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驚驚: 奧斯卡投票者以老年、白人、男性居多

oscars 84

個標題並沒有那麼讓人驚訝,因為這樣的族群分部不難解釋為什麼去年奧斯卡會偏頗 The King’s Speech (王者之聲) 多於 The Social Network (社群網戰) 或是今年所謂的 “懷舊電影” 像 The Artist (大藝術家) 會得到最大獎,而像 Drive (落日車神) 或 Shame (性愛成癮的男人) 所謂的 “前衛電影” 連提名都沒有。如果要更精確說有投票權的人,分部多不平均的話,有 94%是白人、77%是男性、62歲是平均年齡。

庸置疑,這樣的數據無法完整表現一個國家(美國)的觀影口味,更不用說代表全世界的觀影群眾,但是話說回來,奧斯卡的前主席 Frank Pierson 也說了很有道理的話,他不認為這樣的數據是一個問題,他說 “我不認為奧斯卡應該代表美國群眾的心聲,那是大眾票選的 People’s Choice Award (人民選擇獎) 在做的事。我們,奧斯卡是代表專業的從影人員,如果那不能代表大眾的心聲,那我也沒辦法。"

網友贊成這樣的說法,他說 “奧斯卡是 “產業獎” 不是 “大眾獎” 也不是 “影評人獎” 我跟大家一樣,常常對得獎名單很有意見,但我也了解奧斯卡反應的是產業的利益,而不是要選出最 "卓越" 的片子。我不認為奧斯卡有假裝要去鼔勵那些敢冒險、敢創新、敢突破的電影。如果有的話,只能算我們走運。"

ㄧ個網友這樣回應了他的話,他說 “真正的問題是,奧斯卡已經不代表 "產業" 了"。奧斯卡的目地,不就是讓電影從業人員頒獎給最 "卓越" 的電影從業人員嗎? 現在反而變成一場老王賣瓜的秀。不管哪一個產業,最高成就的頒發,應該是最懂你辛苦的同業給的啊! 那才是奧斯卡啊! 應該是拍過片,最了解電影苦澀,了解新技術、創新想法多重要的人,頒獎給做的最好的人啊! 但現在的局面,並不是這樣的。"

們都先不談奧斯卡背後運作的機制,也不談奧斯卡有權投票的人,不代表大眾或影評人。重點是,他已經不代表產業了,他只代表 “過去” 的產業,和 “過去” 的思維。

繼續說 “我認為 The Artist (大藝術家) 一定會贏的,因為他正代表著這股 “過去” 的思維 (網友回應這篇是在奧斯卡頒獎之前,現在看更有趣) 我並不是說,他不是部好的電影,我只是覺的奧斯卡如果ㄧ直往後看,不能學會看當下,或是更往前看 ( 繼承人生 The Descendants 更深,雨果的冒險 Hugo 更創新,生命樹 Tree of Life 更大膽) 只會鼓勵 “某種” 片子的產生,忽略了其它的片子。他們如果是一個代表 “產業” 的獎,這樣做非常可惜。"

 

参考連結: http://www.slashfilm.com/shocker-oscar-voters-white-mal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