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25 個說故事時,關於懸疑感和緊張感的事

Cpncept-Art-of-Thor-008_3[4]

25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Suspense and Tension in Storytelling


註 : tension 這個字,會有兩種翻法 - 緊張感 or 張力 


各種故事都需要

我本來以為懸疑感和緊張感,只有驚悚片才需要。大錯特錯!!...不要來...每一種故事都需要。程又青會愛李大仁嗎? 阿信會跳過鞍馬嗎? 洪師傅會死嗎? 懸疑感和緊張感是每個故事必備的,是觀眾看下去的動力。



不屑一顧
小提醒: 只有在觀眾關心故事的情況下,懸疑感和緊張感才有效。如果觀眾不想知道或不在意 "來自馬德里的刺客嬰孩,拉法拉多" 的生世,在他身上鋪陳的所有懸疑感和緊張感都會像內臟被從肛門吸出來的鹿一樣,應身倒地,一點用都沒有。


收放之間
太多張力對故事也是有害的,永無止境疊加 - 痛苦、驚慌、衝突的感覺 - 會讓觀眾窒息。必需有對比,才能感覺到懸疑感。在製造下一個高潮前,要讓觀眾先休息一下。壓力的凝聚,能量的釋放,壓力的凝聚,能量的釋放,這就是 pacing (電影節奏) 。壓力製造衝突,問題解決後,能量被釋放了,新的問題又出現。想想疊疊樂,抽積木時,大家會很緊張,如果塔還沒倒,大家都會鬆口氣。電影節奏就是 - 緊張,鬆口氣,緊張,鬆口氣。


一直栓緊
把鎖栓緊,會產生張力。栓東西時,把東西越栓越緊的過程是最重要的。張力就像手掐著別人的脖子,一定要越掐越緊,恐懼感才會出現,一放手,張力就消失了。雲飛車不會第一圈就來個魔王級的720度大旋轉,你會在遠方看到它,坡度是一個比一個陡,魔王級的一定擺最後,當它來時,ㄧ陣亂轉後,你還會衝撞玻璃,皮膚被割傷,還會有蜜蜂罐子套住你的頭。會像被揍一樣,一直來一直來,不會停的。


桌底炸彈
希區考克曾舉過 "桌子底下的炸彈" 的例子: 一個炸彈突然爆炸會製造驚嚇 (surprise),但當觀眾知道桌子底下有東西,不知何時會爆炸,會製造懸疑感 (suspense)。暑假過後,對開學第一天會感到緊張,並不是因為它是突然發生的,而是因為你整個暑假都知道,討厭的那天即將來臨。


戲劇性諷刺
戲劇性諷刺是 - 觀眾知道戲中角色所不知道的事,不管角色知不知情,張力已經產生了,如果只有觀眾知道秘密,戲劇張力會更大。


深處的問號
但也不是說,每件事觀眾都必需知道,最好的戲劇張力來自,知與未知之間的平衡。小男孩知道四年級第一天要來了,但他心中,仍有許多未知的問號。班上的惡霸有被留級嗎? 新老師人好嗎?會座誰旁邊?暗戀已久的佩姬會接受他的情人節卡嗎?開學第一天是有知數,那天會發生的事是未知數。


永遠把勝算告訴韓蘇洛
星際大戰,哈里遜福特演的韓蘇洛,總是說 "不要告訴我勝算" (never tell me the odds) 但我們必須知道勝算,讓觀眾知道勝算是製造張力、緊張感的方式。觀眾要知道那個迫切性,牌桌上的賭注很高喔,贏面很小喔,很有可能死無葬身之地喔。


聚會提醒函
假設你是個超機歪四年級生的父母,想要讓你的小孩產生緊張感,就整個暑假不斷提醒他快開學了。偶而跟他說,常欺負你的惡霸買了帶刺的指節手套。今天看到姵姬跟他男朋友在逛街吃冰棒。故意提醒他,讓他緊張。說故事的人就是要這樣,因為說故事的人,是個超機巴。說故事的人,必須提醒觀眾,嘿嘿,有壞事要發生嘍。


你喜歡的角色,做你不喜歡的事
最簡單製造張力的方式,就是讓一個觀眾喜歡的角色做一件他們不喜歡的事。就是那種: 我要偵查暗處怪聲的情節。會讓觀眾整個人縮起來,屁眼也會縮起來,縮到可以把一個核桃夾爆。讓觀眾有大難臨頭的感覺,是最簡單製造張力的方式。


你不喜歡的角色,做你不喜歡的事
當然這樣也很有用,你可以去展現一個大壞蛋的魅力,讓一個觀眾討厭的角色做一件可惡的事,觀眾看完會有想跳到螢幕裡把角色殺死的感覺。這是強而有力製造張力的方式


可觸摸的張力是最膚淺的張力
對角色生命或肉體的威脅,是一種很速成製造張力的方式。你應該要觸摸到更深處,刺到心坎裡,刺到腦袋中,帶情感的張力是最讓觀眾難受的 (好事一件) 。像害怕感情破裂,或被摯愛背叛,這是相當生動、壯觀的戲劇張力,很殘酷沒錯。但說故事者的工作,不是要當個好人。她更不是觀眾的避風港,是不能被信任的。


