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世界最大的CG盛會 SIGGRAPH 2015

siggraph-2015.jpg

1967年的成立於美國的電腦圖學協會 SIGGRAPH(Special Interest Group on GRAPHics and Interactive Techniques),自1974年起開始舉辦的研討會及展覽,是全球多媒體動畫界,以及研究互動技術人士公認,最重要的學術和創作發表的國際盛事。

siggraph-2015 04.jpg

今年第42屆的 SIGGRAPH 2015 研討會將在8月9日至13日於美國洛杉磯(Los Angeles)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大會主題為「發現的交叉路口」(Xroads of Discovery),這是對人與人,以及人與科技之間,交互關係議題的關注和反思,也是對人類文明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藝術與科學發展交會的一種想像。

siggraph-2015 01.jpg

在為期5天的活動中,來自世界各地的發表者、參與者、展覽和會議所形成的跨界活動,讓人們有機會認識到,最新圖學技術以及互動科技的應用,會中的各種活動和裝置,也讓研究者與觀眾能近距離的欣賞,和接觸最新的數位科技和創作,在交流當中發展出各種合作的可能性,激盪出令人期待的成果。

siggraph-2015 03.jpg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 SIGGRAPH 動畫節中有兩部台灣的動畫短片入圍,一部是由大貓工作室導演王尉修導演所主導的「七點半的太空人(First Launch)」,另一部是由蕭聖文導演所主導的「我看到,僅此一見,壯麗的畫面(J’ai vu, une fois, Une Magnifique Image)」。這兩部作品在今年全球五百件左右的參賽作品中,榮獲評審青睞脫穎而出,再次展現台灣創作者,在3D電腦動畫創作實力與無限的能量。

七點半的太空人 First Launch

【摘錄】小剪刀,年僅四歲半,從小立志成為太空英雄。今天是她第一次上幼稚園的大日子,沒想到­真遇上外星人來襲的大危機,當不速之客來到家門前,小剪刀搖身一變成為神奇的太空女孩­,展開一場穿梭於現實與幻想之間的激戰!

我看到,僅此一見,壯麗的畫面 J’ai vu, une fois, Une Magnifique Image

【摘錄】以台灣特有種「莫氏樹蛙」為主角,從青蛙的觀點,描述和蒼蠅、鯨魚三角獵食和被吃掉的瞬間;他創作的靈感來自法國作品《小王子》第一個篇章的句子《我看到,僅此一見,一幅壯麗的畫面》,傳達生死關頭看到的畫面,就是一生中看到最壯麗的畫面,討論生物本質「生存」。

SIGGRAPH 大會活動多元而豐富,以下分別就幾項重點活動進行介紹:

1.大會主講 Keynote Session

這是每年 SIGGRAPH 的重頭戲。今年邀請到麻省理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伊藤穰一主任擔任主講人。目前正在探索如何有效積極地運用科學和技術來對產生對社會重大而正面的改變,其演講內容令人期待。(網址)

2.電腦動畫節 Computer Animation Festival


最受世界矚目的區塊,每年展示來自於全世界最具創新性和優秀的電腦動畫和錄像創作者的作品,得獎作品將具有奧斯卡動畫短片入選認證的資格。內容主要分做四大塊(網址)

電子劇院(Electronic Theater
) ,類似官方的最佳年度精選單元,挑出一年內最好的30部「電腦動畫」,長短不拘,在官網擁有作品縮圖做宣傳。

日間精選(Daytime Selects),將從所有徵件作品中精選出100件左右的動畫作品,內容非常多元,「不侷限於電腦動畫」,包含動畫短片(animation shorts)、實驗短片(experimental film)、視覺化的科學模擬(scientific visualization)、視覺特效(visual effects)、逐格動畫(stop motion)、傳統動畫(traditional motion)、實拍短片(live-action shorts)、時基藝術(time-based art)...等等。今年台灣入選的兩部作品都在這個單元。

幕後分享(Production Sessions):找來世界頂尖的電腦動畫與視覺特效工作者,分享年度優秀作品背後令人血脈賁張的幕後心得。

及時繪圖(Real-Time Live!):現場展示今年以來地表上最新穎、最有創意的及時繪圖應用,橫跨各個動畫領域,以及相關的硬體開發。

3.藝廊 Art Gallery

主要展出時下最富創意、創新和批判的數位藝術作品,透過藝術家獨特的觀點,展現其對於藝術、科學、技術和社會彼此之間的關聯性。觀賞今年藝廊作品預告請點選預告片。(網址)

4.技術論文 Technical Papers

在國際學術論文發表的單元中,研究者將在此提出最新的電腦圖學和互動技術的研發和應用的成果。觀賞今年技術論文內容預告請點選預告片。(網址)

5.課程 Courses

課程依專業難易度區分,與會者將可依自己程度自由選擇專業講師提供的各種課程,並從中學習到相關的專業知識。(網址)

6.沉浸式體驗技術 Emerging Technologies

沉浸式體驗技術發源已久,在這一兩年開始大行其道,尤其是在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領域受到世界矚目,各個科技巨頭也競相開發相關技術或併購具有發展潛力的公司(請參見:2015年 6大動態設計產業趨勢),在這個活動中,觀眾將有機會在這些新興技術成熟應用轉化到日程生活使用之前,在現場上親身參與和體驗這些技術的使用感受。(網址)

7.座談會 Panels

這是由專家們所組成的座談會,會中將就電腦圖學等重要議題進行公開討論,讓觀眾和專家們在互動過程中分享個人經驗、觀點和見解,同時也可了解彼此在立場、觀點和認知上的異同及爭議點所在等。(網址)

8.遊戲焦點 Game Focus

從全面具世界領先地位的遊戲公司、工作室精品和學生專案的發表來展現當今來遊戲產業的成就和對次世代遊戲發展的預測。(網址)

9.商展 Exhibitions

這裡將會展出最先進的電腦繪圖相關等軟硬體與創新服務,許多電影和動畫特效等公司也在此分享最新技術的應用和作品發表,也是一個人才和作品交流的平台。(網址)

siggraph-2015 02.jpg

以上是今年部分 SIGGRAPH 2015 大會精彩活動的介紹,欲了解更詳盡的內容,請參考大會議程和活動SIGGRPPH 官方部落格以及 SIGGRAPH 官方影片頻道

原文網址 / 作者:張維忠 Wei-Chung Chang

編輯 Yoyo
特別感謝 俊良、伊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