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用「特殊的邏輯」說故事

2+2=5

時常有人說,說故事時,不要告訴觀眾答案是 4,而是要問他們什麼是 2+2,讓他們自己在腦中拼出答案。這是一個讓觀眾「參與」故事的好方法,但是,「人腦的邏輯」,跟「數學的邏輯」有些不同。

當你跟觀眾說 2+2=5,這雖然不合邏輯,但這樣做,反而會引他們的注意,他們會更好奇你到底想搞什麼。

我們看看這個例子,一盒十片裝的餅乾,我家人要花一個禮拜吃完,試問,一盒二十片裝的餅乾,他們要花多久才能吃完?

答案是: 「還是,一個禮拜」。我貪吃的家人看到更多餅乾,只會更高興,用一樣的時間把它們嗑光。這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特殊的邏輯」,故事中的角色也是一樣。要引起觀眾注意,首先必須先告訴他們,你故事「特殊的邏輯」是什麼。

話說回來,你還是可以寫「不特殊 / 正常人」的故事,讓主角喜歡大部份人喜歡的東西,害怕大部份人害怕的東西。這種角色,很容易就能得到觀眾的認同,但故事也可能會變的很無趣。

這並不表示,你不能把這種故事說得很有趣,正常生活也能很有趣,正常故事的好處就是,你不需要過多解釋,觀眾就能懂了。男孩愛上女孩,因為女孩很正,員工想升官,因為他想賺錢,騎士殺了惡龍,因為他很英勇。這些都是 2+2=4,都很好懂。

但是,這種故事的缺點就是,你好像聽過了,故事本身也很難有突破。

所以,當你想寫一個有「特殊邏輯」的角色時,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你不用熟悉「特殊邏輯」就能懂它。不管你家人是一群愛吃餅乾的貪吃鬼,或是不買零食的健康寶寶,我相信你都能懂這個例子。

第二,我從頭到尾都沒說我家人的,職業、性別、年齡,這些都不必說,你還是能懂他們的行為。這些細節,抓不住觀眾的。

第三,當你知道角色的「怪癖」、「特殊邏輯」後,你會覺得你「真正」認識他了,你不會記得角色跟大家一樣的點,但你會記得他「不合邏輯」的點。

所以,故事從 2+2=5 開始,用這抓住觀眾注意力。接著,你告訴觀眾「為什麼」會這樣。當觀眾了解主角的「特殊邏輯」後,會感覺更親近他。觀眾更親近主角後,就方便入戲,你也方便說他後面的故事。

 

原文: The Logic of Illogical Character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