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簡潔的動畫製作流程指南

 

seven_steps_animation_production_02.png

Animade 原文出處 / 作者:Amy Knight / Twitter 聯繫 

我們有為各種客戶製作各種風格與類型動畫的經驗,並且發現,對很多客戶或廣告代理商來說,製作動畫可能是個模糊、不熟悉的全新領域,因此,我們就做了這個指南來一步一步概述,動畫從無到有是怎麼樣的一個過程。

這裡要補充說明的是,每個案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步驟總是會隨著不同案子而有所變動,尤其是現在數位化的工作流程,讓很多事變得更有彈性。所以,我們會把重點放在要如何將客戶想法執行成一般的線性動畫這件事上,而這一切都要從一位親切的專案經理開始與結束。

seven_steps_animation_production_02.png

1. Kick-off 開始

確認好時間, 地點和專案進度,我們喜歡用動腦會議開始這一切。這是大家丟點子的好機會,也讓所有人真正能參與專案。而且,這很好玩!

這時候,通常只需要一個簡短的概念、簡報、以及合作客戶提供的任何有用資訊,準備好咖啡和餅乾,其他的都不用擔心。

如果客戶有確定的腳本和(或)配音,這時候就需要提供給我們。如果需要我們處理腳本或配音,我們就會從這階段開始工作。

seven_steps_animation_production_06.png

腳本(Script):動畫想傳達的故事或隱含訊息是什麼?一開始,我們會 撰寫草稿 來確保動畫是用有魅力與簡潔的方式來說故事,但是客戶其實才是最瞭解他們品牌與目標觀眾的人,所以我們會盡全力與客戶合作,找出最適合的影像調性與傳達訊息。

配音(VO:Voice Over):這個故事會由誰來講?我們和一間超棒的音樂工作室合作,可以用雙方經驗和專業來為專案找出最棒的聲音。若客戶有任何配音的參考資訊,分享出來會對我們找到對的聲音很有幫助。

一旦腳本和配音完全確認與簽核,我們就會準備進入下個階段。

seven_steps_animation_production_01.png

2. Design 設計

我們所有的動畫師都是插畫家,最愛精心製作那些之後會動起來的設計了!如果客戶希望由我們來幫他們設計動畫,我們會開始為他們的簡報發想最有可能的風格。

有圖有真相,對我們來說,一開始就獲得客戶端的參考資料永遠有著極大幫助,可以對客戶所要的感覺和樣子有個概念。我們會消化這些資料,但永遠給出獨一無二而且量身訂做的設計。

我們會視專案提供客戶一張或更多的風格設定圖(style frames) ,呈現我們如何設想最後成品的樣子,讓客戶有機會對設計提出回饋。修改次數則視時程和預算而定。
我們當然也可以接受由客戶提供設計!

seven_steps_animation_production_03.png

3. Storyboard 分鏡腳本

分鏡腳本呈現了動畫的基礎架構,並且可以直接看到口白與畫面如何搭配。這部分會用我們內部的故事腳本軟體 Boords 來製作,最後輸出成pdf檔。

還有,關鍵場景也會在這個階段被清楚的呈現出來,讓客戶看看動畫大致會如何呈現腳本內容。值得注意的是,前一階段提供的風格設定(Style frame)已經定下了視覺上的美術概念,而分鏡腳本純粹就是以敘事方向來解釋故事,所以,你可以想像它可能是簡單的鉛筆草稿或漫畫,而不是精緻的彩色繪本。

製作動畫需要耗費大量時間,所以要與客戶詳細的討論分鏡腳本,確保所有人都走往同一個方向,以避免後續延誤。客戶在這個階段會有評論和回饋的機會,次數視一開始排定好的時程與預算而定。

4. Animatic 動態腳本

動態腳本是個整合目前所有東西的好方法,並可以做出一個時間點大致正確的樣片。主要目的是呈現時間、架構、影像節奏、關鍵動態和轉場。

要注意的是,這個階段不會有任何「細節」,例如:角色走過公園的片段,就只會有一張平移的角色圖檔以及背景公園照片,檔案規格也是低解析度的壓縮影像。

這時假如有客戶確認過的口白錄音能提供給動畫師對時間點就太好了!當然,也能使用暫時替代的口白錄音,但要知道,之後任何的修改都會影響工作流程、時間點和預算。相對的,還有預算或時程吃緊不允許製作 animatic 的狀況,那我們就會提供‘boardomatic’。這是一種用靜態分鏡圖配上口白錄音的簡單作法,客戶仍能依此感覺每一個鏡頭的時間點與長度。(編:可以參考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 的動態腳本)

seven_steps_animation_production_07.png

5. Production 製作

終於到最後一哩路了!這個階段是我們做得最棒的部分:一格一格的讓故事活過來,幻化成真正有魔力且讓人印象深刻的樣子,創造那些迷人的瞬間!!

我們在前製上投注這麼多時間和心力,就是為了確保我們在專注雕琢動畫本身前,所有事情都已確定。所有前製在動態製作開始前都需要客戶簽核確認,因為開始製作後,修改會變得相當不容易。當然,回溯與修改還是有可能的,但這會影響時間對點及客戶的預算,因此我們會儘量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seven_steps_animation_production_04.png

6. Feedback and sign-off 修改意見和批准簽核

這個流程在專案的每個階段都會進行,直到交片取得客戶最終簽核為止。

在時程中約定好要給修改意見的時間,讓客戶有評論和修改的機會。每個階段我們能接受的修改量視專案開始所訂下的時程與預算而定。提醒客戶給予修改意見是推動案子前進的重要因素,將修改需求按照優先順序排列,則是對製作團隊內部管理很有幫助,可以知道在既定時程和預算下要集中火力的點。

製作階段時,和客戶對稿則會提供工作中的最新進度版本WIPs(works in progress),通常是低畫質的壓縮檔。同樣的,會有幾個版本的WIPs視不同專案的時程和預算而定。需要「批准同意」和「簽核證明」時,我們需要送出最終版本並經所有利益關係方簽核確認。這代表著這個階段已經取得共識,可以進入下一階段。

seven_steps_animation_production_05.png

7. Render and final delivery 輸出與交片

我們快到終點了!完成最後的修改意見之後,我們現在準備好要提供低畫質的mp4檔給客戶做最後簽核了。一旦他們豎起大拇指,我們就可以輸出動畫並提供高畫質的Pro Res檔。

這個階段若要修改是完全可以的,但會另外計費而且會影響提供檔案的時間,因此我們仍然會盡量避免。

輸出與交片會花一些時間,要看我們提供的檔案大小以及性質而定,但當魔法抵達客戶手中時,會證明一切等待是值得的。

然後,一個可以和全世界分享的閃亮新動畫就此誕生!

Animade_logo.jpg

Animade 位在英國倫敦的動畫工作室,作品豐富多元,創作領域橫跨了動畫、遊戲與數位互動,曾經為許多跨國大公司,像是:IBM、Google、BBC 提供服務。同時也致力於動畫知識的分享以及工具開發,可以在官網的 For Creatives 看到許多有趣應用。

延伸閱讀

拆解動態設計的七個工作步驟

編輯 / Edit BY SHIH-YAO
特別感謝 / Special Thanks BY Annie
 
Animade 授權翻譯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