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大師之路,五十一式動畫練習

Bruce Lee.jpg

 

繼上一篇文章 <我畢業了,動畫工作在哪?> 的熱烈迴響可以發現也許畢業才是考驗的開始,就像獵人考試只是接近念能力的門檻,由學校進入業界其實道理也差不多,因為~出來跑的大家都是來玩命的,要專業啊!不過大家不要擔心,匯集無數前人心血而總結出的:大師之路,51式動畫練習,便是你稱霸武林一統江湖的不傳之秘,平均兩天做一個練習,半年不到,你就是上圖那位兄弟了,恭喜。

那我們就開始吧!


進步的捷徑? 練習。

這是個簡單不變的真理,不論是文章、小訣竅、老師或是閱讀都比不上捲起袖子實際投入工作來得更有用,不管是對於動畫或是其他技藝。今天我們已遵循一套所謂“動畫舉重”的系列練習,而這些練習將幫助磨練你的技巧至爐火純青。 也許,你仍需要被說服“苦練”的重要性?但是回頭看看早期的動畫作品,尤其是迪士尼的前輩們。這群動畫前輩們沒有動畫書籍可讀、沒有網站可以瀏覽,甚至也沒有資深的動畫師供以請教,”他們就是靠著老派的手繪練習與繪畫底子,不斷的去實驗、發覺所謂動畫的藝術!” 而有不少人則認為他們因此創造出許多從未看過的動畫經典,比如<白雪公主>中小矮人跳舞的精彩場景,或是<木偶奇遇記>中可怕的大鯨魚場景等。So…試著學習跟他們一樣吧,動手畫!也許其中有些練習你曾經做過或看過或是完全沒有,考慮一下從頭開始逐一再做一次吧。因為儘管曾經練習過了,但回頭重新練習看看你進步了多少也是很有價值的經驗。

螢幕快照 2015-04-13 下午12.23.28.png

 

1.jpg

基礎訓練 (請不要因為簡單而低估他們的重要性,這些練習都是無數前輩所建立起來的原則,他們值得你的付出與時間)

1. 原地循環球彈跳
2. 橫向的球彈跳
3. 磚塊從架上掉落到地面
4. 角色轉頭
5. 角色預期性轉頭(突然被美女喊了一聲之類的)
6. 角色眨眼(帶電的那種)
7. 角色”用力”思考樣
8. 麵粉袋左右上下晃動
9. 麵粉袋跳耀
10. 麵粉袋墜落的循環或直接墜地
11. 麵粉袋踢一顆球

 

3.jpg

跨入山門

12. 角色情緒變換,開心到悲傷,悲傷到生氣等等
13. 角色跳過裂縫
14. 從椅子上熊熊站起
15. 走路的循環
16. 角色使用彈簧高蹺跳過來跳過去
17. 開~~~懷大笑
18. 打~~~噴嚏
19. 試著拿取過頭的高架上物品
20. 快速移動所產生的動態模糊感
21. 深深深~~~呼吸
22. 樹倒塌
23. 角色被某個東西K到頭
24. 跑步的循環


 

螢幕快照 2015-04-14 上午11.10.40.jpg挑戰十八銅人

25. 手掌打開到握拳
26. 手撿拾一件小物品
27. 角色原地撿起一件重物
28. 角色原地跳耀,讓頭髮、耳朵等細節一起產生變化
29. 角色專心畫圖的過程 30. 用鐵槌(狠狠地)釘丁子
31. 攪拌正在煮的湯,並拿起一根湯匙舀起(如法國人般地)品嚐
32. 角色努力地吹起一顆氣球 33. 角色同時丟三顆球的遊戲
34. 驚慌瑟縮躲在角落貌
35. 準備要說什麼,卻不知從何說起…
36. 拉下身上外套的拉鍊
37. 舔信封的封口並緊緊閉合
38. 從地上坐起身來
39. 按電梯並等待

 

武林盟主

40. 角色正在吃一個蛋糕
41. 物品墜落被水中生物吃掉
42. 兩人相互拔河
43. 角色試著洗一副撲克牌(不是那個洗,你知道的)
44. 一個人刷牙的完整過程
45. 紙片隨風飄搖
46. 穿越畫面變換方向的狂奔
47. 睡著的角色突然被鬧鐘驚醒後又慢慢睡去
48. 打開一個櫃子並移動裡面的物品
49. 角色穿褲子
50. 打開一個全世界最好的禮物並做出反應
51. 挑選上述任何一個練習,並同時選擇一個非常重的人物/物品與一個非常輕的人物/物品,讓雙方配合體重做出應有的動作配合。

original.jpg 


 

最後請再次謹記一些原則:

  • 如果僅是”看”過去這些練習的題目跟僅僅閱讀如何做好伏地挺身健美肌肉是一樣毫無效益的。如果你想要進步,就必須深吸一口氣~動手做吧!
  • 別忘記 Ollie Johnston 說過的名言:”你不是試圖使繪畫動起來,而是讓情緒動起來”。如果你的角色沒有思想他們就如同死了一般,動畫就失敗了。
  • 保持簡單!沒有必要去複雜化這些練習。如果做舉重的同時還要背誦 林肯的蓋茲堡演講 應該會很辛苦吧?但他會幫助你健身的效果更好嗎?當然不會囉。練習的時候盡量維持品質、簡單與清楚。
  • 全力做到最好!沒有理由敷衍了事,付出你的全部心力,因為這是為你自己而做的,多花一點時間做好每一個細節。
  • 好玩!練習伏地挺身也許並不有趣,動畫也許會是,呵呵。樂在其中吧!

 

原文連結 51-great-animation-exercises-to-master

Note. 希望這篇小小的翻譯文能真正帶給願意前往動畫世界的朋友們一點實質的幫助,隨手附贈精簡版的練習:動畫的12項原則
預祝各位都能順利練功成為大師,下圖不是我練成後的模樣,供各位參考,Good Luck ~

螢幕快照 2015-04-30 下午3.29.44.pn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