痛苦夾心餅
要加倍痛苦指數,讓張力有層次,可以讓角色身心都受創。主角跟愛人大吵一架,愛人衝出了屋子,到了很危險的地方,主角不只擔心她身體的安危,心裡也很複雜,害怕失去感情,這是一塊痛苦夾心餅。


個人張力屌較大
世界末日來了!! 時機不好!! 只是...我真的不太會鳥它。世界性的威脅從來不會像個人化的威脅來的有趣。對,全世界的人都要死了,但如果有一個是主角的妹妹。碰!個人化的威脅! 觀眾開始緊張了。


語氣口吻
你寫作的語氣會影響戲劇的張力,如果你想製造像城牆瓦解,快節奏的張力,那你不會用大段落講故事。就像你不會用短句子,講想凌遲般滲透人的恐怖故事。跟其它事一樣,語氣口吻很重要。搞清楚你故事的語言地基 - 你在蓋哥德教堂、單人房公寓宅房、還是比佛利山莊?


給我秀秀
說故事的人是毒販,同時賣痛苦與快樂,像一個重重巴掌後的溫柔秀秀,當觀眾對秀秀習以為常後,讓他們繼續看下去的方法,就是拿走它。在觀眾最想知道,是誰在那晚偷偷溜進阿明房間的時候,馬上煞車不演,先不要告訴他,繼續看下去吧。來來,爸爸餵你一些秀秀。


缺點的英文是 F 開頭的
角色的缺點。用它吧! 是製造張力很棒的工具! 讓觀眾知道角色有毒癮,或是不可告人的弱點,一被激,就會爆走。這些缺點必需曝露給觀眾,不能隱藏起來。


這裡癢,那裡也癢
舒適感是緊張感的敵人。你希望你的角色還有你的讀者都時常處在焦慮、不蘇湖、癢癢的狀態下。連在一些張力沒那麼大,舒適的橋段中,都要有。這種橋段中,不是要幫劇情加溫,你要蘊釀一種潛伏的恐怖預感。利用語言、環境、感官去增加不蘇湖的感覺。


失敗決對是一個選項
觀眾要知道隨時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出差錯。如果你訓練讀者,讓他們以為你最後一秒會把事情喬好,拯救大家的話,讓讀者對你太放心是不好的。你不是讀者的麻吉,角色的失敗是一個選項,說故事的人要放手,讓劇情臭掉 ,沒有恐懼的張力 (Tension without fear),就像一隻無牙無爪的老虎,穿著香蕉形狀的衣服,毫無殺傷力,只會被笑,不會被敬畏。


滴答鐘
不要怕用滴答鐘來增加緊張感和懸疑感。只有一個禮拜救小女孩? 只有一天要籌贖金? 一個小時要拆炸彈? 任何故事都試用 - "愛情故事,我心愛的女孩30分鐘後要登機了,我必需用我的生命跟她告白,說我把她的貓搞懷孕了...啊? 什? 沒...我沒有說貓懷孕了。


不讓觀眾太快洩
說故事像密宗式性愛,高潮拖越久越好。觀眾總是希望,一切都會沒事,他們想要答案,想要舒適感,想要安全感。不要給他們。不到最後一秒,不要輕易給他們。拖越久讓觀眾洩,戲劇張力越大,積了很久,噴湧而出的感覺最爽。


從生活中找靈感
訓練觀察力,體驗生活,懸疑感充滿我們生活中。第一天上學,第一天工作,飆車經過警車,或媽媽到你房間找東西,差一點找到你藏在衣櫃裡的流浪漢管家 (Hobo Butler)。從這些生活經驗中,找出自己為什麼會產生懸疑感的理由,把他用在故事中。


恐懼製造機
懸疑感和緊張感跟恐懼有關,最簡單,最原始的,不只是戲中角色的恐懼,也是戲外觀眾的恐懼。找到挑起恐懼的方法,你就贏了。


讓觀眾繼續看下去
懸疑感和緊張感會讓觀眾翻頁,不轉台,讀下去,看下去。


最重要的是,讓你繼續寫下去
也是作者繼續寫下去的動力,製造強而有力的懸疑感,會帶領你進入一個奇幻旅程,作家對自己施展的魔法不會有免疫力,如果你發現你自己沒那麼投入,必需找出問題,就像讀者需要理由看下去一樣,作者也需要理由寫下去。而你,身為作者,就是第一個讀者,你是第一道防線,如果張力薄弱,你會感覺到,那就是作者該吃些春藥幫故事加溫的時候。


更多有關故事的翻譯:

【關於[故事]的25件事 (AKA 為什麼我愛故事)】【J⁺】
【25個方法 - 說故事時, 征服艱深無聊的說明性文字】【J⁺】
【25個說故事時 [ 搞 ] 角色的方法 】【J⁺】


原文連結:

http://terribleminds.com/ramble/2011/11/08/25-things-you-should-know-about-suspense-and-tensio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