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張淑滿:從教育看兒童動畫創作 -上

animaanimation_006.jpg

動畫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一類影像,但我們對「兒童動畫」真的瞭解嗎?為什麼電視上看到的作品有超過九成都是國外進口呢?台灣有專業的兒童動畫公司或創作者嗎?國內外有哪些優質的兒童動畫?身為創作者,又該如何為兒童創作動畫呢?

張淑滿 老師.jpg

張淑滿老師,阿尼馬動畫工作室的導演,國際動畫組織ASIFA/AWG兒童動畫工作坊成員,老師長期耕耘台灣很少人著墨的兒童動畫教育,同時也是少數碩果僅存的逐格動畫創作者,還是兩個孩子的媽,身兼多職的她,所有身份都有個共通點,那就是都與孩子有關!

以下,透過採訪老師的問答整理,將帶領我們一探兒童動畫創作與教育的寶貴心得~

Q:您是少數進行兒童動畫教育的推廣者,可否請您談談當初的起心動念?

A:早期宏廣卡通出身的李進坤先生是我所接觸最早辦理兒童動畫教育營隊的前輩,營隊還有專門教材,教孩子一張一張的手繪動畫,但那需要比較多的耐心和動畫技巧,對多數孩子來說可能較困難。後來因為創作材料多樣化了,工具也變了,數位相機的普及讓格拍動畫(Stop Motion)變得容易上手,很適合一般大眾與孩子們入門。

animaanimation_001.jpg

我本來就對格拍動畫特別有興趣,但是投入動畫教育卻是因緣巧合,當年就讀南藝大音像動畫研究所時跟著朋友去部落拍紀錄片,發現部落孩子相當缺乏寒暑假的學習資源,於是就和南藝的同學們把營隊活動帶進部落,除了教畫畫之外就是逐格動畫,過程中發現孩子們接受度很高,作品成效也很棒,原來格拍動畫的學習年齡比我們想像中的更低,加上逐格動畫其實很大的比例是要以手做進行,像是:想故事、準備美術角色元件與背景,到了動畫拍攝與剪輯階段才動用到數位工具,所以它同時具備手做與數位創作的特性,讓孩子除了工具的操作外,美感和創意思考也能均衡發展,不流於只是玩相機或電腦的層次。

animaanimation_003.jpg

不過,我帶孩子們創作動畫的主要動機還是要好玩!能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趣最重要。像我們拍片創作,什麼都能入戲:水果、餅乾、糖果、便當都沒問題,一般來說,大人覺得有趣的素材,小孩也都會覺得好玩,再加上我是學兒童美術出身,知道教學體系的一些作法,其實教學有一定的步驟與模式,不光只會動畫就能理解,會動畫跟會教學基本是兩個不同的專業領域。

Q:可以請您為我們推薦一些不錯的國內外兒童動畫作品嗎?

A:以商業作品來說,《姆姆抱抱》或Studio 2的《小太陽》都是很不錯的國內兒童動畫作品。台灣市場比較小,原創動畫很難賺錢,但是動畫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沒有語言問題,可以將市場放眼全世界,就算真的要做,也應該以國際市場為目標,不然你怎麼賣都很難回收。

國外的優秀作品很多,一支好的動畫其實應該是老少咸宜的,像是:《昆蟲Live秀》,雖然太小的小孩不一定看得懂關於昆蟲知識的部份,但是也會覺得很有趣,而且大人也喜歡,加上每一篇都短短的,現代人注意力有限,時間有限,這樣的長度就很適合。荷蘭的導演Paul Driessen的幾部作品也非常適合小朋友,故事很有意思,手繪動畫的空間感變化很大,會玩一些透視的視覺遊戲,能引發小朋友思考。另外就是針對特定年紀的動畫,像是:《天線寶寶》大人看可能覺得很無聊,但卻非常適合三歲前的小小孩,而且很少有動畫是專門做給這麼小的小小孩看的。

Q:身為資深的兒童動畫創作者,請問您怎麼開始這方面的創作呢?

A:《小荳人》系列是做給兒童看的動畫故事。因為我們家有四姊妹,在大家相繼結婚生子後有一段時間,我身邊都是小孩,也因此有很多時間和機會可以近距離觀察孩子們的成長變化。我發現孩子眼中的世界是充滿新鮮感與趣味性的,他們看東西的角度更是天馬行空,像是:上學每天都要走的同一段路,大人可能一下子就晃過去,但是孩子們可以跟蹤一隻貓、蹲下看螞蟻、觀察沿路的水溝蓋…走個一兩小時,且同樣路線對他們而言每天都有不同面貌,趣味十足。

animaanimation_005.jpg

小孩子的視點和動畫創作的角度其實很像,都是去用一個不同一般人的特別角度去觀看、詮釋故事和角色,於是我開始覺得小孩很有意思,而且他們對於動畫裡奇幻和誇張的部分接受度遠比成人高。

Q:可以和我們談談您的創作初衷與美術設計嗎?

A:創作《是誰偷了我的便便》是因為當時妹妹的小孩有便秘的問題,大家束手無策,那時候我就想講一個故事給他聽,一方面讓他在便便時放輕鬆一點,另一方面扭轉他厭惡大便這件事,小時候看一些生物的書會介紹不同動物的糞便,不同形狀,不同顏色,不同的氣味…跟動物的生態有很直接的關聯,這是有趣的事,可是因為大人常常說大便很髒很噁心,所以認識糞便或上大號的行為突然就變得對小孩很有壓力,這支動畫要傳達就是:如果有一天便便不見了反而讓人困擾,便便其實應該是健康和開心的事。

動畫影片中運用剪影的手法,是發現材質透光的紙張很美麗,經過光的加持能呈現許多意想不到的視覺效果,可以讓紙質本身的美更容易被看見,更豐富。不過,創作其實我還是會先決定故事,再決定用什麼樣的材料進行,剛好創作小荳人那時覺得剪影很適合,之後就繼續沿用在小荳人系列的作品中。(待續)

animaanimation_002.jpg

從教育看兒童動畫創作 -下

 

本文由 信誼基金會 贊助編撰
(Photo via 阿尼馬動畫FB , CC License)

HsinYi.gif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