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宮崎駿 - 了解人類情感的動畫大師

spiritedaway.jpg

宮崎駿說過: 做動畫的目地,在建造一個能療癒人類心靈的虛構世界。宮崎駿的動畫,療癒了全世界觀眾的心靈。為何他的動畫能在全世界都受到歡迎? 雖然全世界仍有許多地方認為動畫是給小朋友看的。但是,宮崎駿的動畫,自始至終,重點都是放在「人類情感」的刻劃上,而不是放在小朋友會喜歡的卡通角色上。他拍片的目地,也不是要跟小朋友說教,而是想讓全世界的觀眾更了解人類的困境。我想這是他受歡迎的原因。

HOW1.jpg

宮崎駿的「技法」受三部早期動畫的影響,法國的 The Curious Adventures of Mr. Wonderbird 《通煙囪工人與牧羊女》[左上圖]、迪士尼的 Fantasia《幻想曲》[右下圖]、和日本的 The Tale of the White Serpent《白蛇傳》[右上圖]。這些動畫技法很強,但他認為,「感情面」都太薄弱了。宮崎駿一直很想改變這一點,他很不喜歡別人說他是東方的迪士尼。其實,更恰當的稱呼是東方的 Yuriy Norshteyn (尤里·諾里斯金)。因為 Yuriy Norshteyn 的 The Snow Queen《冰雪女王》[左下圖] 是宮崎駿認為,用動畫把人類情感表達最淋漓盡致的例子。宮崎駿對「情感面」的重視,在配上西方的技法和東方的哲學,讓他在同儕中獨樹一格。

HOW2.jpg

宮崎駿的電影故事雖然奇幻,但核心都是真實的感情。宮崎駿對情感的描繪,會先從「視覺化」的「動作表演」開始,他說過數次,他很討厭現今動畫用「誇張」的「動作表演」來詮釋角色 [左上圖],因此,他片子的重點都不是放在「大」的動作表演上,而是放在「小」的表演上。例如說: 有人為了不要弄髒地毯,選擇用「膝蓋」走路 [左下圖]。這個「小」的表演,告訴我們這個人是一個怎樣的人,她碰到事情時是如何思考的。宮崎駿也很少用「重複」的動作,他也不須要,因為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情況下反應都會不一樣。這個角色是細心、謹慎的 [右上圖] ? 還是粗心、慌亂的 [右下圖] ? 這些小細節讓宮崎駿的「卡通人物」更像「真人」。

HOW3.jpg

為何宮崎駿的電影氣氛都那麼好? 因為那些「有氣氛的場景」都跟「主角的氣脈」相連,氣氛是被設計出來的,「場景的氣氛」其實是主角「心境的投色」。像常出現的雲層、雨天、颳風...等等。都反映著主角的各種心情。那也是為什麼宮崎駿的電影會比一般的動畫更壯觀、平靜、或有情感,因為宮崎駿花了許多功夫在找「最適合主角心境」的場景上。

宮崎駿電影中的情感,來自他平時對人的觀察、體會、與了解。劇中角色「做了什麼」不是重點,他們「怎麼做」才是。(同一個吃飯場景 - 生氣的吃,開心的吃,快快吃,慢慢吃 - 角色個性就完全不一樣。)

此影片原作者為 Lewis Criswel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