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皮克斯 - 故事開發部主管 Mary Coleman 訪談 Part 3

toy story 1, 2, 3

 

皮克斯重新解釋: Authentic (真實)

 

問: 每部皮克斯電影都會去探索一個獨特的設定、世界、或次文化。像玩具總動員是玩具,蟲蟲危機是昆蟲,超人特工隊是超能力者,海底總動員是海底生活。那,這些設定中的角色、社會秩序、場景...等等元素,有多少會影響故事開發的走向?

答: 關於故事開發的走向: 故事核心會比設定來的重要 (the heart of the story trumps the world)。但,前面也有提到, John Lasseter 也會希望看到一個生動有趣的世界。當我們選定一個世界後,開發它的方法,就是作很多研究 (research) ,研究的目的是要讓電影更「真實」 (authentic)。很明顯的,我們不是在追求「寫實擬真」(photo-realism),那樣只會限制這個媒材的可能性。像玩具總動員中,玩具會活起來,當人進來時會裝死的設定,就是一種「奇幻幻想」(imaginative fantasy)。我們是在追求玩具眼中世界的「真實」。

答: 在談什麼是「真實」之前,我們先談故事的「衝突點」,團隊會問,能發生在玩具身上最糟糕的事是什麼? 應該是「被換掉」吧。玩具總動員第一集,一場生日派對後,玩具被遺棄了。第二集,在探討玩具在博物館中每天對著玻璃牆的心情。第三集,小孩上大學了,玩具試著逃脫他們的命運。我剛剛提到的「真實」就是這個意思: 去問一個玩具會有什麼樣的問題。一方面,我們當然把所有角色都擬人化。另一方面,我們試著用他們的眼睛看世界。

 

問: 所以基本上,你們追求的是,角色在他故事框架中的「真實」經歷,而不是某種「人工」硬加的經歷。

答: 完全沒錯。這些玩具的「衝突點」不是他們缺錢,然後需要搞一場很華麗的珠寶搶案,偷走金項鍊來賺點外快。他們比較有可能的是,搞一場很華麗的玩具搶案,奪回被搶走的伍迪,因為伍迪是安迪的玩具,應該待在安迪的房間裡。

問: 我覺得這就反映皮克斯的思維跟一般好萊塢公司不一樣。我問一個關於 - 設定、世界、或次文化的問題 - 在好萊塢,他們可能會馬上說:「電影場景」或「預告片段」。當然,這些都很重要,是幫助電影人把劇情串起的元素。但當我問你同樣的問題時,你就馬上說:「角色」。皮克斯都是用角色開發故事嗎?

答: 對。當我跟經紀人或經理人談未來合作的編劇時,我會開宗明意說我要讀「角色導向」的劇本。「高概念」劇本沒有我要的東西。我需要會寫有情感變化角色的編劇。

 

問: 我知道你們未來還有兩部作品,一個設在恐龍的世界,另一個設在人腦中,也是用同樣的方式開發嗎?

答: 人腦中的故事應該算是「高概念」,但因為導演是 Pete Docter,他會先從角色出發,他想探索的角色,是跟整個環境息息相關的。

 

結語: 皮克斯用角色開發故事,是一堂重要的課程。我們看怪獸電力公司,哇~ 好有趣的世界觀,一個怪物生活和工作的魔界。 這樣的設定、世界、和次文化當然有無限開發的可能性。但最終,要讓故事成功,只有往角色深處挖,找到他故事的成功點。只有這樣,才能對劇情有何理的交代,觀眾看的才會有共鳴。

 

用角色開發故事: What makes the characters work, is what makes the story work. 

 

 

皮克斯 - 故事開發部主管 Mary Coleman 訪談 part 1

皮克斯 - 故事開發部主管 Mary Coleman 訪談 part 2 

參考文章: mary coleman interview part 4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