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獅與猴 LE LION ET LE SINGE

LE_Lion_ET_Monkey_05.png

動物敬畏火焰,只有人類才會玩火。

 

由比利時漫畫家 Benoit Feroumont 導演的黑色幽默作品,前半段融合了類似「泰山」加「老鼠報恩」的溫馨故事,鋪陳小人與猛獸能相近共鳴的有趣成長,但從中間插入了「火」的發現後劇情開始急轉直下。火的出現有許多象徵意義,火是人類文明的起點,也是人類從猴子進化為人的智能開端,但同時火也是人類喪失對大自然崇敬,自以為凌駕萬物生靈的傲慢開始。獅子的直覺很敏銳,最終他可能做了對地球最好的選擇。
LE_Lion_ET_Monkey_30.png

 

火災過後

這支作品中間萬物枯槁的災後段落,儘管風格並非寫實,創作者也沒故意想渲染情緒(比方說畫一堆屍體骨骸),但畫面依舊讓人心驚難過,使人聯想到最近各種「大火」的國際時事,地球的兩片肺葉與頭頂同時因為人為縱火與氣候變遷的異常乾燥而大發爐,本來不該火災的地方卻被燒得一塌糊塗難以收拾,「亞馬遜雨林大火」、「中非剛果雨林大火」、「北極圈森林大火」引發世人關注。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已是既成事實,但因為嚴重性還沒燒到家門口,不見棺材不掉淚的人性使然,所以我們仍持續的侵蝕破壞生態環境,甚至還用各種詭辯來安慰自己,這些徵兆只是媒體渲染的假新聞、正常現象或環保團體的發財策略。之前看到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說過一句話滿貼切的,他說:「我們是第一代能察覺氣候變遷危機的人,但也是最後一代能做些什麼逆轉趨勢的人。」希望在一切都還來得及前採取行動。
LE_Lion_ET_Monkey_34.jpg

 

亞馬遜雨林

因為資源豐沛、生物多樣性高,地球上有將近1/10的物種都在此地生活。在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數據下,亞馬遜擁有地球上所有已知物種至少10%:4萬種不同的植物物種、3000種魚類和370多種爬行動物──這就是為什麼亞馬遜熱帶雨林被認為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方。

專家說,在一些森林中,適時因為天乾物燥產生的野火,對維持健康的生態系統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許多動物已經適應這樣的模式。但亞馬遜不同。雨林之所以生態如此豐富、多樣,關鍵之一在於它並沒有真正的燃燒,雖然火災偶爾會發生,但通常規模較小,且因為雨勢關係很容易被撲滅,畢竟雨林的生態系統完全和火牽扯不上關係。(摘錄自:亞馬遜雨林大火對動物傷害究竟有多大?)
LE_Lion_ET_Monkey_28.png

 

很多很多動物被燒死

一般來說在野火中,動物的選擇很少,牠們也許可以透過挖洞、進入水窪或河道中隱藏,但大部分的狀況是面臨流離失所,甚或是滅亡的命運,因為在如此危急的情況下,很多動物會直接被火燒死,或是吸入過多的濃煙而嗆死。生物的某些特徵也許在大火中是有幫助的,像是大型且快速的動物如美洲豹或美洲獅,可能會像鳥類一樣利於逃脫;但是像樹懶、食蟻獸這樣緩慢的動物,以及如青蛙、蜥蜴這種移動範圍不大的小動物,往往幾乎逃不過大火的摧殘,甚至終年就生活在一棵樹木周邊的昆蟲,牠們也無從選擇。《National Geographic》報導,對於生活在亞馬遜地區的數千種哺乳動物、兩棲動物、爬蟲類和鳥類來說,大火的影響分成兩個階段,一個是立即的死亡,一個是長期的整個生態系統被毀滅。(摘錄自:亞馬遜雨林大火對動物傷害究竟有多大?)
LE_Lion_ET_Monkey_29.png

 

火災新聞影片




 

影片截圖 Stills

LE_Lion_ET_Monkey_12.png

LE_Lion_ET_Monkey_21.png

 LE_Lion_ET_Monkey_22.png

LE_Lion_ET_Monkey_23.png

LE_Lion_ET_Monkey_24.png

LE_Lion_ET_Monkey_25.png

LE_Lion_ET_Monkey_26.png

LE_Lion_ET_Monkey_27.png

LE_Lion_ET_Monkey_01.png

LE_Lion_ET_Monkey_02.png

LE_Lion_ET_Monkey_03.png

LE_Lion_ET_Monkey_04.png

LE_Lion_ET_Monkey_06.png

LE_Lion_ET_Monkey_31.png

LE_Lion_ET_Monkey_07.png

LE_Lion_ET_Monkey_08.png

LE_Lion_ET_Monkey_09.png

LE_Lion_ET_Monkey_10.png

LE_Lion_ET_Monkey_11.png

LE_Lion_ET_Monkey_20.png

LE_Lion_ET_Monkey_13.png

LE_Lion_ET_Monkey_14.png

LE_Lion_ET_Monkey_15.png

LE_Lion_ET_Monkey_16.png

LE_Lion_ET_Monkey_17.png

LE_Lion_ET_Monkey_18.png

LE_Lion_ET_Monkey_32.png

LE_Lion_ET_Monkey_33.png

LE_Lion_ET_Monkey_19.png

 

延伸閱讀

亞馬遜雨林濃煙滾滾 BBC為你解答10個問題

亞馬遜雨林大火懷疑論,有什麼問題?

九個幫助亞馬遜雨林的管道方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