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廣播人 Scott Simon – 如何說故事】【J⁺】






How to Tell a Story by Scott Simon





(以下為 Scott Simon 的建議)

故事要有個點,不是指故事的主旨,是ㄧ個可以讓人帶走的點。小女孩被大浪沖走時穿的鞋是什麼樣子的。小孩生日時,後院突來的大爆炸是長怎樣的。講一些可以讓人記住畫面的小細節,有時ㄧ句話就夠了,給聽眾一個可以轉告別人的東西。

開頭很重要,開頭抓不住觀眾,他們可能會離開或轉台,最糟的是忘記你說的ㄧ切。你可以描述出非常好看的畫面,但如果沒人要聽,講的人還講個屁。英國首相邱吉爾有ㄧ場演講的開頭講的很好,他開頭並沒有說  “戰後六個星期,我們失去了N台飛機,N台坦克...” 他演講後面有提到這些細節,但他開頭是說 "The News from France is very bad." “法國發生了非常悲慘的事情。” 你怎麼能不往下聽哪?

說故事時,要讓人有喘息的空間,每段之間要留給聽眾ㄧ些呼吸的空間,這樣在說的時候才會產生ㄧ種節奏感,聽眾會感受到那個節奏感,會輕鬆的跟著節拍融入故事中,把它聽下去。

避免又臭又長的從屬子句 (dependent clause) 。你不會說 “我們歡迎 - 演員、製片、人道主義者、六個小孩的父親,布萊德彼特,進場。你會直接說  “布萊德彼特,歡迎”  如果要更詳述他的身份、事蹟...等等,後面都可以再補充,跟聽眾說話就像平時ㄧ樣,像在跟好友聊天,表現出有趣好玩的ㄧ面,觀眾就會不時回來。


[ Scott Simon 是 美國 NPR (National Public Radio) 廣播節目 Weekend Edition Saturday 節目主持人,也是新聞工作者 ]

照片來自:
The Big Picture - A Simple Day in Lif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