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2015金馬獎 -動畫長片與視覺特效

golden horse 2015.jpg

金馬獎有兩個獎項與動畫產業最有相關:最佳動畫長片與最佳視覺效果。這兩個獎項2015年很可惜的都沒有台灣的作品入圍,但是各有驚奇可述之處。

最佳動畫長片 Best Feature Film

自從第2005年頒給宏廣公司的《紅孩兒:決戰火焰山》以後,從缺九年,今年總算再次入圍了兩部作品:中國的《西遊記之大聖歸來》與香港的《麥兜我和我媽媽》。可喜可賀,也再次標誌了金馬獎入圍的資格與品質要求在哪裡。

麥兜‧我和我媽媽 McDull: Me & My Mum

獲獎。《麥兜》系列第6部作品,耗時2年製作,主題鎖定在母愛。麥兜系列一直是近年來香港動畫對外最清晰的面貌,延續以往平實感人帶點說書人的詼諧調性,背景有濃濃的香港時代感。原創者袁建滔身兼導演、編劇、監製一手包辦。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 Hero is Back

經過八年磨劍取經,打破中國動畫電影票房紀錄的驚人作品,AnimApp早在今年2月就已發現這部好作品做過報導介紹,只是沒料到後勢如此威猛受歡迎。延伸閱讀

最佳視覺效果 Best Visual Effects

往年都至少有一部台灣作品入圍,去年就有「有機像素」的《相愛的七種設計》入圍,今年則是全部槓龜。比較特別的是,今年入圍的作品比起以往各有特色,有攝影突出多方嘗試的,有CG角色合成很厲害的,有數位生物栩栩如生的,有靠機械偶完成艱難拍攝的,有傳統大場面大爆炸大火大水的。放上兩部影片,一是花絮,一是預告,一起來認識認識這些作品幕後吧!

智取威虎山 The Taking Of Tiger Mountain

獲獎。徐克導演的新片,由於片中有許多真實老虎的戲份,所以找來亞洲製作「數位生物」最強的特效團隊 -韓國的Dexter Studios負責。


捉妖記 Monster Hunt

香港籍動畫導演許誠毅的新作品,曾經在夢工廠擔任動畫總監與導演的他返回中國發展的處女作,真人實拍結合逗趣的CG動畫角色,以中國傳說妖怪為藍本發展而成的奇幻長片。延伸閱讀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Rise of the Legend

以台灣演員彭于晏為主角的中港合資武打電影,實際大規模的打造出了可以供數百人同時演出的清末港口佈景,還有許多攝影與動作設計上的大膽創新與具體實踐。


一步之遙 Gone With The Bullets

姜文導演的新作品,故事背景事發生在1920年代的上海,找來了歐洲起家的跨國特效大廠Pixomondo(目前在北京、上海都設有分部)負責製作,全片高達有850顆特效鏡頭。


狼圖騰 Wolf Totem

中法合資製作關於人與狼的感情和衝突的故事,影片有大量的狼、人互動與表演,特效上是使用了大量真實可操作的「狼偶」做為拍攝素材。本片亦有特效大廠Pixomondo的參與。


參考資料:第52屆 金馬獎 完整入圍名單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