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John Truby 系列三: 解剖故事

american gangster

 

劇情不好寫

許多人以為想好角色、大綱、主旨,寫劇情時就會一帆風順。其實有 90% 的人死在劇情 (plot) 上。這裡有兩點可以幫助大家寫劇情。第一點: 把注意力放在「對手」(opponent) 上。大家一定聽過這句話: 讓「主角」驅動故事。這句話說的沒錯。但這是觀眾經歷劇情的方式。創作者發想劇情的方式是從「對手」開始的。因為「對手」才是提供故事驚喜、反轉、爆點的人。記得: 「劇情來自驚喜」。(plot is based on surprises)

第二點,永遠把「對手」想成一座冰山。冰山通常只露一角,他之所以危險,是因為有很多你看不到的地方。記得這個守則: 「對手有越多你看不到的地方,你就有越多劇情可寫,越多爆點嚇觀眾和主角」。 

 

 

 

「假盟友」、「假敵人」很重要

「假盟友」(fake allies)、「假敵人」(fake foes) 我稱為「中間型角色」(in between characters),徘迴在「主角」跟「反派」立場「中間」的角色。「驚喜」是劇情中非常重要的元素。劇情除了要能嚇到觀眾,也要能嚇到主角。要如何嚇哪? 用「中間型角色」來嚇。一開始以為是敵人,最後原來是盟友! 一開始以為是盟友,最後竟然是敵人! 哈利波特作者 J.K. Rowling (羅琳) 很會玩這招。Snake 是壞人嗎? 不,它是好人。不對,它又變壞人了。這樣的劇情觀眾超愛的。

 

 

 

雙重反轉

雙重反轉 (double reversal) 是指主角與反派都同時有變化的故事設計。在電影「美國黑幫」( American Gangster) 中就有這樣的設計。主角與反派在結尾時像是互換角色一樣,他們互相從對方身上學到東西。這樣的設計在愛情故事中最常見,當故事走到終點時,男女主角會相互學西,兩人都會有所成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