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偵訊你的角色

黑暗騎士 小丑

註:本文用到的「偵訊」兩字,英文原意為 interrogate

 

我寫故事會卡住的原因,往往不是因為想不到東西,而是因為,我在試著了解角色。角色是自己創造的,你會以為,我應該全盤了解他的個性,我替他製造的那段悲慘過去,是讓他變的更膽怯? 更無懼? 還是更努力? 但,你要知道,角色跟真人一樣,是很難捉模的,可能他一發飆就不是自己,或從頭到尾都在隱藏。

我們都了解替角色做筆記的好處,你可以把他的過去、恐懼、動力來源,都寫下來,搞不好你還有他假想住處、衣著、交通工具的照片,甚至有的創作者更妙,乾脆直接面試自己的角色。但是,我們都知道,面試時給的答案可能是演練過的,西裝可能是跟爸爸借的,臉上的微笑也可能是裝出來的。面試,其實只是在秀你最好的一面。

偵訊,就不一樣了。厲害的偵訊探員,可以帶出你最脆弱的一面,逼你到絕境,引出你最深處的秘密。寫故事也是一樣,要用探員般的偵訊技巧,逼出角色最深處的秘密,故事才會前進。

火線重案組

那,要如何偵訊你的角色?

以下,「偵訊對象」可以想成「故事角色」。「偵訊探員」可以想成「故事作者」

 

1. 艱深問題

問一個你自己想到都會打寒顫,覺得變態的問題。如果問題都嚇不了自己,怎麼嚇得了觀眾。

 

2. 傷口灑鹽

如果你的偵訊對象犯了錯,那就不停在他罪惡感上灑鹽,看他在壓力下有什麼反應。這時,你的偵訊對象是勇敢的、狡猾的、有良心的、沒良心的,馬上就會一覽無移。

 

3. 堅持到底

不要因為你的偵訊對象反抗了,就停止。好的偵訊探員會用沉默來反制偵訊對象。

 

4. 拉高賭注

如果偵訊對象被你逼的說哈了,輸了,就全沒了,他對事情的看法就會開始改變。用這個方法,找出激發他勇氣的事情,讓他膽怯的事情,他的致命傷。

 

5. 給些甜頭

甜頭,會曝露偵訊對象隱藏的動機,他是想脫離黑社會,還是想做對得起自己良心的事,他願意配合到什麼程度? 他的目標是什麼?

 

6. 注意肢體

我們的肢體,很常先放槍,不要相信偵訊對象嘴巴說的口供,先觀察他肢體動作是不是已經透漏了什麼。

 

7. 軟硬兼施

不要怕換策略。可以來段,好警察、壞警察。如果偵訊對象不吃硬的,就來軟的,給他避護地點,以換取真相。

 

所以,如果您正在創作,嚇嚇您的角色吧。看看他頭腦裡在想什麼。祝,偵訊快樂! 您用什麼方法鑽進角色的腦子裡哪? 歡迎分享~

 

 

參考文章: Character Interrogation by Amy Leigh Simpson

 Back to top