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信誼兒童動畫獎 台灣組入圍-下

hsin yi animation award 2015 02.jpg

小編今年很榮幸的能參與信誼動畫獎的入圍初審,也透過這個難得機會去瞭解在各個評審眼中,好的動畫作品會是什麼模樣,而「信誼兒童動畫獎」又有什麼不同於其他動畫獎的地方。

首先,最大的體認是:信誼動畫獎所追求的是專門創作給兒童的動畫,而不只是與兒童相關的的動畫。所以評審看的重點很大部分就是:動畫作品是否說了一個適合孩子欣賞的好故事,而不只是在畫風上表現童趣,或是劇情天馬行空的幻想與小孩沾到點邊就可以。

再來就是看作品的完整性,一部好作品要能從頭到尾好好說完一個故事,將故事背後的含意表達清楚,具有說服力,其實並不容易。最後,才是動畫的技術層面,美術 是否動人吸睛,動態是否流暢舒服,畢竟好的故事也需要好的技術來支持,才能有影響力,被更多人所看見。接著,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不錯的兒童動畫作品 入圍吧!

亞拉拉特山 Ararat

一個關於台灣梅花鹿的美麗傳說,創作者從自身名字"慕溪"出發,講述一隻小鹿在荒蕪世界中尋找水源的故事。敘事情節相當簡單,但是過程摻雜了許多烘托氣氛的象徵寓意,透過技術層面的美麗光影來表現。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陳慕溪的畢業製作。(創作者官網)

非常棒的幕後花絮,將CG動畫的製作過程做了完整的交代,可以看見創作者在每個階段的努力與所下功夫,在學生作品中也是難得一見!

二桃

三劍客爭二桃,究竟會殺出什麼結局呢?「資源分配」是小孩子無法不面對,甚至連長大成人以後都還要一直苦惱的問題,如何分配?什麼是公平?二桃透過一個有趣的情境假設,用生動畫面講了大小觀眾都能瞭解的「道理」,既簡單又深刻。台北藝術大學動畫系詹凱勛三年級的學期作品。

蝴蝶大冒險

台灣蝴蝶的公路電影,故事氣氛營造得相當成功,另外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使用了多種媒材,將手繪角色、3D場景、實拍物件一起入戲,繽紛的趣味性應該會相當受到小朋友的喜歡。台中小島動畫導演廖珮妏的創作。(小島動畫FB專頁)

Tommy & Betty

一對可愛的刺蝟姊弟Betty和Tommy的動畫小劇場。導演李宇傑相當努力的經營自己原創的動畫角色,不但有粉絲專頁,Line貼圖,甚至還做了一系列的Tommy & Betty極短片,透過簡單的線條與顏色勾勒出一則則充滿童心的有趣故事。(Tommy & Betty FB專頁)

躲貓貓

透過美術課「自畫像」作業的契機,將主角與幻想出的貓咪連結在一起,帶入兒童都會面對的「自我認同」與「排擠霸凌」的人生課題。台北藝術大學動畫學系林嫈瑜的三年級學期作品。

BUNNY

讓人聯想到「玩具總動員」的溫馨作品,氣氛營造相當成功,角色表演也很出色,讓觀者很容易就能對主角 -兔子娃娃感同身受,也非常適合向孩子傳達「愛物惜物」的美好觀念。今年度北藝大動畫系畢業生蕭宇晴的個人作品。

流星管理員 Wish Upon the Star

相當富有想像力的作品,對CG動畫技術也有一定的掌握。故事老少咸宜:幫人完成心願的流星管理員也有著自己想望的心願。今年度臺科大設計系陳昆懋和陳怡華的畢業製作。

青菜好好吃

阿尼馬動畫工作室張淑滿老師的最新創作,把各種蔬果青菜菇菇抓來一起入戲,用逐格動畫的方式編造出一個個綠意盎然的鮮活情境,讓媽媽能透過這支可愛動畫帶領孩子愛上青菜,多吃蔬果好健康。(阿尼馬工作室 FB專頁)

青菜好好吃004.jpg

信誼兒童動畫獎  台灣組入圍-上

信誼動畫獎 -台灣組 完整入圍名單

本文由 信誼基金會 贊助編撰
(Photo via 2015關渡國際動畫節, CC License)

更新邀請banner.jp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