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2016 奧斯卡動畫長片競賽名單 -下

oscars-2016-feature-3.jpg

第88屆奧斯卡公佈了動畫電影的競賽入選名單,共有 16 部作品,包括有2部逐格偶動畫、7部手繪動畫、以及7部3D電腦動畫。有非常賣座的好萊塢大片,也有相當具有藝術感的清新小品,有原創、有改編、有續集、有電視轉戰電影,還有透過募資完成的限制級創作。多數入圍者還是來自美日兩大動畫國度,美國有10部作品入選,日本則有3部,巴西1部,法國合製的有2部。明年1月14日將從這16部作品中選出5部入圍競賽,角逐最終的最佳動畫長片寶座,趕快一起來看看有哪些作品入選吧!

UFO學院的秘密 The Laws of the Universe -Part 0

由日本「幸福科學」國際組織推出的第三部動畫作品,由該組織創辦人、總裁同時也是日本著名思想家、心靈導師、勵志類暢銷書作家的大川隆法擔任編劇與導演(編:姑且就把它想作是升級加強版的星海羅盤葉教授吧...)。另外,他也不是第一次把自身作品搬上大銀幕,包括2006年的動畫電影《永遠之法》、2009年的《佛陀再誕》等...作品,在日本均創下了不錯的票房成績(編:讓人想到近10年來台灣國產動畫電影票房最好的就是慈濟出品的《鑑真大和尚》)。這次更把作品推向海外,所以才有機會躍上奧斯卡舞台(編:奧斯卡競賽片的資格之一是作品必須在美國院線上映)。故事內容描述被外星人綁架的5名高中生在探索真相的同時,發現足以改變地球未來的“宇宙秘密”!?

小小兵 Minions

原本只是電影《神偷奶爸》系列裡的配角,憑藉著網路短片累積的超人氣一舉躍升為主角,第一部電影就瘋狂賣座了超過11億美金,一舉衝上動畫歷史票房的第2名,僅次於迪士尼的《冰雪奇緣》而已。再次證明,動畫只要有成功討喜的角色,在市場上幾乎是所向披靡。

嚕嚕米漫遊蔚藍海岸 Moomins on the Riviera

芬蘭與法國合製的動畫作品,本片為紀念嚕嚕米的原創者 -芬蘭國寶級作家、漫畫家朵貝·楊笙(Tove Marika Jansson)百年冥誕紀念作,改編自1955年出版的同名漫畫。【摘錄】嚕嚕米一家決定進行一趟旅程,經歷一連串海上風暴之後,他們來到蔚藍海岸。這裡是享樂天堂,到處都是富豪、名流甚至還有電影明星!處處都充滿美食、華服及帥哥的誘惑。唯獨嚕嚕米媽媽自覺與上流社會格格不入,離開五星級飯店的皇家套房,住在海邊的破爛小船,種起自己的一片小花園,等待家人回心轉意…

史奴比 The Peanuts Movie

這年頭什麼經典都要來3D重製一下,3D史奴比就來啦!以史努比、查理‧布朗等角色為首,知名的"花生家族 Peanuts"漫畫改編而成的CG動畫電影,由20世紀福斯旗下的Blue Sky藍天工作室(冰原歷險記、里約大冒險)負責製作,將手繪漫畫的特色保留,像是:史奴比的兩顆眼睛永遠是面向觀眾的,又添加了3D豐富的鏡頭變化與光影優勢,獨樹一格的表演方式與精緻質感想必花了製作團隊許多功夫研究琢磨。本片同時也是SNOOPY問世65周年的紀念作。

天兵公園 Regular Show: The Movie

卡通頻道(Cartoon Network)將自家原創的暢銷動畫電視影集《天兵公園:Regular Show》搬上大螢幕,品質與電視影集差不多,片長70分鐘,預算大約300萬美金。

笑笑羊大電影 Shaun the Sheep Movie

擅長使用黏土材質的英國知名偶動畫公司阿德曼(Aardman Animations)2015年的新作品,曾經製作過落跑雞、酷狗寶貝、海盜天團等叫好又叫座的偶動畫電影的他們,要將07年在BBC頻道首播的成功影集《笑笑羊 Shaun the Sheep》搬上大螢幕。劇情描述小羊肖恩與死對頭比澤爾(農場裡的狗)的惡作劇,讓農場主人意外的被帶離農場,因此肖恩與比澤爾必須攜手合作,與其他羊群們潛入城市找回主人。延伸閱讀

海綿寶寶:海陸大出擊 Sponge out of Water

同樣也是改編自家原創動畫影集,派拉蒙與nickelodeon顯然企圖心就大多了,不但將2D、3D還有實拍三種風格混合在同一部作品中,還大砸行銷費用將作品推到全世界去。本片耗資7400萬美金,全球票房最後收在大約3.1億美金,是少數北美票房超越海外票房的動畫大片,相信週邊的宣傳效益應該遠超過實質的票房收入。故事敘述海綿寶寶與他的快樂夥伴們,為了搶回被海盜奪走的魔法天書、蟹堡配方,而離開熟悉的海洋來到陌生的陸地世界,展開一場爆笑冒險。

回憶中的瑪妮 When Marnie Was There

繼上一屆高畑勲導演的《竹取公主 輝夜姬物語》入圍之後,再一部日本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入選。【摘錄】本片改編自英國女性作家瓊安·G·羅賓森(Joan G. Robinson)的同名著作,為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家米林宏昌繼2010年的《借物少女艾莉緹》後,生涯第二次執導的動畫電影。故事描述從小父母身亡而由養親帶大的少女杏奈,因怕生的性格沒有任何朋友。某一日,為了讓患罹氣喘的杏奈能夠獲得休養,杏奈的養母帶她來到靠近海邊小村莊的親戚家居住。在新環境裡的杏奈有一天於好奇心的驅使之下,來到靠近海灣溼地一帶的一棟洋房裡探索。而在洋房裡頭,杏奈遇見了一名金髮、叫做瑪妮的女孩。

2016 奧斯卡動畫長片競賽名單 -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