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TED 演講 - 美國動畫人在南韓的感人故事

lesean thomas

 

TEDxSinchon 演講 / 講者: Lesean Thomas

 

故事從「外包」開始....

動畫製作,可分三期: 前期製作、主要製作、後期製作。美國的: 辛普森、蜘蛛人、蝙蝠俠,三部電視卡通的主要製作都在南韓。事實上,美國有八成電視卡通的主要製作在南韓。主要製作在國外,我們叫「外包」。

前期製作,搞的是故事,演員配音,設計人物這些,這些在美國就完成了。主要製作,搞動畫表演、燈光、特效這些,美國沒有做,全都在韓國做,韓國做完後,就送回美國。美國做收尾,做後期製作,搞剪接,配樂這些。全部做完後,就上電視。

我叫 Lesean Thomas 。美國人。小時候愛看動畫,也認真學了動畫,順理成章就進了動畫公司。面試時,我問老闆: 我想做動畫表演,有職缺嗎? 老闆說: 沒有這個職缺,全都在南韓。我只好做前期製作,畫腳本、設計角色。

做了一段時間後,我心裡產生許多疑惑。為何我們只做前期製作? 在南韓做的主要製作,到底在做什麼? 韓國動畫師有哪些? 為何要外包? 為何我們自稱動畫公司,卻不做動畫表演?

我想一探究竟,也想學動畫表演。我跟我當時在美國的韓國朋友說: 我想去韓國。他回我: nun mee-cha-suh!? 我不知道什麼意思,但聽起來很和善。有一天,一家韓國動畫公司的總裁到我們公司,我告訴他我的提案,我說,我要放棄美國工作,去你們公司工作。他很和善的回我: nun mee-cha-suh!?

聽起來很和善,我就去了。

那裏跟想像完全不一樣,不平等待遇,水土不服,工作不適應。但我學會了一點韓語。我哭著對鏡子說: nun mee-cha-suh!? (你瘋了嗎!?) 我覺得我瘋了,做錯了,夢碎了,想回家了。想念加州陽光,想念墨西哥捲餅。我失敗了

那是三年前。

我還是留下來了。有人用我聽不太懂的韓語,好像在勸我。留下後,我又再次失敗,繼續失敗。我又想回家了。但我撐過去了。

三年後,我站在這台上。

我成為韓國業界的頂尖製作人,和各大公司的老闆建立友誼,也促進了美韓的動畫合作。我做了許多瘋狂的事情。mee-cha-suh 。我發現,這是瘋子的世界。瘋子讓世界前進。我不是說自己是什麼領航者。但瘋子改變世界。有個傻小子說,來搞四顆輪子吧,不要騎馬了。你瘋了嗎!? 有個傻小子說,鐵片加翅膀,就可以飛到國外。你瘋了嗎!?!? 有個傻小子說,我們去月球吧。你瘋了嗎!?!?!? nun mee-cha-suh!? 那些人都不怕失敗。

所以,想要創新,就要準備好失敗。

做別人不做的,才能成就別人不能的。do what others won't, to achieve what others don't.

 

http://leseanthomas.com/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