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John Truby 系列四: 解剖故事

 40 year old virgin

如何寫喜劇片

John Truby 說: 為什麼那麼多人寫不好喜劇片? 這要回到喜劇片的源頭。許多寫喜劇片的人本身就是很搞笑的人。他們都很會講笑話。所以當他們寫劇本時,就會不停的在故事中塞很多很多的笑話。但,這樣的電影前半段還沒演完,就開始不好笑了。為什麼? 因為他們從「小」寫到「大」。他們故事缺少一個主線。喜劇片不能從「小」寫到「大」,要從「大」寫到「小」。意思是,大的故事主線要先想好,才能把小的笑話一個一個掛上去。因為笑話的本質是會把敘事打斷的。你看他跌個狗吃屎! 好滑稽喔! 哈哈哈! 這基本上是不幫助故事前進的。所以故事主線非常重要,他就是一條幫助故事前進的線。那,要如何想故事主線哪? 你要製造一個缺口。一個永遠不會關的缺口。

1. 第一種喜劇片主線: 製造一個簡單的目標,讓主角花九牛二虎之力才能達成。主角花的力氣跟那個目標不成比例,像一個怎樣都填不滿的缺口。性喜劇 (sex comedy) 大部分都是這種架構。例如: 我想幹炮! - 這是主角的目標。主角為了完成這個目標,會上山下海,連世界盡頭都會跑去。

2. 第二種喜劇片主線: 製造一個偉大的目標,但主角的能力卻非常低。

 

 

如何寫動作片

John Truby 說:「動作片其實是西部片的延伸體」20 世紀初到 60 年代左右是西部片最紅的時期。但 60 年代後,西部片就慢慢沒落了。為什麼? 因為它太慢了。馬跑太慢了。跟不上時代。也因為這樣,西部片就慢慢演變成現在大家熟悉的動作片。動作片其實就是現代版的西部片。動作片主角通常渴望的是什麼? engage in combat! 戰鬥! 動作片最常問的問題是什麼?「你要戰鬥還是要逃跑?」 答案通常都是:「戰鬥!」 ( 鹿鼎記似乎顛覆了這件事 ) 動作片就是要打! 一打二十的窘境也是要打! 動作片會這樣演,背後的理由是什麼? 這要回到西部片的精神所在: A mans gotta do what a mans gotta do。該做的,就是要去做。

動作片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 the hero must improvise when the plan fails 當計劃被打亂時,主角必須隨機應變。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很諷刺的,也因為計畫會失敗,才能讓觀眾真的了解主角有幾兩重。例如: 主角要越獄,警衛的巡邏路線、上廁所習慣、休息時間,已經被主角研究透徹了。但主角越獄那天警衛痔瘡痛,請病假,換了另一個警衛。這下計畫沒了。主角只能靠實力證明自己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