: Screenwriting Lessons: Michael Arndt [Part 1]

參考文章: Screenwriting Lessons: Michael Arndt [Part 5]

更多有關皮克斯的文章: 皮克斯導演 Pete Docter 對故事的想法 (上)

更多有關皮克斯的文章: 皮克斯 - 故事開發部主管 Mary Coleman 訪談 part 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