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NK

NK_06.jpg

非常優秀的3D動畫,而且還是學生作品!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系研究生佘明義的個人畢製,一人團隊能做到如此完整度與高品質,令人佩服,影片中有許多細節,像是物件表面的不同質感,鏡頭遠近對焦的切換,以及大氣中的懸浮微塵,足見創作者的用心與累積。明義現在人在香港工作,負責電影的後期特效製作,最近參與作品為劉德華主演的警匪片"風暴",據說整個鬧區都是CG打造,背景樓房招牌人車爆破子彈煙火甚至鴿子都是假的(驚)。

NK 動畫正片

【摘錄】NK其實是Natural Killer的縮寫,也就是人體內唯一對抗癌細胞的自然殺手細胞。而這部片是我踏入多­媒體界後的第二部自製3D動畫短片,故事主要想傳達的是敬老尊賢的­概念。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時常埋首於眼前的世界,對於一件事情的看法往往無法跳脫;而­當長者或有經驗­的人試圖點醒我們時,倔強與驕傲阻擋了我們的理性、閉鎖的心靈也讓我們­不了解長輩們­的用心,而一意孤行的結果注定了失敗的定局。 然而出於關愛,長輩們總會在事情一發不可收拾之前挺身而出,適時的給予鼓勵和解決問題­­。

NK_09.jpg

很感謝一路上陪伴我、雕塑我的父母與長輩,他們的循循善誘讓我慢慢學會不斷然放棄­任­何事的精神。事逢家中有長輩罹患癌症,因而希望藉著完成這部動畫為家人打氣。然而­一年­的歲月匆匆,恰巧在【NK】影像部分完成、等待配樂結束的今日,家人離去了;或­許對方­在天有知,終將能看見這部作品的全貌,但不能否定其中遺留了一份長存的遺憾。­但如同動­畫的結局一般,不論我們為生活中的挫折如何擔憂或徒勞無功地嘗試,象徵著上­帝的外科手­術醫生之手總是在人體外守護著白血球的世界,並及時地施予拯救。

一切總有希望。

NK VFX Breakdown 幕後製作

【摘錄】由於是個人畢製,所以製作【NK】這部動畫為期大約一年。我使用MAYA製作3D的部­分,Zbrush雕了一些不怎麼細的細節,最後在After Effect合成煙、火、粒子、光斑等特效。

視覺匠人的Q&A

Q1:請簡短介紹一下自己,以及是何時開始接觸CG繪圖和動畫這一塊的? 期間又做了些什麼研究才有今天的成果?

A1: 各位匠人迷大家好! 說來慚愧,雖然我現在做CG,但是以前是念生物系的XD 由於在大學時就有接觸電繪,所以畢業後就去補習班學了三個月的動畫,結果運氣很好,考上了台藝大的研究所。在台藝大的期間,由於很多學長姐和同學都非常厲害,靠著這些神人的指點,慢慢練習和互相交流,才有了今天這點垃圾成果,讓大家見笑了....(跪)

Q2:我們都知道【NK】是一部以白血球的視角看待癌症這件事的故事,那是什麼給你靈感進行這部創作?

A2: 想故事真的是最難的部分...我在研一期間想過三四個故事,最後都被老師打槍。在極度苦惱的某一天突然想到(洗澡時),我在國中上生物時曾經很喜歡免疫系統的章節,因為人體內其實有非常多種不同的白血球,它們就像復仇者聯盟一樣,各有個的功能而且各司其職,因此當時就曾經有想過一個有各種不同功能的戰隊一起對抗入侵者的科幻故事。而事到如今就拿來闖關看看,沒想到老師就答應了,這才展開【NK】的一連串製作,雖然時間倉促讓作品有些拙劣,但是我盡力了(跪)

Q3:那之後有什麼近程、遠程計畫? 以及有什麼想和匠人迷說的?

A3: 目前因為薪水的考量,我現在跑到香港的一家電影特效公司工作,除了歷練在離鄉背井的狀況下更加獨立外,也希望之後有機會能申請到國外比較有名的電影或動畫公司。但由於本身有在進行奇幻小說的創作,因此若現實允許,我的夢想是將小說的故事拍成長片! 而想和匠人迷分享一些小撇步: (1.)我覺得小時候的想像力比現在豐富,所以不仿回去看看自己以前的作品,一定會有新的體悟。(2.)動畫前製(角色、場景、分鏡等)一定要花夠多的時間,【NK】的簡陋角色和場景就是個血淋淋的例子... (3.)想不到劇情的時候,去洗澡就對了XD!

Concept Art 概念設計

NK_05.jpg

NK_08.jpg

NK_07.jpg

NK_12.jpg

NK_13.jpg

NK_03.jpg

NK_04.jpg

NK_02.jpg

NK_01.jpg

NK_10.jpg

佘明義 個人官網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