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波士頓動力機器人的逆襲 !?

Fake_Boston_Dynamics_01.png

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 一向以開發高靈活度且具開創性的機器人科技而聞名,每次發表的新測試影片都會受到世人廣大注目,這次機器人不僅要完成以往的搬箱子、受擊打、登台階的種種任務,在最後關頭甚至還要受到辣椒水、鞭笞、與槍擊的巨大考驗。終於,機器人不堪負荷,奮起向人類反擊!?

 

這支影片一公開就引起了網友廣大注目,很多科技新知部落格還搶快、搶流量重新上傳影片再傳出去,震撼的內容讓很多人感到無比興奮與恐慌,紛紛留言說應該要阻止波士頓動力繼續研發,或是該給允機器人人道待遇,甚至擔心電影《魔鬼終結者》中的天網將臨,然而這一切其實都是"假的"。

這支影片是由一個來自美國洛杉磯的後期工作室 Corridor Digital 所創作,他們從 2010 年就開始用專業技能製作一些與流行文化相關的熱門短片,很用力很有執行力的以假亂真,像是模擬開著星戰的鈦戰機是什麼光景,或是在日常街頭大玩真實的《全境封鎖》遊戲,以及這次爆紅的「老闆鎮動力 Bosstown Dynamics」(請看右下角浮水印)影片。

 

幕後分享

不虧是做病毒式影片起家的創意團隊,連幕後內容都非常的生猛強大,前半段確認創意後,就煞有其事的拿出參考作品電影 《成人世界》(Chappie) 的幕後人員名單,還一邊(故意的)驚嘆工作人員之多,一邊輕描淡寫的說那你就負責第一行到第XX行這些人的工作囉,我負責剩下的,然後馬上接一段外景業配(厲害了)。
Fake_Boston_Dynamics_04.png

 

接著 6'00 開始認真講解,機器人的角色動態是自己來演用動作捕捉( Mocap) 裝置取得,CG 部分都由 C4D 來製作,包括角色的建模、材質、綁定、打光,合成則在 AE 裡完成,整個製作期大概花了約三周時間。


Fake_Boston_Dynamics_05.png

 

Clean Plate

這應該是他們第一次做實景合成 CG 角色的創作,所以在做得到有鏡頭運動的 Clean Plate (去掉不需要物件的乾淨實拍素材 -這裡就是扮演機器人的 Mocap 演員),麻煩的是當"要去掉物件"和"愈保留物件"有交插重疊時,這個工作就會變得非常麻煩,這裡他們遇到的問題就是,飾演機器人和人類的演員的腳在一段時間裡互相重疊了!所以他們必須生出一隻人類的腳來對位。
Fake_Boston_Dynamics_06.png

另一個麻煩的則是開槍產生的光影,因為在 Clean Plate 的過程中,把原本機器人所在位置的正確光影也一併去除了,所以必須到數位環境 C4D 裡重現機器人身上與周圍環境(像是瞬間投射在牆壁上的巨大影子)的槍火光影,這樣合成起來才會是正確寫實的感覺。
Fake_Boston_Dynamics_02.png

 

Bug

最後,他們還聊到後期合成的 Bug 問題,數位模擬永遠不可能達到"完美的"真實,他們自認為自己已經是非常挑剔畫面的創作者,但是當一切都好像快完成時,總是會發現哪裡還可以更好,或是哪裡還有問題要修正,這時候就需要有所取捨,自問專案是否還有時間?是否值得花這些時間精力來做?追求完美不是他們的創作之道,他們只希望能打造讓人們覺得有趣的影片,並且很努力的再做得更好,所以當他們自認滿意時,就會果斷地將專案推進到下一步,並且坐看觀眾的各種批評指教。
Fake_Boston_Dynamics_03.png

 

完整幕前幕後對照

這個 Mocap 演員真的厲害!他們這次是使用了 Xsens 的動作捕捉設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