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構圖系列一: 感受與氣氛

moonrise kingdom

原文作者: Mark Kennedy

月升王國: Moonrise Kingdom

月升導演: Wes Anderson

 

 我最近看了 Wes Anderson 的 Moonrise Kingdom 讓我對「構圖」有新的想法。這部片的構圖是有經過刻意安排的,它大大的影響整部片的氣氛與觀影感受。

「平」的構圖,跟「深」的構圖,會給人不同的感覺。「平」的構圖,角色動線跟攝影機是「垂直」或「水平」的。通常,角色是完全「正對」,或「側對」攝影機的。基本上,平的構圖,跟字面的意思一樣,就是構圖沒有深度,看起來很平。

「平」的構圖,最容易製造笑料,喜劇很常用。 ( 劇情片想要詼諧一下,也可以用 )。動畫片中,好笑的片段,常會用這種構圖方式。

如圖:

01

02 

 

小熊維尼 (Winnie the Pooh) 是另一個很好的例子。小熊維尼的構圖 「很平」,平的像看微型世界模型 (diorama)。我的意思是,很少有大特寫、大仰角、大俯角,這種戲劇化鏡頭。觀眾一直在同一個位置觀賞影片。構圖一直保持在中景。讓人有抽離、安全、看戲的感覺。

如圖:

03

04

 

構圖會影響觀影感受。攝影機擺放的位置,告訴我們這個鏡頭想給人的感受。燈光和顏色也會影響感受。

構圖和感受是分不開的。

Moonrise Kingdom 是我看過所有電影中,構圖最刻意安排的。Wes Anderson 讓這部片的構圖像 Winnie the Pooh。整部片都非常「平」。最好的形容方式應該是: 像在看兒童繪本。

如圖:

05 

06

13

14

 

這大大的影響整部片的氣氛與觀影感受。讓片子有一種詼諧、怪誕的魅力。這部片的劇本也是走好笑、可愛風,配合它很平的構圖,幾乎是完美的婚姻。

做為一個分鏡師,就是要用盡所有分鏡能用的工具,去講好一個故事。

平的構圖,可想而知,情緒起伏一定會受限。這部片的劇情,並沒有走到很激昂或戲劇化的地方,一直保持詼諧、怪誕、小小的感覺。我並不是批評這樣的選擇。很清楚的,這是導演刻意安排的。太激昂或戲劇化的情節,會不符合這個世界的設定。

相反的,像 Tangled (魔髮奇緣) 或 Brave (勇敢傳說) 的故事,會走到非常激昂或戲劇化的地方。如果這兩部片,從頭到尾一直用很平的構圖,觀眾一定看的很不滿意,也會很困擾,好像製作團隊沒有把該有的情緒起伏表現出來。

如圖:

17

18

 

 大部分電影,兩種構圖都會用。

想搞笑時用「平」的。

想刺激、恐怖、戲劇化時,用「深」的。

「深」的,如上圖:

「平」的,如下圖:

19

20

 

所以,下次看電影時,就可以注意一下構圖。

如果想讓觀眾有感受,構圖是非常棒的工具。

 

 

原文: staging and how it affects mood and drama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