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從《鐵巨人》新舊預告看電影宣傳轉變

Iron Giant 1999.jpg

相隔16年,1999年上映的動畫電影《鐵巨人》(The Iron Giant)將在九月底於美國院線重映,內容會有大量的舊畫面修復,以及兩場全新的情節。當年初出茅廬的導演Brad Bird(超人特攻隊、料理鼠王、不可能任務4:鬼影行動)如今也已變成炙手可熱的好萊塢大導演,橫跨實拍與動畫領域,最近導演的《明日世界》成績不俗,可惜《鐵巨人》當年的票房卻非常不理想,整部影片成本高達7000萬美金,首周卻只拿到可憐的570萬美金,最後以北美2320萬美金、海外3130萬美金慘澹收場。但是,影片後來在電視播映與錄影帶市場卻大受歡迎,成為一代動畫經典,也成就了今日重映的契機。現在就來欣賞一下新舊的宣傳預告吧!

1999 The Iron Giant

2015 The Iron Giant Remastered

2015年捲土再來,當然不會延續過去的宣傳手法囉!從新舊預告片的「配樂氣氛」與「剪輯節奏」可以看出明顯差別,舊版本的預告比較針對兒童、家庭市場,將重點放在鐵巨人與男主角的珍貴友誼,配樂使用經典童話氛圍的管弦樂,強調冒險、喜劇、一點點懸疑...等較溫和面向。而看完新版本的預告有沒有一種似曾相識的即視感呢?是不是好像跟很多英雄片的預告感覺很像?沒錯,同樣的電影內容,新版預告卻將《鐵巨人》包裝成「英雄片」,剪輯也非常符合當前大眾口味:史詩般的壯闊配樂,配合節節升高的音樂插入「經典對白」與「黑畫面大標語」,將故事重點完全放在鐵巨人身上:一個力量強大卻意向不明的外星異客,有著出人意表的人性與英雄性格,宣傳概念是不是很類似《超人:鋼鐵英雄》與《黑暗騎士》這樣的「爭議英雄」賣座大片呢?(巧的是這兩部片的發行商與鐵巨人相同,正好都是華納兄弟影業)

Iron Giant 2015.jpg

回頭來看,這16年間世界電影市場有個極巨大的轉變,就是Marvel威漫英雄片的崛起,雖然過去也是有蝙蝠俠、超人這樣的經典英雄片撐場,但是卻沒像這十年間取得如此巨大的票房成就與世人目光,而這浪潮至今仍未停歇,一方面這與數位動畫特效的進步有著極大關係,寫實的效果讓虛擬英雄更有說服力與跨界魅力,另一方面也說明電影市場全球化的更徹底,或者是更進一步的顯示著人心對現實失望,需要救贖的娛樂渴望(?),無論如何,片商順應觀眾口味的轉變,讓幾乎相同的影片內容卻出現了天差地遠的宣傳預告,令人玩味。

參考資料:Warner Bros. Unveils New Trailer for ‘The Iron Giant’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