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最重要的角色原型 - 丑角

clown1.jpg

請問,哪一個「角色原型」在每一部〔沙士比亞戲劇〕和〔迪士尼動畫〕中都會出現?

他是《仲夏夜之夢》裡的〔尼可巴頓〕(Bottom)、《魔髮奇緣》裡的〔變色龍 帕斯卡〕(Pascal)、《海底總動員》裡的〔擬刺尾鯛 多莉〕(Dori)、《阿拉丁》裡的〔猴仔 阿布〕(Abu)、和《終成眷屬》裡的〔小丑 拉瓦契〕(Lavatch)。

fool9.jpg

fool16.jpg

fool17.png

答案是「丑角」。「丑角」是傳統和現代故事中,不可或缺的一個「角色原型」。認識「丑角」,可以讓你對「故事結構」有更深入的了解。掌握「丑角」,可以讓你寫出更多面向的故事。

「丑角」不是「白痴」,他們通常只是較「低階」的「配角」。〔迪士尼動畫〕在視覺上,都會把「丑角」設計的較小隻,像《冰雪奇緣》裡的雪人〔雪寶〕(Olaf)、《木偶奇遇記》裡的〔小蟋蟀 吉明尼〕(Jiminy Cricket)、或是《獅子王》裡的貓鼬〔丁滿〕(Timon)。

fool11.jpg

fool5.jpg

fool12.png

但,在「非動畫電影」中,有時「丑角」就是「白痴」,像〔班史提勒〕Ben Stiller、〔金凱瑞〕Jim Carey、或是〔威爾法洛〕Will Ferrell 在他們電影中飾演的角色一樣。而,這些喜劇中,「丑角」就會從「配角」晉升為「主角」。

fool1.jpg

以上是「丑角」的概略介紹,底下將列出幾個「丑角」在故事中的重要功能:

(一) 製造笑料

「丑角」會做「超出社會常規」的事情,來製造笑料。例如說:〔威爾法洛〕在《精靈總動員》Elf 中,會在公共場合大聲地跟他爸爸說「我愛你」。「我愛你」這句話好不好笑,見仁見智,但,有時「很真」的話,或是,聽到別人大聲說出自己不敢講的話,都會有「笑果」。

(二) 強化個性

觀察一個國家,可以看它怎麼對待動物,觀察一個人,可以給他權力,觀察一個「角色」,可以看他如何對待「丑角」。個性好的「角色」會善待「丑角」。例如〔阿拉丁〕Aladdin 對待他的寵物猴子〔阿布〕 (Abu) 就如朋友般,〔賈方〕Jafar 對待他的寵物鸚鵡〔艾格〕 (Iago) 就像下人般,兩人好壞馬上立辨。但邏輯上,不是善待「丑角」的都是好人,常常就會有假裝是「好人」的「壞人」,因為沒有善待「丑角」而露出馬腳。 

fool3.png

(三) 說出真話

「丑角」是被「眾人」恥笑的對象,但,他是被真正的「智者」愛戴的。因為「丑角」是只會說「真話」的。時常,寫故事的人,為了要製造對比,會把一個被眾人愛戴卻名不符實的「貴族」與「丑角」放在一起,這時,觀眾才會發現誰才是真正的「智者」。在莎士比亞的戲劇《李爾王》(King Lear)中,宮廷的「丑角」是唯一敢用幽默的方式點出〔李爾王〕過錯的人,「丑角」的真話觀眾聽的懂,但〔李爾王〕自己看不到。最終他女兒們的阿諛奉承,就如「丑角」所說的導致了他的衰亡。

fool20.jpg

(四) 看見自己

中古世紀的「丑角」都是戴面具的,其實,他們才是最貼近我們的,因為,我們天天都戴面具。「丑角」讓一些人討厭,也讓一些人喜愛的點,就是因為他讓我們看到太多的自己,包含我們在面具下,不敢表達的感情,不敢承認的錯,與不敢面對的心魔。「丑角」戴著面具,其實在提醒我們要脫掉面具。《功夫熊貓》裡的〔阿波〕(Po) 正是這樣的角色,他讓我們看到自己的膽小、笨拙、與想被接受。但他最後也成功的把這個面具給脫下。

fool21.jpg

fool22.jpg

在莎士比亞名劇《終成眷屬》(All's Well that Ends Well) 中,〔帕洛〕(Parolles) 說: 「我找到小丑了。」那個小丑接著說: 「你在我身上,有看到你自己嗎?」(Did you find me in yourself, si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