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2016 奧斯卡動畫長片競賽名單 -上

oscars-2016-feature-1.jpg

第88屆奧斯卡公佈了動畫電影的競賽入選名單,共有 16 部作品,包括有2部逐格偶動畫、7部手繪動畫、以及7部3D電腦動畫。有非常賣座的好萊塢大片,也有相當具有藝術感的清新小品,有原創、有改編、有續集、有電視轉戰電影,還有透過募資完成的限制級創作。多數入圍者還是來自美日兩大動畫國度,美國有10部作品入選,日本則有3部,巴西1部,法國合製的有2部。明年1月14日將從這16部作品中選出5部入圍競賽,角逐最終的最佳動畫長片寶座,趕快一起來看看有哪些作品入選吧!

安諾瑪麗莎 Anomalisa

經由Kickstarter慕資成功而誕生的作品,《變腦》、《蘭花賊》、《王牌冤家》編劇Charlie Kaufman的首部動畫電影,直接挑戰難度不小的逐格偶動畫。故事描述身為一個丈夫、父親,以及知名作家的Michael Stone,表面看似成功心底卻被世俗磨盡的空虛男人。在某次演講差旅中,在下榻飯店遇見了知足內斂的女推銷員Lisa...。本片獲得了第72屆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片中有大量床戲及髒話,是美國少有的限制級動畫電影。

怪物的孩子 The Boy and the Beast

日本新銳動畫導演細田守(跳躍吧!時空少女、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的最新作品,從公開作品至今話題不斷,日本上映一個半月票房就突破50億日圓,叫好又叫座。

囧男孩看世界 Boy and the World

來自巴西的動畫電影,透過一個小男孩尋找爸爸的故事,來警告全球化所帶來經濟上、心智上、靈魂上的危險。簡單美麗的插畫風格以及天馬行空帶童趣的動畫手法,讓我們發現透過孩子的眼睛去看世界,有繽紛有趣的一面,也有扭曲畸形的另一面。

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

皮克斯Pixar在2015年度推出的第一部原創新片。由《怪獸電力公司》、《天外奇蹟》的導演Pete Doctor執導,延續Pixar作品的輝煌歷史與締造影史奇蹟,北美首周末以9100萬美元打破原創電影(非改編、非續集)的票房記錄,也是皮克斯歷史票房第二高,僅次於《玩具總動員3》的1.1億,成為北美市場繼《海底總動員》和《玩具總動員3》之後第三部突破3億鎂的皮克斯作品,目前全球票房累計已經來到8.5億美金。

恐龍當家 The Good Dinosaur

皮克斯Pixar在2015年度推出的第二部原創新片,挑戰了各種既定秩序,包括「以乖恐龍做主角、狗屁孩做配角」的顛覆設定,改寫熟悉的地球歷史(恐龍並未滅絕),都是非常突出的高概念,大膽又有趣。另外,這也是Pixar第一次在同年上映兩部動畫電影,第一次在製作中換導演。本片導演是短片《Partly Cloudy 烏雲與送子鸛》的導演Peter Sohn。

好家在一起 Home

夢工廠DreamWorks 2015年的原創作品。描述四處漂泊的阿布星族在驕傲自大的史麥克隊長帶領下,意圖尋找一個合適的家園,以躲避死敵瓜星人的追擊。他們發現了地球,遂占領並將人類驅逐集中管理。女主角Tip因此與母親Lucy分離,意外遇上了波星人的通緝犯歐仔Oh,一同踏上了冒險旅行。

尖叫旅社2 Hotel Transylvania 2

SONY動畫2015年的新作品,尖叫旅社1的續作,動畫上延續以往節奏分明、快速強烈的表演風格,故事則從上一部的吸血鬼與人的門當父不對加男女戀情向下延伸到了這一集的吸血鬼與混血小孩間的教養問題與祖孫情。

Kahlil Gibran’s The Prophet 先知

改編自經典文學的作品,根據1923年出版的黎巴嫩詩人哈里利·紀伯倫(Kahlil Gibran)的詩歌作品《The Prophet》架構而成,透過流亡藝術家阿穆斯塔法(Mustafa)、女管家和Mustafa女兒三人在極權政府壓迫下的互動與言語,用畫面闡述書中傳達的人生哲理, 包括愛、自由、孩子、法律、善惡等26個主題。

2016 奧斯卡動畫長片競賽名單 -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