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德國直擊~ 歐洲CG界最大盛會 -FMX

preview_fmx2015.jpg

相信大家都聽過北美CG界的最大盛會SIGGRAPH,或是亞洲的SIGGRAPH ASIA;而另一方面,大家可能也聽過(甚至投過)德國最知名的斯圖加特動畫影展Trickfilm Festival (ITFS),但你可能不知道跟著ITFS同步舉辦的另一件大活動:歐洲區最大最知名的CG盛會: FMX

接下來AnimApp的特派好朋友 -美聿,將為我們帶來一系列的專題報導,完整直擊5月剛慶祝20週年的FMX大會,到底有什麼樣的精彩內容?

IMG_2210_crop.JPG

FMX的性質跟SIGGRAPH性質相似,都是以CG(Computer Graphic)產生的動畫、電影特效、遊戲、跨媒體(transmedia)產業為主軸。四天活動期間將有近百場的演說和活動,分享現在全球CG產業界最新的技術和想法,討論這些數位科技未來的發展與可能性。

這場活動每年在德國的斯圖加特(Stuttgart)舉辦,根據官方資料,去年有近3000人參加,來自48個國家;其中有260位演講者則來自25個不同的國家(有1/4來自美國, 1/4來自德國)。 如此盛大的活動,許多知名的特效電影、最新的動畫製作、新的互動技術的創作者都會受邀來分享製作過程和心路歷程,活動和講座內容都非常令人期待;此外各大CG軟體公司如Vray、Autodesk也都會在攤位區出席,展現他們軟體的最新應用。

DSC_1389.JPG
(圖:FMX活動的演講廳之一)

整個FMX的活動大多集中在斯圖加特中心的Haus der Wirtschaft大樓跟旁邊的Gloria影院裡舉行。四天活動內容非常緊湊,同一個時段至少有八場演講 / 工作坊 workshop / Demo展示活動同時在舉行,從早上九點開始到傍晚七點,每天有密密麻麻的行程表。

IMG_2231_crop.JPG
(圖:FMX活動場地一偶與活動行程表)

DSC_1403.JPG
(圖: Haus der Wirtschaft大樓內部大廳)

IMG_2242.JPG
(圖:各家Studios的徵才攤位)

FMX活動內容相當豐富,包山包海,演講包含:美術方面的Concept Art、技術方面的燈光算圖Lighting & Rendering、流程規劃Pipeline,特效的案例分析 Case Study、視覺開發 Virtual Production,市場分析相關的 Studio Insights,虛擬實境 VR、主題樂園、歐洲的遊戲產業等等;除了演講外,還有許多常駐攤位,包含:各大知名CG工作室的徵才、虛擬實境的現場體驗、軟體新功能的demo教學,以及歐洲動畫學校的介紹...等等。

當然,除了以上日程表看的見白天行程外,晚上還有在各個酒吧舉行的after party。如果說白天的演講是拓展知識,那晚上的派對才是真正認識與建立人脈的地方,許許多多的合作關係與國際交流就在這裡誕生。所以,想參加FMX盛會的人!請別忘了準備好每天從早上九點「奮戰」到晚上12點(或清晨一兩點)的精力、精美的個人名片與品嚐德國啤酒的好酒量!

DSC_1466.JPG
(圖: 跟FMX同時舉辦的Trickfilm Festival的戶外電影放映。這場地每天晚上都有不同的動畫電影放映,其中甚至有一晚撥放〈大英雄天團〉)

FMX_2015.jpg

今年小編有幸去了一趟德國的FMX,四天下來成果豐碩,因此整理了自己的筆記希望與台灣CG界的大家分享。當然整場活動中小編無法同時去聽所有的演講,所以分享內容多偏向我個人的喜好,接下來的四篇續集會分就Concept Art、Europe Studios、Virtual Production、Light&Art、Case Studies 幾大主題做分享,想要更直接感受的朋友,可以看看底下官方提供的記錄片。有興趣的人請務必鎖定AnimApp準時收看 !

之後幾篇文章如果有發現任何錯誤,或有任何疑問,甚至覺得小編寫的太好了因此明年想去FMX,都歡迎來信與我連絡:)

2015 FMX官方的紀錄影片:

5/5 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5/6 FMX 20周年紀念專題 FMX 20th Anniversary

5/7 數位人類論壇 The Virtual Humans Forum

5/8 跨媒體應用 Transmedia 

部分參考資料來源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