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生而自由 Born Free

Born_Free_Bitter_ 03.png

一則關於「罐頭獅子」的動畫短篇,一個生來註定被背叛的生命故事。

透過角色設計的轉化,背景音樂的推波助瀾,以及動畫敘事帶來的情感溫度與親切感,我們可以將一個嚴肅殘酷的現實故事說得更讓人感同身受,容易理解,得以直視,並且設身處地的為角色遭遇心情起伏,做出改變。英國 Born Free 野生動物保護基金會的宣傳短片,由來自巴西聖保羅的殭屍工作室 Zombie Studio 所製作,呼籲大眾參與他們停止「猛獸眷養」以及「罐頭狩獵」的線上連署活動

 

罐頭狩獵 Canned Hunting

這種狩獵主要集中在南非,狩獵對象大多是獅子。這些獅子以人工繁殖,從小被迫和母獅分開,由人照顧飼養,供自以為愛動物、很有愛心的遊客拍照。有外國媒體調查這類設施環境很差,母獅繁殖後小獅被帶走,母獅就像繁殖場的母狗,很快又進入下一次繁殖;在野外母獅兩年才一胎,在這些繁殖場卻半年一胎,惡性循環直到衰竭;沒利用價值的母獅會平價售出供人獵殺。等小獅長大後,困在圍欄或很小的範圍內,讓獵人直接射殺,有的甚至以機關槍瘋狂射殺。

戰利品獵人譴責這種打獵不光榮,獵物根本無處可逃,門外漢也能殺死百獸之王,還不能一槍取命,讓動物受更多痛苦。 2015 年的紀錄片《血獅(Blood Lions)》揭發,南非只有大約兩千隻野生獅子,卻有約兩百間機構繁殖了六千隻獅子。人工繁殖的獅子習慣人類,不能野放,對保育一點幫助也沒有,主要用於罐頭狩獵。對於愛殺戮的人來說,罐頭狩獵比戰利品狩獵便宜得多,獅子看到人類不會逃,拿到「戰利品」成功率百分百。在 2006 至 2011 年,申請帶回國的獅子戰利品超過四千宗,比南非野外現存數量多一倍。(文字摘錄自:《別讓世界只剩下動物園:我在非洲野生動物保育現場》)

Born_Free_Bitter_ 01.jpg

 

夢想 Dream

另外,推薦殭屍工作室 Zombie Studio 過去幫野生動物保護影展(WCFF)所製作的一支宣傳短片,運用同樣的手法:美麗的視覺風格,可愛的動畫角色,動聽的背景音樂,唱著我有一個夢想的卑微願望,用動畫反差呈現出動物的悲慘現實。

 

影片截圖 Stills

Born_Free_Bitter_ 02.png

Born_Free_Bitter_ 04.png

Born_Free_Bitter_ 05.png

Born_Free_Bitter_ 06.png

Born_Free_Bitter_ 07.png

Born_Free_Bitter_ 08.png

Born_Free_Bitter_ 09.pn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