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John Truby 系列一: 解剖故事

john truby

 

 

如何發想故事

 

John Truby 說:

在寫作最初期,開始發想故事時,先問自己這兩個問題:

1. 這個故事的系統是什麼? ( 例如: 教父是幫派系統 / 哈利波特是魔法系統 )

2. 系統中的不同規則,用哪些角色代表?

代表系統的角色最少要四位。為什麼是四位? 因為,組成一個社會體系最少要四種觀念 (規則)。每個角色都代表一個觀念。這四位是由一個主角與三個對手所組成。但要注意,四個角色是在互相抗衡的,而不是主角在對抗整個系統。整個系統是不存在的。它只是由不同觀念的角色所組成。

我稱這為「四角抗衡」(four corner opposition)。我們先看傳統的「兩角抗衡」,其實就是大家熟悉的 - 主角 vs 反派 - 故事。這種故事只有兩人之間的衝突。但「四角抗衡」有四邊、與對角線之間的衝突。這代表什麼? 更多的劇情變化。

除了角色之間有衝突,他們所代表的觀念也可以有衝突。所以,盡可能讓每個角色個性、理念都不一樣。把他們推到正方形的四個角。不要寫一個角色都很像,擠在正方形中間的故事。

 

 

 

把大綱變劇本

 

John Truby 說:

大綱寫完後,最艱辛的步驟是,把大綱變成 120 頁的劇本。但這其實不難,重點是要找到 - 角色變化的曲線 - 它很重要,像劇本的脊椎一樣,支撐整個故事。

接下來,開始寫劇本時,你的故事會經歷七個步驟。任何故事,不管是電影、30秒廣告、小說,都會經歷這七步。這跟我們常見的三幕劇不一樣。這七步對創作人來說很有幫助,因為它已經存在故事中,你要找到它們,讓它們幫你說你想說的。

七步的第一步: 找到角色的「渴望線」 (desire line)。這步很重要,因為整個故事將掛在這條線上。渴望線是:「你主角想要的東西」。角色從 A 到 B 追求的目標,這也是我們俗稱的「線性故事」(linear story)。不管你是哪個種族、或國籍都會很好了解,因為它本質就是個追求成功的故事。

關於「渴望線」有三個重點:

1. 「渴望線」越「具體」越好。觀眾要很清楚知道主角達成目標了沒。

2. 「渴望線」要從「頭」走到「尾」,不能在「中間」停。故事在中間結束,新的故事必須從「中間」開始。不建議一個片子有兩個故事。

3. 「渴望線」不是主角「生活」中想要的東西,而是主角在「這個故事」中想要的東西。「搶救雷恩大兵」的故事發生在二戰,那時誰不想回家。但主角的「渴望線」不是想回家,而是「搶救雷恩大兵」。

關於「渴望線」的最後一點,主角必須要「非常想要」這個目標,幾乎到「癡狂」的境界。為什麼? 主角沒有:「非常想要」,觀眾就:「不會在乎」。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