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優秀編劇 - THR 2015 - 圓桌訪談

THRwriters2014.jpg

登場人物:

  • Jonathan Nolan 喬納森 · 諾蘭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編劇
  • Gillian Flynn 吉莉安 · 弗琳 -《控制》Gone Girl 編劇
  • Jon Favreau 強 · 法夫洛 -《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 編劇
  • Graham Moore 格雷厄姆 · 摩爾 -《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 編劇
  • Chris Rock 克里斯 · 洛克 -《喜劇人生》Top Five 編劇
  • Anthony McCarten 安東尼 · 麥卡登 -《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編劇

 

 

問: 你參予的電影,都是與你家人共事,你哥哥 Christopher Nolan (克里斯多福 · 諾蘭) 是導演,你大嫂 Emma Thomas (艾瑪 湯瑪斯) 是製作人。你們是怎麼合作的,工作氣氛又如何?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編劇 -「Jonathan Nolan 喬納森 · 諾蘭」說拍片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能和信任的人一起合作,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問: 那,你會讓你哥哥改寫你的劇本嗎?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編劇 -Jonathan Nolan 喬納森 · 諾蘭」說通常他改寫我劇本時,我已經再寫下一部戲了。我會放手讓他改。過程是這樣的,他會改,然後,我也會再改,我們會這樣來回「改」無數次,但最後一次的「改」,也就是所謂的定稿,會留給他。我哥哥 (克里斯多福 · 諾蘭) 改寫劇本時,會先熟讀劇本,然後,擁抱它、改變它,最後,會把它變成自己的東西。所以,到了拍片現場,劇本中的每一句對白,他都深刻體會過了。

 

問: 俗語說:寫你知道的東西 (Write what you know),這句話對嗎?

《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 編劇 -「Jon Favreau 強 · 法夫洛」說 : 其實,也可以說,寫你「想知道」的東西。你一定要喜歡你電影的主題,那份熱情,觀眾是感覺的到的。以我自己來說,我寧願看一部我沒興趣,卻被用心創作的電影,也不要看一個,我很有興趣,卻被草草創作的電影。因為,我很愛那些細節。

《喜劇人生》Top Five 編劇 -「Chris Rock 克里斯 · 洛克」說我也是,我很愛一部,能讓我有三四件事情,搞不懂的電影。

《控制》Gone Girl 編劇 -「Gillian Flynn 吉莉安 · 弗琳」說嗯。我愛不完美的電影。像電影《少棒闖天下》,它有不另人滿意的結尾,但,電影最後還是讓人開心的,因為,那結局是最正確、最真實的。結尾時,主角的對伍輸了,贏家走過來跟他們道歉。這時,主角們就跟贏家說:「把你的獎盃塞回你屁眼裡啦!」(Take your trophy and stick it up your ass!)(笑)。我很愛這段,因為他們輸的很大氣。  

rocky2.jpg

《喜劇人生》Top Five 編劇 -「Chris Rock 克里斯 · 洛克」說:電影《洛基》是跟《少棒闖天下》同期的電影。它的美妙之處在於,它是人生的縮影。你以為你在看部「拳擊片」,兩個小時裡,你看洛基在那邊練拳,打冰庫裡的豬肉什麼的。但你看到最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在看部「愛情片」。人生就是這樣。我們上班、下班,做東、做西。但,我們的快樂,來自我們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們小時候上學,每天花六個小時在學習。但,如果我問你,學校裡,你記得什麼? 你會說我記得我暗戀隔壁班的某某某,然後,又跟誰誰誰搞在一起。你只會記得 「關係」。對對對,洛基的臉,被揍 1000 下了,但最終,它還是在講那 1 個女孩的故事。任何電影,所有電影,都是在講「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問: 角色演變重要嗎?

《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 編劇 -「Jon Favreau 強 · 法夫洛」說:觀眾想看的就是,角色演變 - 開始時,是一個人,結束時,透過教訓,變成另一個人。我們可能會先被電影的「類型」所吸引,但我們真正想看的是,角色成長。角色必需有些缺失,他才有成長的空間。角色成長太過順遂,觀眾會不喜歡,路程不夠艱辛,觀眾也會抽離。像《五星主廚快餐車》我讓主角一開始有些缺失,但是,那是他自己不知道的缺失。所以,一開始主角跟他兒子處不好,我並不會讓他大罵他兒子,我反而是讓他一直看電話,忽略了跟兒子的互動。所以,結尾時,他修補好這層關係時,我們以為我們在看食物片、拳擊片、或是喜劇片,就像前面所說的,電影都在講別的東西,我們其實是在看部爸爸跟兒子修補好關係的電影。這就是大片商的運作的模式,主題都會被更強而有力、更包羅萬象的東西給包裝,為的是讓第一排,到最後一排的人,都能找到電影中,自己喜歡的東西。

 

問: 你的靈感來源是什麼? 寫不出東西時怎麼辦?(what do you when you have writer's block?)

《喜劇人生》Top Five 編劇 -「Chris Rock 克里斯 · 洛克」說:我認為沒有「寫不出東西」這回事,只有「讀不夠多東西」這回事。我如果寫不出東西,一定是因為我太忙沒辦法閱讀。所以,我身上總是會帶兩本書。閱讀,會給我靈感,會讓我的頭腦清醒。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