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Iain Mccaig 專訪: 用畫面說故事

darth maul

 

 

問: 我觀察你這幾年,你給人的印象是 fearless 的,無懼的。許多藝術家會碰到一個問題。害怕失敗。辛苦畫了一個自己覺得超完美的角色,但導演不喜歡。你如何面對?

答: 我畫了幾百版 (Darth Maul) 達斯魔的設定,許多都沒被選上,但他們仍是我的畫,我自己可以評斷它的好壞。喬治盧卡斯選的版本,只告訴我哪一個版本適合他的影片,並不代表其它是錯的。別人的想法不重要,自己的想法才重要。Idoesn't matter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what matters, is what you think.

 

會問路人甲,隨變給我個點子,點子通常都很爛。沒關係。我會再跟他說: “FLIP IT” 把他 180 度翻轉,把左變右,把男變女,把哭變笑。很有可能,好點子就誕生了。

 

不喜歡電影前面放「某某導演作品」的字樣。電影是所有工作人員的。導演只是駕駛,他作決定,決定車的方向,但並不代表他比引擎,或是輪子重要。

 

的新書叫 Shadowline 影子與人的交界線。我對轉折點很感興趣。愛麗絲發瘋進入夢境的點,菜鳥殺手被提拔為007的點,這些大變動處,黑與白的交界點,都充滿戲劇張力。

 

帝芬,史匹柏 Steven Speilberg 說: 以前「大片廠」的經營者都是「藝術家」,現在都是「生意人」在經營,這個產業,一部片花「非常多錢」因此,大家都要「降低風險」,結果就是,電影都「公式化」了。這個「不可預期」叫「故事」的東西,就被丟掉了。片廠發現,只要操縱觀眾情緒就好了,幾段讓你,嚇到尿褲子,笑到翻過去,哭到流鼻涕,的橋段,就可以把電影建構起來,故事不合理也沒關係。我叫這些「主題樂園電影」。

 

立製片有趣多了,它能從內心出發,探討更深入,更禁忌的話題。我相信許多拍好萊塢大片的導演一定有話想說,但這麼多資金的流動,不允許他這麼做。太深入、太禁忌的話題,風險太大。

 

畫角色,讓他呼吸。人不吸吐,就講不出話。很奇怪,許多動畫角色都不會呼吸,看起來很不真實。

 

愛新媒材。其實,新媒材是未來的傳統媒材。New techonology is the traditional of the future. 所以,新媒材、舊媒材都一樣。油畫,在當時也是新媒材,現在的數位創作,以後就變傳統媒材了。

 

官網:http://www.iainmccaig.com/

部落格:http://iainmccaig.blogspot.tw/

IMDB: http://www.imdb.com/name/nm056457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